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國深切關注中共打壓香港獨立傳媒(圖)

發表:2022-02-10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12月29日,《立場新聞》的現任及前高層遭港警拘捕。(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2021年12月29日,《立場新聞》的現任及前高層遭港警拘捕。(圖片來源:Anthony Kwan/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2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美國、英國、德國、日本等23個「媒體自由聯盟」(Media Freedom Coalition)成員國,日前就香港關閉《立場新聞》等媒體發表聲明,深切關注香港和中國大陸當局借《國安法》攻擊新聞自由和壓制香港獨立媒體

23國簽署有關香港新聞自由的聯合聲明

綜合法廣、美國之音報導,「媒體自由聯盟」成立於2019年7月,現有70個成員國,其宗旨是各國合作推動媒體自由、保護記者安全,並追究那些傷害履行本職記者的人。簽署今項有關香港新聞自由聯合聲明的國家原本有22個,《明報》報導,法國外交部回覆該報查詢時,表示贊同聯署聲明内容並加入聯署,令聯署國家增至23個。

聯署的23國政府分別是:澳洲、奧地利、加拿大、捷克共和國、丹麥、愛沙尼亞、芬蘭、德國、冰島、愛爾蘭、意大利、日本、拉脫維亞、立陶宛、盧森堡、荷蘭、新西蘭、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亞、瑞士、英國、美國、法國。

這項聯合聲明提到,當局近日突擊查抄《立場新聞》辦公室並逮捕其員工,隨後《眾新聞》因擔心員工安全而自行關閉,「自從2020年6月落實《國安法》以來,當局打擊並壓制香港特別行政區的獨立媒體。這侵蝕了受到《基本法》保護的權利和自由,並破壞了中國按照《中英聯合聲明》所應盡的義務。」

聲明還強調,這些打壓造成香港的獨立媒體「幾乎消失殆盡」,「通過壓制香港的人權、言論自由和觀點與信息的自由流通和交換,這些正在進行的行動進一步破壞了對香港國際聲譽的信心。」

聲明又說,一個穩定繁榮、保護人權與基本自由的香港,符合每個人的利益。「我們敦促香港和中國大陸當局依照《基本法》和中國按照《中英聯合聲明》的義務而尊重香港的新聞自由和言論自由。」

對於二十多國聯合關切中共打壓香港新聞自由,中共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發言人批聲明是對香港「大好局面」視而不見、無端詆毀香港新聞自由云云,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

實際上,自《港區國安法》實施以來,中共和港府對媒體的打壓一直沒有停過。從《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和高層被捕、資金流被斷導致報紙停運後,去年12月29日,網媒《立場新聞》辦公室再遭國安警察查抄,6名前任和現任高層以「串謀發布煽動刊物」罪被拘捕,《立場新聞》也在同日宣佈停運。

數日後,由資深媒體人成立的《眾新聞》宣布於1月4日停止營運。短短不足兩個星期內,還有多家網媒宣佈停運或終止新聞工作,包括《香港獨媒新聞》、《IBHK網絡媒體》、癲狗日報》、《夠薑媒體》、《聚言時報》、《白夜》等。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