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雏军翻案成功却难见笑颜 中共对民营资本向来敌意满满(图)

作者:子龙 发表:2022-01-12 04: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顾雏军
顾雏军(图片来源:央视新闻视频截图)

【看中国2022年1月12日讯】上周,中国广东法院顾雏军申请国家赔偿案作出判决,赔偿顾雏军人身自由赔偿金28.7万余元,精神损害抚慰金14.3万元,合计43万元,要知道顾雏军申请的国家赔偿合计400亿元。顾雏军是何人?他为何敢张口就要400亿的赔偿?这笔赔偿是否合理?

其实,作为知名企业家的顾雏军提出400亿的赔偿合情合理。举个不恰当的例子,如果顾雏军没有出事,后来居上的格力空调不可能做到一家独大,更不会发生董明珠声名鹊起名满天下的故事。

顾雏军1959年生人,祖籍江苏泰州,1985年在天津搞科研的顾雏军发明了“顾氏制冷剂”,当时社会上流行下海经商,顾雏军凭借手中的专利成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1989年到2000年,顾雏军仅用10余年就创造出了一家在香港的上市公司,他曾经被誉为中国新生代企业家的领军人物,其知名度不亚于有中国企业家教父之称的柳传志。

2001年,顾雏军着手收购了一家佛山的乡镇企业,该企业就是日后大名鼎鼎的科龙电器。顾雏军接手科龙电器后,让这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一举坐到中国空调市场的头把交椅。2003年,顾雏军通过资本运作的方式成为美菱电器的第一大股东,美菱的电冰箱当时在中国知名度非常高。

20世纪初,白色家电行业如同现在的互联网,顾雏军作为家电行业的领军人自然被围在鲜花和掌声之中。高峰时期,顾雏军共持有5家上市公司,拥有科龙、容声、美菱、吉诺尔等品牌。

2005年,顾雏军的好运气到达顶峰后急转直下,中国政府认定顾雏军一系列的资本运作导致国有资产流失,顾雏军的行为是妄图侵吞国家资本,其行为被官方定性为蛇吞象。顾雏军当时的遭遇像极了如今被司马南逼入墙角的柳传志。

2008年,顾雏军因虚报注册资本罪、违规披露和不披露重要信息罪、挪用资金罪被判有期徒刑12年,并处罚款680万元。2009年,广东省高级法院作出终审裁定,决定执行有期徒刑10年,并处罚金680万元。

因案件本身属于构陷,且审判过程漏洞百出,官方无法自圆其说,加上当时社会对此事争议很大。实际上,顾雏军没有坐满10年牢,仅4年后他就重获自由。商场是瞬息万变的,出狱后的顾雏军发现他几乎失去了所有。

从2012年顾雏军出狱后,他开启了长达10年的维权之路。最著名的是他头戴文革中的高帽向媒体控诉自己的遭遇,帽子上还写着“草民完全无罪”的标语。

央视针对顾雏军沉冤昭雪的评论是,从被判“三宗罪”,到改判部分无罪,再到如今获得国家赔偿,十多年的坚持与等待,顾雏军终于“要回了失去的东西”。但就赔偿而言,顾雏军得到的不及失去的万分之一,仅仅43万的赔偿侮辱性更强。

在高峰时期,顾雏军一天的工资都不止43万元,现在赔钱草草了事,说明官方根本没有深刻的认识到错误,反而高高在上的认为帮顾雏军昭雪已经是大大的恩赐。顾雏军案件的本质其实很简单,就是国家资本借助民营企业一路做大做强,结果国家资本想干上屋抽梯的事,所以干出一系列下作之事。

顾雏军的翻案周期长达10年,根本原因是官方不愿进行审理,说白了就是想一拖再拖,案件本身其实并不复杂,只不过司法被公权力控制才有了非常这起冤案。

如今顾雏军虽然昭雪,但是面对着如牛毛细雨般的赔偿,试问谁还能笑得出来。再者,类似于顾雏军的其他民营企业家,如兰世立、孙大午,甚至包括冤死在狱中的曾成杰,一个个冤假错案造成了这些时代弄潮儿瞬息间几乎一无所有。

大陆民营企业家中有一个说法,即国有企业是亲儿子,民营企业是养子。其实中共对民营企业向来如此,需要之时拿来一用,做大就要想法设法一口吞掉。改革开放后,国家虽然放松了对民营企业的限制,但是共产党的本质决定了他们对民营企业是充满敌意的,这点永远不会改变。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