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被時代淘汰 中國00後正在開除90後(圖)

發表:2021-11-02 06: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90後 00後 創業
許多大陸00後開始選擇創業自己當老闆。(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看中國2021年11月2日訊】「打工人」是近來火爆中國網路的新名詞,意指領取微薄薪資的工作者,目前該用語成為中國年輕人拿來自嘲的一種方式。根據大陸媒體報導,當今大陸許多00 後,一改過去丟履歷尋求雇主的慣例,而是自發創業當老闆,從他們分享的親身經歷可知,許多90 後都被認為已跟不上時代。

報導採訪了一名 21 歲的淘寶店老闆,他表示在他大二時因外型出眾,開始兼職當模特,也順勢將自己的穿搭放在抖音上,慢慢地他發現,「日系風格」的穿搭流量最高,並轉換成商機,和朋友開起了一家日系服飾淘寶店,在抖音直播帶貨,因流量帶動銷量,讓店裡的生意忙碌了起來,為分擔工作,他們換了 30 人的大工作室,但隨著而來的問題也浮出水面。

他說,常聽到員工說 ,「我覺得這件衣服設計挺潮啊,但是為什麼就是不受歡迎呢。」 雖然他表面附和,但他意識到這些員工已經跟不上潮流了。

該老闆表示 :「這些人大多都是公司最忙那段時間招的,以 90 為主,我們做的是年輕人的生意,如果思維和審美跟不上,會很致命的。 但這一塊,在短期內也很難有提升,為此,我開除了不少員工。」

還有一位20歲的餐飲點創始人描述,他起初經營這家餐飲店並不容易,投入了大量心血,包括拉資金、找門店、裝修,一路磕磕絆絆。在他正式開門做生意後,他發現自己招來的員工多比他年紀大,都自認為有類似工作經驗,總是不把他這個老闆放在眼裡。

「我自認開明,願意付一定的試錯成本,你覺得你方式好,我們試一次,如果不行,下次就按我的來。」他說,「但我發現我想的太簡單了,不靠譜就是不靠譜,你改變不了誰。」

這名餐飲點創始人進一步說明,在一個週末,他循例查看後廚工作,結果發現在他強調不下三次「牛肉要逆著紋理切」,否則口感會大打折扣,但那個配菜員還是反著操作時,他終於忍不住讓她走人。

之後,類似的情況又發生了多次,員工一直在變動。

另一位17歲的甜品店老闆表示,她在4月時辭掉幼師工作,改開起少女們嚮往的甜品店,她為了在競爭激烈的市場中脫穎而出,下了不少工夫,還曾喝奶茶喝到吐,最後終於發現一個年輕女孩聚集、又沒有網紅甜品的絕佳地點。

因生意繁忙,讓她和朋友不堪負荷,她決定開始招募員工分攤工作,考慮到成本和生意性質,她們最初招募到2 位還在讀大學的年輕女孩。

她表示 ,「後來,隨著生意越來越穩定,再加上我們新上了外賣專案,店裡的人手又顯得不足。 我又招了兩個 90 後幫忙,有一個經常在店鋪最忙的點不在班,因為她要接孩子。 很影響店裡的生意,但我又不能拒絕。」,她總結道 ,「綜合考慮的話,之後的員工招聘,我們倆會更傾向於沒有負累的年輕人。」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