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人都做錯了 拜拜6大宜忌你要知道(圖)

作者:清淺 整理 發表:2022-01-24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要祭拜神佛,態度自然是恭敬有禮的,但也得知道拜拜的禁忌,這樣方能避免犯下不該出現的錯誤。
祭拜神佛,態度得恭敬有禮,也得知道拜拜禁忌,方能避免犯下不該出現的錯誤。(圖片來源:unsplash)

黃曆新年將近,剛過完尾牙,家家戶戶又開始在準備年貨,也有些人家會準備水果、罐頭等物品以做為供品,以赴廟裡拜拜,祈求神明保佑一家大小在2022年能一切平安順利。拿香拜拜一事,可謂是多數人都做過的民俗儀式。不過,既然是要祭拜神祇,態度自然是恭敬有禮的,但也得知道祭拜禁忌,這樣方能避免犯下不該出現的錯誤。此文要為大家介紹一定要在拜拜期間注意、很多人都會犯錯誤的6大宜忌,快來檢視你是否知道或以前是否有做錯過。

拜拜應該要注意的6大宜忌

我們在拜拜期間究竟要注意哪些大小事才不致犯錯呢?小編還記得幼年時,曾有長輩出言提醒,不能踩到門檻、手持香期間不能隨意甩動,免得戳傷他人,那麼,禁忌還有哪些呢?

塔羅牌老師艾菲爾1月17日在臉書上發布文章透露:多數人都做錯!拜拜時你必須懂的6大宜忌。看來,拜拜時要注意的事項還挺多的,不可不謹慎以對部分禁忌。艾菲爾提出的6大宜忌包括了:

第一,正是小編上述的注意事項:進出廟門不要踩門檻。因為踩門檻有不敬的意思,而如果面對寺廟時進門,均從廟宇的左門進丶右門出,進廟時則先抬左腳(左為貴),出門時則是抬右腳,此舉象徵平安吉祥。

第二,注意祭拜順序。拜拜時一般均先朝正門天公爐(玉皇大帝)祭拜,接著再進主殿,拜完中間的主神。如果主神左邊、右邊均有陪祀的神明,得先拜左邊(龍邊)丶再拜右邊(虎邊),此舉象徵入吉出凶。

第三,則是供拜鮮花與水果須注意。供拜神祇的鮮花必須以雙數成對為主,雖然說一般並無特殊限制,但切莫使用假花。如果要再講究些,想要求貴人丶桃花之人可準備繡毬花丶文心蘭;想要求姻緣之人,可以準備百合花;想要求事業丶學業之人,可以選擇開運竹丶銀柳等。至於水果當然是拿新鮮、乾淨為好。最忌諱拿已經祭拜過的水果來使用,也不可拿釋迦(與釋迦牟尼佛同音)丶番茄丶芭樂丶草莓等水果,因為這些水果的籽會經由腸道排出,對神祇不敬,應當避免。最適合供俸的水果包括:寓意平安吉祥的蘋果丶寓意為好運旺旺來的鳳梨、寓意為吉利如意的橘子等。

第四,插香不能用慣用手。多數人是右撇子,如廁時以右手清潔,因此民俗多半認為右手較不潔,若就陰陽理論來說,認為左手是接收能量,右手則是排放負能量的管道。因此,理應以左手插香來表示尊敬。如果你是用左手清潔的左撇子,理應用右手插香。第五,

第五,戴孝者避免拜拜。古人認為,生理期間與坐月子期間元氣虛弱,對神有不敬之意,一般是不拿香祭拜,但可雙手合十拜拜,畢竟心誠則靈。另有一民俗說法,戴孝之人必須滿一年,方可入廟,避免跟廟中正氣對衝。

第六,跟神明祈求時要說得越詳細越好。拜拜時,先跟神明請安,小聲地將自己的個人資料(名字、出生年月、居住地等)介紹一遍,並讓神明知道你的願望,讓神明適時幫助你。

準備拜拜的重要日子

上面提到了拜拜的民俗宜忌,小編當然也就貼心地為各位準備好2022年應該要準備祭拜的日子。

根據媽咪拜(MamiBuy)發布的〈2022過年拜拜時間、供品一次看!完整收錄10大重要節日,不再手忙腳亂〉一文,民眾可知2022年的重要日子。當然,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新年節日:

