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雛軍翻案成功卻難見笑顏 中共對民營資本向來敵意滿滿(圖)

作者:子龍 發表:2022-01-12 04: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顧雛軍
顧雛軍(圖片來源:央視新聞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2年1月12日訊】上週,中國廣東法院顧雛軍申請國家賠償案作出判決,賠償顧雛軍人身自由賠償金28.7萬餘元,精神損害撫慰金14.3萬元,合計43萬元,要知道顧雛軍申請的國家賠償合計400億元。顧雛軍是何人?他為何敢張口就要400億的賠償?這筆賠償是否合理?

其實,作為知名企業家的顧雛軍提出400億的賠償合情合理。舉個不恰當的例子,如果顧雛軍沒有出事,後來居上的格力空調不可能做到一家獨大,更不會發生董明珠聲名鵲起名滿天下的故事。

顧雛軍1959年生人,祖籍江蘇泰州,1985年在天津搞科研的顧雛軍發明瞭「顧氏製冷劑」,當時社會上流行下海經商,顧雛軍憑藉手中的專利成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1989年到2000年,顧雛軍僅用10餘年就創造出了一家在香港的上市公司,他曾經被譽為中國新生代企業家的領軍人物,其知名度不亞於有中國企業家教父之稱的柳傳志。

2001年,顧雛軍著手收購了一家佛山的鄉鎮企業,該企業就是日後大名鼎鼎的科龍電器。顧雛軍接手科龍電器後,讓這家名不見經傳的小企業一舉坐到中國空調市場的頭把交椅。2003年,顧雛軍通過資本運作的方式成為美菱電器的第一大股東,美菱的電冰箱當時在中國知名度非常高。

20世紀初,白色家電行業如同現在的網際網路,顧雛軍作為家電行業的領軍人自然被圍在鮮花和掌聲之中。高峰時期,顧雛軍共持有5家上市公司,擁有科龍、容聲、美菱、吉諾爾等品牌。

2005年,顧雛軍的好運氣到達頂峰後急轉直下,中國政府認定顧雛軍一系列的資本運作導致國有資產流失,顧雛軍的行為是妄圖侵吞國家資本,其行為被官方定性為蛇吞象。顧雛軍當時的遭遇像極了如今被司馬南逼入牆角的柳傳志。

2008年,顧雛軍因虛報註冊資本罪、違規披露和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挪用資金罪被判有期徒刑12年,並處罰款680萬元。2009年,廣東省高級法院作出終審裁定,決定執行有期徒刑10年,並處罰金680萬元。

因案件本身屬於構陷,且審判過程漏洞百出,官方無法自圓其說,加上當時社會對此事爭議很大。實際上,顧雛軍沒有坐滿10年牢,僅4年後他就重獲自由。商場是瞬息萬變的,出獄後的顧雛軍發現他幾乎失去了所有。

從2012年顧雛軍出獄後,他開啟了長達10年的維權之路。最著名的是他頭戴文革中的高帽向媒體控訴自己的遭遇,帽子上還寫著「草民完全無罪」的標語。

央視針對顧雛軍沉冤昭雪的評論是,從被判「三宗罪」,到改判部分無罪,再到如今獲得國家賠償,十多年的堅持與等待,顧雛軍終於「要回了失去的東西」。但就賠償而言,顧雛軍得到的不及失去的萬分之一,僅僅43萬的賠償侮辱性更強。

在高峰時期,顧雛軍一天的工資都不止43萬元,現在賠錢草草了事,說明官方根本沒有深刻的認識到錯誤,反而高高在上的認為幫顧雛軍昭雪已經是大大的恩賜。顧雛軍案件的本質其實很簡單,就是國家資本藉助民營企業一路做大做強,結果國家資本想幹上屋抽梯的事,所以幹出一系列下作之事。

顧雛軍的翻案週期長達10年,根本原因是官方不願進行審理,說白了就是想一拖再拖,案件本身其實並不複雜,只不過司法被公權力控制才有了非常這起冤案。

如今顧雛軍雖然昭雪,但是面對著如牛毛細雨般的賠償,試問誰還能笑得出來。再者,類似於顧雛軍的其他民營企業家,如蘭世立、孫大午,甚至包括冤死在獄中的曾成傑,一個個冤假錯案造成了這些時代弄潮兒瞬息間幾乎一無所有。

大陸民營企業家中有一個說法,即國有企業是親兒子,民營企業是養子。其實中共對民營企業向來如此,需要之時拿來一用,做大就要想法設法一口吞掉。改革開放後,國家雖然放鬆了對民營企業的限制,但是共產黨的本質決定了他們對民營企業是充滿敵意的,這點永遠不會改變。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