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權中國的最大特色:無知的人掌握了無限的權力(圖)

作者:王丹 發表:2022-01-11 0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Kevin Frayer)

【看中國2022年1月11日訊】什麼是中國體制的最大的問題呢?討論這個問題,一定有人上升到學理的高度,從極權主義的弊端出發列舉中國體制的種種問題。但我們必須承認,中國確實有中國的特色,就是中國的極權主義也是有中國特色的極權主義,不承認中國的特色,就無法解釋為何其他大國的極權主義無法像中共體制一樣生命力頑強。那麼,極權主義的中國特色是什麼呢?我認為其中之一,就是在這個體制中,無知的人掌握了無限的權力。

你也可以說,在別的極權體制中,也存在類似問題,也有很多極權國家的領導人很無知。但如果細究歷史事實,你就必須承認,中共領導人的無知程度,遠遠超過其他的極權體制國家。讓我隨便來舉一個例子。馮客在他的那本《毛澤東的大飢荒:1958-1962年的中國浩劫史》(香港:新世紀出版社2011)中曾經提到一件事:大飢荒時期死亡最慘重的省份是四川,當時四川省委第一書記是李井泉。這個李井泉在響應毛澤東提出的農村集體話的主張的時候,曾經提出過一個主張:「生活集體化,連屙屎也要集體化。」你看了會以為他是在開玩笑,但事實上他絕不是開玩笑,他是認真說的,而且並不是完全天馬行空。他的意思是,人類的糞便可以積肥,而積肥這樣的事情當然也應當在集體化的框架內進行。

「屙屎也要集體化」這當然是極端無知的人才說得出來的話,李井泉這樣的中共開國元老基本上沒有受過什麼教育,文化水平之低,接近中國文化水平的最低標準。但可怕的是,能無知到這種荒謬程度的人,卻掌握了近乎無限的權力,至少在四川省,李井泉就是一個人說了算。當他以自己的近乎無限的無知,行使其近乎無限的權力的時候,就只能製造一個四川省餓死一千萬人的人間慘劇了。毛澤東本人不能說沒有文化,但是他的「文化」僅限於傳統文化,他的自負使得他無法接受現代知識,他也存在嚴重的「無知」的問題,而他的權力,更是毫無限制,其結果,就不需要我多說了。這,就是中共式極權主義的最大的問題之一。

這個問題在今天依然存在,或者說,今天的習近平政權的最大問題之一,仍然是無知的人掌握了無限的權力,習近平本人就是典型樣本。關於習近平的知識文化水平之低,治理能力之低,已故中共組織部常務副部長,曾經負責考察包括習近平在內的青年幹部的李銳先生,在臨終的時候說的「沒有想到習近平的文化程度這麼低」就已經蓋棺論定了。最典型的一個例子,就是他的治理風格。最近《華爾街日報》記者魏玲玲的一篇報導就提到他的工作作風讓下屬不知所措的問題。習近平上臺以來,其統治風格的一大特點就是喜歡攬事,什麼事情都要自己過問,都要自己說了算。這種風格,其實就是無知的表現。只有無知的人,才會覺得自己什麼都知道,才會什麼問題都要管。提出「廁所革命」的政策,而且都要親自督促這個政策的實施,已經成為經典笑話。這樣的一個人,卻掌握了不受限制的權力,就是今天中共面臨的最大的問題之一。

這個問題的嚴重性還在於,不僅是習近平本人,以他為首的整個治理團隊,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紅二代和知青一代組成的,這兩個群體在成長的過程中都有一個沒有受到完整的教育的背景,某種程度上都存在無知的問題(個別人例外);而這兩個群體,由於紅色血緣和歷史因素的原因,都掌握了江胡團隊無法企及的無限制的權力。這使得今天的中國,「無知的人掌握無限的權力」造成的問題,比任何時期都嚴重。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