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共存共榮的城邦文化(圖)

發表:2022-02-08 06: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古代的文明中,建造了許多令人歎為觀止的巨大神殿
在古代的文明中,建造了許多令人歎為觀止的巨大神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從古至今,人類文明時常伴隨著神明的庇護,祂們可以是創世的起源,可以是萬物的化身與支配者,更是當時人們心中不可或缺的心靈寄託,現今我們生活中時常能看見的廟宇、教堂是現存宗教的信仰場所,而在古代的文明中,建造了許多令人歎為觀止的巨大神殿,根據不同時期、不同文化中的信仰地位,神殿在城市中的樣貌也有所不同。

美索不達米亞,意為「河間之地」,在幼發拉底河和底格裏斯河流域之間,被視為人類最早的文明起源之一,由於地理環境的因素,導致這片土地容易遭受侵略,所以隨著時間的不同,這裡的人民可能遭到輪替、融合,每段時期都是不同的民族居住,像是蘇美、亞述、新巴比倫以及波斯等,許多的文明在此孕育,也有著不同的語言、信仰、建築。

最初的神廟並不廣大,在圍牆構成的長方形平面中,僅以一個神龕、一張祭壇用途的桌子成為祭祀的空間。這種形式的神廟在城市形成以前就已存在,直到西元前3500年左右,開始出現城市時,神廟也擴大規模,並成為城市的一部分。

塔廟
與神共存共榮的城邦文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西元前3000年,蘇美人建立了十幾個城邦國家時,神殿也成為城市的中心,每個城邦都有各自的守護神,國王為神的代行者,居民的工作與收入皆由神廟支配,整個城邦與神廟緊密相連,如果城邦遭到外敵攻陷,那神廟也會遭到摧毀。

兩河流域的神廟是以塔廟的形式存在,大多是以泥磚砌成,高出地面十幾公尺的多層階梯形平台之上,中間為祭祀用的大廳,周圍盤繞的小空間則是如儲藏室、工作室、祭司生活空間等用途,以至於神廟不僅是信仰中心,也是工商的重心,手工業的中心、各種產品、貿易商品儲備都在這些空間中,而神廟的外庭就是城市的市場。

神廟的外牆時常塗上白色的顏料,在周遭種植許多的樹木,外圍還有堡壘守護,在遠處即可看見巨大且醒目的廟塔,這種結構也許是後來巴比倫空中花園的原型。

責任編輯:禾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