國曆1月26日/黃曆十二月二十四日:送神

這一天是眾神返回天庭之日,人們會開始舉辦送神儀式。儀式完畢即能針對神明廳、神像、祖宗牌位等進行清潔,以準備迎接新的一年。

國曆1月31日/黃曆十二月二十九日或三十日:除夕

除夕這一日,家家戶戶都會準備祭拜地基主、家神與祖先。

國曆2月1日/黃曆正月初一:開春­

初一這一日一大早,人們多半會前往寺廟燒香祭拜,祈求新的一年吉祥如意。「搶頭香」亦是由此生成,意謂第一名將拜拜的香插入香爐的信眾,而民間習俗多認為這一名信眾能在這一年獲得神明保佑。

國曆2月4日/黃曆正月初四:迎神

民間俗諺有「送神早,接神晚」之說。當不到凌晨一點或一大早接神後,這一年犯太歲者,必須要在這一日去寺廟安太歲,沒有犯太歲者則可以點光明燈。

國曆2月9日/黃曆正月初九:天公生

這一日是「天公生」,也就是玉皇大帝聖誕,民間傳統習俗為:眾人均得穿戴整齊,打開大門,在年紀長者帶領之下,依長幼順序上香拜拜。

國曆2月15日/黃曆正月十五:元宵節(上元節)­

提到元宵節,可不只吃湯圓、參加燈會或猜燈謎活動。民間習俗稱今日要祭拜「三界公」,也就是地位僅次於玉帝的三官大帝。

財神爺生日來臨 必須知道拜財神方法

因為幾乎人人都希望獲得神祇保佑,可財運旺盛,因此小編要在接近文末這邊特別介紹祭拜財神爺的方式。希望各位在2022年除了能身體健康,不受Covid-19的侵擾之外,還能財源滾滾、福氣滿門!

首先,你一定要記好!每年的黃曆3月15日是財神爺的生日,因此2022年的4月15日正是財神爺的誕辰。

古書記載的趙公明為左手持鞭,而民間視趙公明為「武財神」、「中路財神」,是五路財神之首。
古書記載的趙公明為左手持鞭,而民間視趙公明為「武財神」、「中路財神」,是五路財神之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歷史上出現過幾位財神,例如武財神關公,文財神財帛星君及福祿壽三星等,但根據民間廣傳的道教信仰,就屬武財神黑虎玄壇趙公明的影響力最大。趙公明,全稱上清如意金輪院正一玄壇趙元帥,又稱為:趙公元帥、玄壇真君、玄壇元帥,其被視為眾財神之首,又稱「中路財神」。而趙公明跟他的四名部下(「招寶天尊蕭昇」、「納珍天尊曹寶」、「招財使者陳九公」、「利市仙官姚少司」),則合稱為「五路財神」,習俗認為他們能帶來東、西、南、北、中五大方位的財運。

財神爺的聖誕日又稱「賜財日」,相傳,在趙公明聖誕這一天,祂會龍心大悅,廣開金輪寶庫,還會特別賜予財運、財氣、財庫給善男信女。

那麼,我們在祭拜財神爺時要注意哪些事情呢?明確說來,有四件事情。

1、就民間習俗來說,多半得準備財神爺愛吃的甜食當作供品,但切勿選擇具有「輸」的諧音的鳳梨酥或核桃酥喔!

2、建議在祭拜時,明確地說出自己具體的資料及方向,以及請財神爺協助增加財運的地方,同時須專注於努力的目標上。

3、雖然希望獲得神祇保佑而能陞官發財、解決人生困境等等,但不要向神祇抱怨,這樣不僅傳遞負向心念,還增加自身的負面能量。最好的做法,應該是要抱持正向的心念來拜財神爺喔!

4、祭拜財神爺時,應該在心靜、平和的狀態下進行;祭拜完之後,切勿插上香之後就草率離開。應該待心情沉澱,以及至少要等到香燃燒至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二時,再去燒金紙,以及拿回供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