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對不起誰?中國民眾:心冷的像刀一樣(圖)

發表:2021-05-29 1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躺平 納稅人 網友 內卷
躺平,也是年輕人失去上升空間之後的無聲抗爭。(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5月29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內卷之下,困境中的年輕人衍生了一個十分無奈的現象:躺平。這也是年輕人失去上升空間之後的無聲抗爭。清華大學教育研究院長聘副教授李鋒亮稱,躺平態度極不負責,既對不起父母,也對不起努力工作的納稅人。此言論遭到了網友一邊倒的怒懟。

據中共官媒觀察者網報導,清華大學教育研究院長聘副教授李鋒亮稱,現在人們紛紛談「內卷」,正說明瞭社會是可以通過競爭獲得上升機會的,否則社會階層固化,怎麼努力都是白費力氣,而這種情況下社會就可能面臨大動盪與大退步。因為如果沒有競爭,抑或如果競爭沒有區分度,優勢家庭的子女將憑藉已有的優勢,輕鬆碾壓弱勢家庭的子女,那將是「上品無寒門,下品無世族」。

李鋒亮稱,如果佔據資源優勢的一方都「躺平」,那麼下層大眾就再沒有「逆襲」的機會,這樣的情況只會更糟。所以家庭背景不那麼好的大學生就更不要再吐槽「內卷」了。鼓勵競爭有很多收益,包括促進流動、減緩分層等,然而其成本就包括整個社會不得不「內卷」。

李鋒亮表示,教育經濟學理論認為,教育的經濟功能是為了將高能力的人和低能力的人區分出來,從而在就業市場進行匹配。如果教育的這個篩選功能消失,社會的運轉將出現各種失靈。教育的競爭是為了整個社會的福祉,而「內卷」是社會從中獲得收益的同時不得不支付的成本。所以,不能因為不喜歡「內卷」,就採取「躺平」的態度。

李鋒亮說,「躺平」是極不負責任的態度,不但對不起自己的父母,還對不起億萬個努力工作的納稅人,畢竟高校的運行經費中,學費只是其中一部分,還有很大比例來自財政撥款,而財政撥款的來源就是稅收。

李鋒亮的這番言論引發了網友強烈的不滿。《網易財經》這篇新聞報導的評論區有13萬多名網友參與了話題討論。

來自上海的網友駁斥說:李鋒亮稱「內卷正說明瞭社會是可以通過競爭獲得上升機會」這個論斷本身就是很有問題的。正是因為內卷,通過競爭獲得上升機會的難度更大,這才是問題的關鍵。「良性競爭和內卷是有本質區別的。後者並不創造價值。」

有網友留言說:「我在大潤發殺了八年的魚,心冷的像刀一樣,你和我說這些廢話?」 「我是螺絲釘,螺絲釘是不能哭的,會生鏽。」其中的絕望與無奈令人「扎心」。

一位安徽黃山的網友說:「我在工廠打了12年的工,一無所有,難道這樣就對得起我了?」

湖北網友表示:「對不起父母我認帳,因為他們生了我養了我,辛苦付出了很多,我沒能力回報他們優渥的物質條件,是我的不對,其他的對不起這個那個的就算了吧,我不認。」

浙江網友說:「對不對的起父母,不是你說的算。當發現拚命努力工作到頭來還是一無所有的時候,還不如選擇不工作,反正結果都一樣!何必折騰自己呢?」 「不想去羅馬還不行,你說說還有理嗎?非讓我去羅馬?」

來自北京的網友說:「人生選擇是個人的事,和別人沒半毛錢關係,希望不要這樣說教,你願意幹是你自己的事,沒人攔著。」

一位廣州的網友說,「躺平」是年輕人的思想進化。只有將自己的日子過好了,才能有餘力想更多。「自己生活和日子都過得要死不活,你要年輕人還想什麼?還想結婚生娃嗎?耽誤對方,生下來的娃繼續過生不如死的日子?活著到底為了啥,不就是一個短程生命旅程嗎?只要對得起自己就好了。」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