特鲁多动用紧急权力正当性遭质疑(图)

作者:肖然 发表:2022-02-16 05: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DAVE CHAN/AFP via Getty Images)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DAVE CHA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2月16日讯】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周一宣布将动用紧急权力迫使抗议者离开后,数百辆重型卡车和其他车辆继续停在渥太华的街道上。特鲁多此举遭到公民自由团体、政策分析家和一些媒体人的批评。

特鲁多先生周一没有详细说明具体如何使用这些权力,《紧急情况法》允许当局在加美边境附近地区指定禁止抗议区,并征用拖车移走示威者的车辆。

渥太华抗议活动发言人利奇(Tamara Lich)表示,政府此举不太可能削弱示威者的决心。利奇和其他抗议者表示,在加拿大政府解除所有Covid-19疫苗授权和相关限制之前,他们不会离开。“我们将坚守阵线。没有任何威胁会吓到我们,”利奇在新闻会上说。

《华尔街日报》报导,渥太华警察局长周二在批评声中下台。同一天,阿省的一个过境点重新开放。

重型卡车等车辆已在渥太华市中心的主要街道上停放了19天,并且还在持续。连续三个周末,支持抗议者人数达到数千人。国会山周围区域有时像一个街区派对,抗议者说好久没有自由的享受音乐、舞蹈、餐饮服务和烟花表演了。

安省滑铁卢智库国际治理创新中心的高级研究员韦斯利.沃克并不认为抗议者会立即被带走,因为执法官员“将不得不花一些时间来调集必要的资源并找出如何最好地反对抗议活动”。

加拿大公共安全部长门迪奇诺(Marco Mendicino)表示,政府希望在一些过境点周围选择禁止集会的区域,而不是将规则应用于整个美加边境。

安全专家表示,这意味着加拿大皇家骑警将发挥更大的作用,皇家骑警与渥太华警方可能需要时间进行协商,然后决定何时以及如何结束抗议活动。

动用紧急权力遭质疑

特鲁多援引《紧急状态法》的决定遭到了公民自由团体、政策分析家和一些政治领导人的批评,他们表示,他们认为抗议和封锁并不能证明使用该法的正当性。

门迪奇诺说,新紧急措施必须符合加拿大的《权利和自由宪章》。政府尚未知会议会如何部署这些措施,7天内将在国会进行投票。

加拿大公民自由协会执行董事阿维夫(Noa Mendelsohn Aviv)表示,应“由民选代表通过的法律和工具来处理问题。”

加拿大著名智库麦克唐纳德-劳里尔研究所(MLI)国内政策项目主任伍德瑞克(Aaron Wudrick)表示,总理正在部署一个“核选项”来解决问题,即让拖车拆除抗议车辆。渥太华市的一位高级官员上周表示,由于担心抗议活动结束后会失去生意,市政府聘请的拖车公司拒绝拆除渥太华市中心的卡车。

前律师伍德里克说,温莎警方在上周末成功驱散了阻碍大使桥跨境交通的抗议者,而无需紧急权力。他担心如果拖车操作员被迫帮助警察,公民自由会受到损害。“与其说抗议是对国家完整性的威胁,不如说是后勤方面的挑战,”他告诉《华尔街日报》。

渥太华警察局长斯洛利本月稍早表示,该市1,200名警察不足以应对市中心的抗议活动,市长沃森(Jim Watson)要求联邦增派1,800警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