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HK推台海危机特别节目 制作人:围共成定局(图)

作者:刘世民 发表:2022-01-07 16: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金门岛屿
日本公共电视NHK曾推出一个主题是“台海危机”的特别节目。影片中受访的台湾政治剧制作人对此认为,虽然目前和1996年台海危机相似,但国际态度却大相迳庭。图为离大陆很近的金门岛屿资料照。(图片来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7日讯】(看中国记者刘世民综合报导)日媒近日报导,北京攻台准备进最终阶段,即已备战登陆台湾岛。日本公共电视《NHK》之前还推出一个主题是“台海危机”的特别节目,并引发热烈讨论。影片中受访的台湾政治剧制作人对此认为,虽然台海局势目前和1996年台海危机状况相似,但国际对于台湾与北京的态度却与当时大相迳庭。

国际对北京和台湾态度大相径庭

4日日本《读卖新闻》报导,中共军机2021年扰台次数增加,北京正在确保武力侵台关键的制海跟制空权,并且逐步获得自空中同时攻击空海陆的能力。报导还指,北京攻台的准备已进最终阶段,即已备战登陆台湾岛。

2021年年底日本公共电视《NHK》在未预告情形下推出了一个以“台海危机”为主题之特别节目,名叫“台湾海峡发生了什么事?美中‘新冷战下的日本’”。除了在国内进行采访以外,还赴台湾访问近期引起话题的戏剧“国际桥牌社”制作人汪怡昕,因为该剧(第二季)主题就是1996年台海危机,恰好和戏外台海目前紧张局势是不谋而合。

后来“国际桥牌社”制作人汪怡昕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表示:“对岸(北京)当时因为军方的鹰派势力抬头,所以也选择以武力威胁来达成阻扰1996年台湾第一次的总统直选。从事后解密档案来看,中国当初的确是要以区域战争为前提,以拿下台湾外岛,只攻击不占领并且抓捕国军俘虏为人质的方式,对台湾施加压力。现今中国也同样加大军事恫吓的力度,希望能让台湾民众惧怕。”

汪怡昕指,当年台湾和北京的军力、经济实力差距并不像现在大,而台湾全部的政党都坚持要反共,不和北京妥协,可现今已有不少的政党主张和北京妥协。今昔的最大差异是当年国际氛围对北京友善,极度压制台湾,现在正好相反。

接着汪怡昕解释说:“日本当时还是中国事务派在主导国政,所以极度亲中。而美国是‘红队’(民主党)当家,主张开放中国,压抑台湾。1996台海危机时美国的反应太慢,使得危机恶化,所幸最后以两个航母战斗群进行压制中国,战争才没有爆发。日本则是在状况外,新上任的首相桥本龙太郎非常焦虑,而日本内阁对台海是否会发生战争的意见又非常分歧。当时,日本其实已经准备好从台湾撤侨的计划,预计从宜兰撤侨。”

“国际桥牌社”制作人汪怡昕表示,美国联合国际的盟友抗共围堵策略现在已成定局,因此国际上的气氛跟当时正好相反。他也认为国际社会已经体认到,虽然台湾不在世界中心,但大事一定关于台湾;同时认识到,台湾为民主政权对抗共产专制最具代表性伙伴,更是贸易重要盟友。因此,日本公共电视NHK防范北京从中干涉,该次拍摄与采访均要求完全的保密。

汪怡昕最后认为,台湾故事便是国际局势缩影,再加上台湾是唯一一个成功地复制美式民主、无流血冲突而转换成功的亚洲国家,所以日本公共电视NHK加以保密也是为了最终国际观众能够了解台海情势的重要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