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推台海危機特別節目 製作人:圍共成定局(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2-01-07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金門島嶼
日本公共電視NHK曾推出一個主題是「台海危機」的特別節目。影片中受訪的台灣政治劇製作人對此認為,雖然目前和1996年台海危機相似,但國際態度卻大相逕庭。圖為離大陸很近的金門島嶼資料照。(圖片來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7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日媒近日報導,北京攻台準備進最終階段,即已備戰登陸台灣島。日本公共電視《NHK》之前還推出一個主題是「台海危機」的特別節目,並引發熱烈討論。影片中受訪的台灣政治劇製作人對此認為,雖然台海局勢目前和1996年台海危機狀況相似,但國際對於台灣與北京的態度卻與當時大相逕庭。

國際對北京和台灣態度大相徑庭

4日日本《讀賣新聞》報導,中共軍機2021年擾台次數增加,北京正在確保武力侵台關鍵的制海跟制空權,並且逐步獲得自空中同時攻擊空海陸的能力。報導還指,北京攻台的準備已進最終階段,即已備戰登陸台灣島。

2021年年底日本公共電視《NHK》在未預告情形下推出了一個以「台海危機」為主題之特別節目,名叫「台灣海峽發生了什麼事?美中『新冷戰下的日本』」。除了在國內進行採訪以外,還赴台灣訪問近期引起話題的戲劇「國際橋牌社」製作人汪怡昕,因為該劇(第二季)主題就是1996年台海危機,恰好和戲外台海目前緊張局勢是不謀而合。

後來「國際橋牌社」製作人汪怡昕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對岸(北京)當時因為軍方的鷹派勢力抬頭,所以也選擇以武力威脅來達成阻擾1996年台灣第一次的總統直選。從事後解密檔案來看,中國當初的確是要以區域戰爭為前提,以拿下台灣外島,只攻擊不佔領並且抓捕國軍俘虜為人質的方式,對台灣施加壓力。現今中國也同樣加大軍事恫嚇的力度,希望能讓台灣民眾懼怕。」

汪怡昕指,當年台灣和北京的軍力、經濟實力差距並不像現在大,而台灣全部的政黨都堅持要反共,不和北京妥協,可現今已有不少的政黨主張和北京妥協。今昔的最大差異是當年國際氛圍對北京友善,極度壓制台灣,現在正好相反。

接著汪怡昕解釋說:「日本當時還是中國事務派在主導國政,所以極度親中。而美國是『紅隊』(民主黨)當家,主張開放中國,壓抑台灣。1996台海危機時美國的反應太慢,使得危機惡化,所幸最後以兩個航母戰鬥群進行壓制中國,戰爭才沒有爆發。日本則是在狀況外,新上任的首相橋本龍太郎非常焦慮,而日本內閣對台海是否會發生戰爭的意見又非常分歧。當時,日本其實已經準備好從台灣撤僑的計畫,預計從宜蘭撤僑。」

「國際橋牌社」製作人汪怡昕表示,美國聯合國際的盟友抗共圍堵策略現在已成定局,因此國際上的氣氛跟當時正好相反。他也認為國際社會已經體認到,雖然台灣不在世界中心,但大事一定關於台灣;同時認識到,台灣為民主政權對抗共產專制最具代表性夥伴,更是貿易重要盟友。因此,日本公共電視NHK防範北京從中干涉,該次拍攝與採訪均要求完全的保密。

汪怡昕最後認為,台灣故事便是國際局勢縮影,再加上台灣是唯一一個成功地複製美式民主、無流血衝突而轉換成功的亞洲國家,所以日本公共電視NHK加以保密也是為了最終國際觀眾能夠瞭解台海情勢的重要性。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