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到处出征 清华大学院长谈谁造成?(图)

发表:2022-01-15 09: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经济 出征
中国“00后”小粉红在网络上到处出征,极端民族主义情绪高涨。示意图。(图片来源:自由亚洲)

【看中国2022年1月15日讯】中国“00后”小粉红在网络上到处出征,极端民族主义情绪高涨,引发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的担忧。他最近呼吁应从国际关系的教育着手改变,让学生认识到世界的多样性。身为体制内学者的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为何此时发声?中国洗脑教育真的如此成功?又造成什么样的后果?

00后持极端民族主义 阎学通不敢点实处

据自由亚洲电台报导,近日清华国际关系研究院与北京大学出版社联合举办第五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教学共同体年会,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在会上指出,中国2000年后出生的大学生常以“二分法”看世界,认为只有中国是正义和无辜的,而中国以外的其它国家、特别是西方国家是“邪恶”的,并认定西方人对中国有着“天然仇恨”。

他担忧表示,中国“00后”如此强烈的优越感与自信心容易受到网络观念的影响,他呼吁教师应帮助学生认识历史的曲折性与世界的多样性,增强学生的逻辑思维和批判思维能力。

曾是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学生的王姓男子表示,阎学通在中国国际关系学界非常有名气,他非常尊重阎学通,也因为现在人已在海外,他才敢表达一些阎学通所鼓励的批判性思维。

“我们从小受的教育就是党是伟大的、光荣的、正确的,教育当然是国内现在极端民族主义兴起的问题根源,但阎老师没有说的是,我们能不能探索与批评是谁造成的?难道不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吗?坦白说,如果我在国内,我是不敢说这些的。”

人在欧洲读国际关系博士的王男表示自己也是90后,他自嘲是属于“躺平的中年人”,出国后才发现中国与西方国家的教育体制大不相同。

“我印象最深的是,3年前在这里上第一堂课,教授课堂上说得不多,多半是要我们说,他(教授)说完还会问有没有人要“挑战”他?这在中国,很少有老师会问学生有没有不同意见、要挑战的。 ”他说。

网上近来流传一段视频,一名西装笔挺的男子拿着一张看板出现在深圳罗湖口岸的街头,高喊“反对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反对修改宪法,如果改革开放路线被否定了,中国就完了!”

王男表示很佩服这名男子的勇气,但让他难过的是,围观者在公安逮捕他时的反应。 “那些鼓掌叫好的人,我真不知道他们怎么想的?中国人民按照宪法是有言论自由的他们知道吗?为滥用权力者唱赞歌,这是什么心态?”

都说“人不轻狂枉少年”,遗憾的是外界还不清楚这名男子的身份年龄,他目前也下落不明。王男说,他仍愿意相信不是中国年轻人提早衰老,而是环境不好,敢把心里话说出来的人少,但不说,不代表没有。

对于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阎学通近来的一番言论,美国圣汤姆斯大学国际研究与当代语言学系系主任叶耀元认为,阎学通是因为他也看到了极端民族主义一路狂飙下去会严重危害中国。

不过,他同时也认为,阎学通不敢指责党的对内对外的宣传方针错了,只能讲要从教育改善做起,这是在“甩锅”。

中国国家教材委员会去年底印发《‘党的领导’相关内容进大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首次就“党的领导”相关内容融入学校课程教材作出整体设计,从小学阶段就要学习“党的领袖故事、培养学生热爱党、拥护党的领导的感情”。

有网友曾致敬“00后”那一代的中国人,“你们要躲开毒奶粉,打败有毒疫苗,扛得住甲酰胺玩具,消化掉重金属大米,躲开拐卖你们的人贩子,坐得住危险校车,挺过豆腐渣教室,避开好色校长与流氓保安,战胜虐童教......你们能活下来,就是最坚强的一代,但愿这天全国能下雨,让你们呼吸一天干净空气。”

 

 

责任编辑:天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