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華教授評「躺平」不負責任 引民怒嗆(圖)

發表:2021-05-28 16: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示意圖:躺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示意圖:躺平(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近一段時間以來,「躺平」成為了網路流行語,代表著這代年輕人對社會現實的無聲反抗,他們人為的降低生活成本,不在為了生活而拚搏。官媒則立即發文批判「躺平族」對社會不利,日前更有清華教授稱「躺平」態度極不負責,引發中國網友怒嗆。

近年來,由於生活壓力的逐漸增加,中國年輕人呈現出了不願結婚生子,一切隨遇而安的生活狀態。他們開始人為的主動降低生活的慾望,不買房、不買車、不婚不生娃、不追名逐利,甚至不消費, 只做最低限度的工作,維持生存最低標準,其餘的日子「躺平」,做自己想做的閑事。

「躺平」一詞迅速在年輕人的圈子中廣為流傳,並引起年輕人們的共鳴。網友們紛紛表示,「只要我躺的夠平,你就休想割到我、普通階層再把教育問題一看,孩子生下來就是遭罪,無限惡性循環、現在的年輕人不像以前的人那麼容易被洗腦,容易被塑造成‘無私’有強烈社會責任感的人,反正老子開心最重要、鐮刀越低,躺的越平、不婚不育不戀愛,掙點小錢再啃啃老,人生不過幾十年,普通人就是一生社畜,然後被割韭菜,傷了身體也沒實現理想,大可不必、躺平就好,管面前多少坑。」

官方批判「躺平族

年輕人對躺平的熱烈響應,引來了中國官方的憂慮及批判。

如《光明日報》5月20日刊文稱,當今的一些年輕人「未富先躺」十分消極,這些「躺平族」對經濟社會發展有諸多不利,要引起社會的警惕。當日,湖北經視主播在直播中稱:「吐槽歸吐槽,苦惱歸苦惱,認命可以,躺平卻不行。」但網友的回覆是:「每個人都有躺平的權利。」

與此同時,「五毛」、「小粉紅」們也立即在海外網路社交平台上帶風向地發帖,稱「躺平主義」是境外勢力的陰謀,要「警惕境外勢力打茶飲牌」,影響了廣大中國青年「自願加班」等等。還有五毛賬號言之鑿鑿地說,「天天喊躺平的99.85%是領了CIA的任務」。

除此之外,微博上還出現了大量以「內卷、躺平主義、躺平可恥、躺平即是正義、躺平什麼意思」等等的相關搜索詞條。

中國網友紛紛在相關話題下留言表達自己對「躺平」的看法:「‘躺平’是這屆年輕人最溫和最無奈的反抗,與其苦口婆心讓年輕人放棄‘躺平’,不如反思反思,這個社會到底怎麼了,讓年輕人放棄夢想、躺平是在站著掙錢和跪著要飯之間的無奈選擇,在資本壓榨下,躺平的空間也只會越來越小、天天罵‘內卷’一點真實反應沒有,隨口說一句‘躺平’,好多人都急了、一聽到年輕人要躺平就跳出來,軟硬兼施,聲淚俱下,苦口婆心,色厲內荏,說‘不准躺’的各色人等,證明年輕人,躺就對了,躺贏。」

清華教授稱「躺平」態度不負責任

5月27日,清華大學教育研究院長聘副教授李鋒亮的一篇為官方背書批判「躺平」的文章在陸媒各網站刊登。這篇題為《清華教授稱躺平態度極不負責:對不起父母,對不起努力工作納稅人》的文章一經登出便迅速衝上微博熱搜。其中內容則更是引髮網友激烈討論和反駁。

如文中直言,「躺平」是極不負責任的態度,不但對不起自己的父母,還對不起億萬個努力工作的納稅人。還稱現在人們紛紛談「內卷」,正說明瞭社會是可以通過競爭獲得上升機會的,否則社會階層固化,怎麼努力都是白費力氣。

李鋒亮還稱,家庭背景不那麼好的大學生就不要再吐槽「內卷」了。「如果沒有學習成績這個硬指標的競爭,那麼優勢家庭的子女可以輕易通過各種所謂的‘素質’佔據大部分資源。」

李鋒亮還提到了教育的「篩選功能」,稱這個理論認為,教育的經濟功能是為了將高能力的人和低能力的人區分出來,從而在就業市場進行匹配。若是教育的這個篩選功能消失,社會的運轉將出現各種失靈。李鋒亮認為,根據這樣的邏輯,教育的競爭是為了整個社會的福祉,而「內卷」是社會從中獲得收益的同時不得不支付的成本。

網友怒斥反駁教授言論

相關內容引髮網路一片批評之聲不絕:「有臉說?納稅人養你們這些教授學者,還‘何不食肉糜’?」、「文章裡寫滿了兩個字‘吃人’」、「飽漢不知餓漢飢,假如競爭能實現在一線城市買得起幾千萬的房子,誰願意躺平?都是既得利益階層忽悠韭菜的話術」、「只有韭菜們前仆後繼,既得利益階層才能永享紅利,否則只能開始互割」、「韭菜永遠只是韭菜罷了,如果內卷真的可以突破階層,我TM卷死,可是沒有任何用」、「內卷只會讓老闆無限制的壓榨員工。」

更有網友怒斥道:「這些老傢伙是懂不了內卷啥意思?還是裝懵?內卷下,普通人再怎麼努力也是無力的!被劫貧濟富很明顯的!畢竟資本家是不會願意放棄自己既得的利益和階級,我們躺平了,讓資本家慢慢卷吧、又來甩鍋底層不夠努力了,上清華的戶口不一樣,分數錄取線能一樣麼?弄不好這清華教授沒準都是走後門進去的、抬轎子的不幹了,轎子裡的老爺急了。」

網友表示,教授應該直說,「你躺平了,我的獎金就少了。」

有網友建議,「挺好的,希望清華大學成立副教授末位淘汰制,將末尾五位副教授開除注入新鮮血液,實現教育的篩選功能。」該建議引髮網友共鳴,紛紛跟帖表示:「35歲沒升正教授就開始勸退、專家教授都捲起來、長的不好看,直接淘汰、凡是禿頭謝頂的一律開除、這個辦法不錯,頂起來,讓他們也捲起來,感受一下社畜的感受,引入淘汰制,才能讓這種人不再大放厥詞,不食肉糜。」

「公務員,事業單位,教師全部末尾淘汰好了,千萬別躺平,捲起來,捲起來。」

教授批判「躺平」引網友斥責(圖片來源:微博)
教授批判「躺平」引網友斥責(圖片來源:微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