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後」到處出征 清華大學院長談誰造成?(圖)

發表:2022-01-15 0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經濟 出征
中國「00後」小粉紅在網絡上到處出征,極端民族主義情緒高漲。示意圖。(圖片來源:自由亞洲)

【看中國2022年1月15日訊】中國「00後」小粉紅在網絡上到處出征,極端民族主義情緒高漲,引發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的擔憂。他最近呼籲應從國際關係的教育著手改變,讓學生認識到世界的多樣性。身為體制內學者的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為何此時發聲?中國洗腦教育真的如此成功?又造成什麼樣的後果?

00後持極端民族主義 閻學通不敢點實處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近日清華國際關係研究院與北京大學出版社聯合舉辦第五屆政治學與國際關係教學共同體年會,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在會上指出,中國2000年後出生的大學生常以「二分法」看世界,認為只有中國是正義和無辜的,而中國以外的其它國家、特別是西方國家是「邪惡」的,並認定西方人對中國有著「天然仇恨」。

他擔憂表示,中國「00後」如此強烈的優越感與自信心容易受到網絡觀念的影響,他呼籲教師應幫助學生認識歷史的曲折性與世界的多樣性,增強學生的邏輯思維和批判思維能力。

曾是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學生的王姓男子表示,閻學通在中國國際關係學界非常有名氣,他非常尊重閻學通,也因為現在人已在海外,他才敢表達一些閻學通所鼓勵的批判性思維。

「我們從小受的教育就是黨是偉大的、光榮的、正確的,教育當然是國內現在極端民族主義興起的問題根源,但閻老師沒有說的是,我們能不能探索與批評是誰造成的?難道不是偉大光榮正確的黨嗎?坦白說,如果我在國內,我是不敢說這些的。」

人在歐洲讀國際關係博士的王男錶示自己也是90後,他自嘲是屬於「躺平的中年人」,出國後才發現中國與西方國家的教育體制大不相同。

「我印象最深的是,3年前在這裡上第一堂課,教授課堂上說得不多,多半是要我們說,他(教授)說完還會問有沒有人要「挑戰」他?這在中國,很少有老師會問學生有沒有不同意見、要挑戰的。 」他說。

網上近來流傳一段視頻,一名西裝筆挺的男子拿著一張看板出現在深圳羅湖口岸的街頭,高喊「反對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反對修改憲法,如果改革開放路線被否定了,中國就完了!」

王男錶示很佩服這名男子的勇氣,但讓他難過的是,圍觀者在公安逮捕他時的反應。 「那些鼓掌叫好的人,我真不知道他們怎麼想的?中國人民按照憲法是有言論自由的他們知道嗎?為濫用權力者唱讚歌,這是什麼心態?」

都說「人不輕狂枉少年」,遺憾的是外界還不清楚這名男子的身份年齡,他目前也下落不明。王男說,他仍願意相信不是中國年輕人提早衰老,而是環境不好,敢把心裡話說出來的人少,但不說,不代表沒有。

對於清華大學國際關係研究院院長閻學通近來的一番言論,美國聖湯姆斯大學國際研究與當代語言學系系主任葉耀元認為,閻學通是因為他也看到了極端民族主義一路狂飆下去會嚴重危害中國。

不過,他同時也認為,閻學通不敢指責黨的對內對外的宣傳方針錯了,只能講要從教育改善做起,這是在「甩鍋」。

中國國家教材委員會去年底印發《『黨的領導』相關內容進大中小學課程教材指南》,首次就「黨的領導」相關內容融入學校課程教材作出整體設計,從小學階段就要學習「黨的領袖故事、培養學生熱愛黨、擁護黨的領導的感情」。

有網友曾致敬「00後」那一代的中國人,「你們要躲開毒奶粉,打敗有毒疫苗,扛得住甲酰胺玩具,消化掉重金屬大米,躲開拐賣你們的人販子,坐得住危險校車,挺過豆腐渣教室,避開好色校長與流氓保安,戰勝虐童教......你們能活下來,就是最堅強的一代,但願這天全國能下雨,讓你們呼吸一天干淨空氣。」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