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在製造恐慌?清零是牢控社會的大練兵(圖)

作者:曾慧 發表:2022-02-09 17: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市民排隊等候新冠病毒強制檢測(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香港市民排隊等候新冠病毒強制檢測(圖片來源:龐大衛/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2月9日訊】香港街頭一系列官方宣傳海報,近日引起了網民注意,海報以「見疑即報」為題,顯示一位母親在房門外斜眼窺視少年人(兒子)在房內調製化學品,一臉狐疑、厭惡之色,沒有絲毫母子親情。另一款海報,則是餐廳員工偷看客人的手機屏幕和筆記本內容後目露兇光、似有切齒之恨。原來海報是鼓勵市民「舉報涉恐消息」,提供一系列舉報途徑,還附有一句口號:「今天如果你見疑不報,明天受害者可能是你」。網民紛紛質疑,國安部門暗示年輕人是製造炸彈的恐怖份子,鼓勵「母親舉報兒子」,令人聯想到納粹德國的蓋世太保,更完全是中共鼓動人民鬥人民、互相監控、人人為近敵的「文革2.0」。

在香港爆發新一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冠肺炎)病毒疫情的恐慌氣氛下,這一套極權國度獨有的意識形態,以「清零」之名被引進港府的防疫措施之中,已不會讓人感到意外了。

林鄭透港澳辦下令牢控疫情

2月8日,在香港連續兩日確診數突破600宗,特首林鄭月娥召開記者會宣佈一系列「疫苗通行證」和「社交距離」措施,除了收緊現有限制,新招還包括關閉宗教場所、髮型屋;首次規定私人地方不可有多個兩個家庭的「跨家庭」聚會;2月24日起,市民不打針將無法進入餐廳、商場、超市、街市等23種場所;政府還準備修改《僱傭條例》,容許僱主可以解僱未打針而無法上班的員工;違反強檢及圍檢令的罰款加倍至1萬元,等等。

林鄭月娥還透露,中共國務院港澳辦日前與她聯絡,要求港府「牢控疫情」,未知新措施是否在中央「指導監督」下出爐。林鄭不諱言這些「猛烈、強力」的手段,目的就是為了催谷市民打針,還揚言要透過製造一些「不方便」,讓市民選擇打針。

限聚令殺入家中 鼓勵舉報?

上述的防疫新政,有兩個特點值得注意:(一)規管私人地方(例如家中)的「跨家庭」聚會,實際上難以執行,也沒有條例容許進入私人處所執法,只能靠市民互相監控、舉報「篤灰」,才能證明有違規行為。

(二)當局將「懲罰」違規者的執行權力下放到民間,例如老闆可炒掉不打針的員工;保安員可檢查「疫苗通行證」、即可拒絕沒打針的人進商場⋯⋯坐擁大量商場物業的領展,已透露要額外增聘1,000名保安員,負責檢查市民身分及疫苗接種紀錄。

恐懼,從來都是專政的統治工具。根據當局的邏輯,當爭取民主的示威被冠上「恐怖主義」之名,母親應該舉報兒子;同樣地,只要冠上「防疫」之名,老闆可以炒掉不打針的員工,也沒有機制防止措施被濫用;商場是很多人回家的必經之路,今後要請保安把守檢查疫苗通行證,勞民傷財又易生糾紛;「限聚令」延伸至私人場所,鄰居縱不會互相舉報,但起碼也會生出互相戒備之心。當這種思維在共產黨治下的中國被發揮到極致,「朝陽群眾」、「西城大媽」、「紅袖章」無處不在,包括你的鄰居;西安封城時,有民眾透露當局專找地痞無賴當「防疫人員」,誰一出門就往死裡打。

全面控制社會的大練兵

其實,疫情縱然可怕,但日常生活中、市民在上班買菜時接觸的人,要如何計算「跨」了多少個家庭?林鄭稱疫情數字「驚心動魄」,為何她自己在記者會被數十家傳媒圍繞,仍連番不戴口罩示人?為何林鄭官邸、董建華居所、警察總部等驗出污水呈陽性也不用圍封強檢,民間卻「一人中招」、全棟樓「連坐」強檢?「洪門宴」官員又為何不怕Omicron,還免於受罰?

官員對瘟疫似有「免疫力」,市民卻被不斷教育疫情之可怕。每次圍封禁足、強制檢測、限聚、罰款、疫苗通行證,都是一次次的恐懼訓練,也是掌權者加強社會管控、讓社會快速進入緊急狀態的「大練兵」。中共運動式防疫的本質與政治運動無異,都是改造思想、改造行為的演習。失去了獨立媒體的監管,封樓下死去的老人很快被遺忘;市民每日強檢疲於奔命,確診數字仍繼續飆高,更嚴格的防疫措施又再後頭。

不過,中共歷次搞運動,也是利用中國人本身在人整人。在自由氣氛下長大的香港人,多不會因政府號召就去舉報鄰居親友,反而無分「藍絲黃絲」,都在怒轟政府防疫措施造成百業蕭條,既無情又反智。中共最害怕人民有清醒的頭腦和獨立思考能力,它歷次對香港的打壓,都激發更大的反抗,讓更多人看清中共的本質。

無論疫情再嚴重,防疫政策也應該是基於常識和善意。當苛政猛於疫情,港人注意個人衛生、提升自我免疫力之餘,更要保存善念,不要被恐懼蒙蔽,靜待曙光來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