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澳協定牽制中共 日美會談聚焦台海(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1-07 05: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3月16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在東京的招待所舉行2+2會議後,與日本外相和國防大臣舉行聯合新聞發佈會。(Kazuhiro NOGI / POOL / AFP via Getty Images)
2021年3月16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和國防部長奧斯汀在東京的招待所舉行2+2會議後,與日本外相和國防大臣舉行聯合新聞發佈會。(Kazuhiro NOGI / POOL / 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7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在與澳大利亞簽署牽制中共的《互惠准入協定》後,日本美國於1月7日又舉行2+2會談,《美國之音》預計,日益緊張的台海局勢和日本自衛隊在台海衝突中的作用是這次視頻會談的主要議題。

美國國務院在新聞稿中說,會議將討論強化美日同盟關係的途徑,推進印太自由開放,並討論如何應對疫情和其他全球性挑戰。

美日2+2外長防長會議前夕,日本注意到平壤1月4日向其東海岸附近海域發射了一枚類似彈道導彈。北韓官媒6日稱其成功試射了高超音速導彈。

美日也一直對中共在東中國海等領域的擴張表示擔憂,並尋求共同應對北京的挑戰。隨著中共軍力快速發展,北京武統臺灣的呼聲日益強烈,引起美日高度關注。一名美國高級國防官員去年11月警告,北京似乎正「準備應變計畫,以期武力統一或者能夠威懾、延遲或以其它方式反制第三方的干預」。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和防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與日本外務大臣林芳正、防衛大臣岸信夫會談的前一天,日本和澳大利亞簽署了牽制中共的《互惠准入協定》(RAA),允許日本和澳大利亞兩軍互訪、簡化進行聯合演習時攜帶武器入境手續,促進在日本和澳大利亞的彼此領土上訓練和聯合軍演,以及安保合作。

路透社報導稱,會談議題「一定」會包含美日各自與澳大利亞等盟友的合作關係。

日本官方維持所謂「一個中國」的政策,並試圖美中之間保持平衡。路透社引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數據稱,中國是日本首要出口目的地,2020年出口額高達1410億美元。

另一方面,日本與臺灣的非官方關係近年來越發密切,日本政壇和安全專家中也出現一旦北京對臺動武,臺海局勢緊張之際,日本是否應介入的公開辯論。

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上月表示,「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他還特別提醒習近平不要誤判形勢,引起北京不滿。

2021年10月,日本政府就北京對臺可能採取攻擊表達發出了更強硬的聲音,稱東京將考慮多種選項並為「各種狀況」作好準備。

蘭德公司日本安全政策專家霍恩(Jeffrey Hornung)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美日可能都想維持戰略模糊。「2+2會談可能是泛泛的討論日本願意做什麼的機會。但即使說了也不會公開承認。」

前美國主管亞太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拉塞爾(Daniel Russel)說,日本若介入臺海局勢的緊急事態,需考慮多重因素,「一方面,嚇阻中共侵略以及防止中共強勢侵入日本控制的水域是一個優先目標;而與之對立的因素有和平主義的國內政治和法律上的限制,以及在中國的經濟利益。」

軍事方面,美日防禦合作近兩年來愈加頻繁,臺海危機更促進雙方軍事合作。日媒去年12月24日曾報導,日本自衛隊和美軍為應對臺灣出現緊急情況擬定聯合作戰方案,包括在日本西南諸島建立臨時攻擊基地,方案可能在這次2+2會議上獲批。200多個日本西南諸島中,可供日本自衛隊和美軍使用的約有40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