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對香港信心盡失 學者指港府失去理智

發表:2022-02-10 21:1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2月10日訊】港府堅持「動態清零」政策,引起外資「出走潮」。外媒報導,國際酒店連鎖集團文華東方(Mandarin Oriental)行政總裁表示,香港嚴格的防疫措施非常不適合工作,正推動行政團隊暫時到香港以外的地區工作。有經濟學者形容,現時緊跟大陸的防疫措施不單止是嚴苛,更是不可理喻、失去理智,外資撤離已是大勢所趨。

英國《金融時報》2月 10日引述文華東方行政總裁James Riley指,香港嚴格的防疫措施,令香港變成被孤立的城市(isolated city),甚至是個「差勁」(very poor)的工作地區。James Riley更表示,擬將文華東方行政團隊,暫時撤離到其他地區,因香港已經「非常不適宜開展工作」。

James Riley在海外停留10個月後,最近返回香港。他表示,他的團隊繼續留在香港是不再可行,他說:「我的營運總監(COO)15個月前離開了香港,我沒有讓他回來的計畫,因為他在這裡(香港)甚麼都做不到。」

香港地區經營環境差

文華東方是一家以香港為發展基地的國際豪華酒店連鎖集團,為英資企業怡和集團旗下成員,在全球逾20個國家管有酒店和物業,去年上半年虧損由1.2億美元收窄至6700萬美元。

在香港居住25年的James Riley表示,作為一個營運基地,香港地區經營環境變得十分差,當香港重獲流動自由時,才有機會恢復。

James Riley指,歐美市場在第四季度的大部分營運情況回覆強勢,所以真正的重點是在世界其他地方。他又說,與香港不同的是,由於國內旅遊回暖,大陸市場提供了合理的回報,集團計畫在杭州、北京、南京和上海增加5家酒店。

羅家聰:外資撤離香港是趨勢

香港經濟學者羅家聰認為,這反映其他人不喜歡這種抗疫模式,現時「清零」非世界潮流,「香港不再是國際城市」的說法逐步兌現,外資撤離香港是一個趨勢。而港府實施航班熔斷,禁止旅客來港,羅家聰認為這對酒店業打擊大,除非轉為檢疫酒店,否則難以經營。他指在2019年時,外資因理念、價值衝突而撤港,現在外資離開與政治無關,而是生意受損,日常運作都受到影響。

羅家聰說:其他行業,與國際金融、貿易有關的可以理解,他們不希望封關,這些酒店或在封關下直接受第一個受衝擊的,考慮點更加明顯,它不只是考慮高層的出入來往那麼簡單 ,而是你都沒有人來到(香港),沒有人能離開,為何還需要酒店?

港府堅持「清零」 羅家聰:不可理喻 失去理智

其它國家與「病毒共存」之際,香港跟緊中國的「清零」政策,羅家聰認為,這方面不能與外國相比,但強調香港防疫政策不單止是嚴苛,而是不可理喻。

羅家聰說:八個字「不可理喻,失去理智」,你與其它(地方)比較,怎麼比?比較不了,在不可理喻的環境下怎麼營商?它(港府)叫停就停,完全沒有上訴機制,每天都要金錢,做生意要成本。

美商會:香港嚴格的旅遊限制 成企業最大挑戰

香港美國商會在今年1月公布的調查數據顯示,有超過4成的受訪會員表示,他們或將離開香港,而促使他們離開香港的主要原因,是香港正在執行的國際旅行限制。

商會稱,香港仍擁有商機,但因為一系列問題,尤其是嚴格的旅遊限制及惡化的美中關係,對企業及個人情緒造成壓力。香港美國商會(AmCham)會長早泰娜(Tara Joseph)表示,許多受訪者認為,香港政府似乎並不關心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而早泰娜本人去年11月,亦因無法接受香港防疫政策而辭去會長一職,現時留任半年。

港府「清零」政策備受質疑

港府「清零」政策備受質疑,要付上經濟等龐大社會代價。香港特首林鄭月娥2月8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會一直堅持「動態清零」這一策略。

港府2月10日起實施更嚴厲的防疫措施,首度將「限聚令」適用範圍延伸到私人處所,禁止多於2個家庭的聚會;並關閉理髮廳、宗教場所等兩星期,2月24日重開後還要有「疫苗通行證」;甚至將修例,允許僱主「合法」解雇不接種疫苗的僱員等。

 

原文標題:外資對香港信心盡失 直指「清零」政策令港「不適合工作」

版權所有 © 2006, RFA。 經自由亞洲電臺Radio Free Asia, 2025 M St. NW, Suite 300, Washington DC 20036 許可進行再版。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