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經濟變數多 專家:或有政權垮台危機(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2-01-05 16: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經濟
展望新的年度,針對兩岸局勢,有經濟學家滿看好台灣的前景;還有專家表示,大陸經濟變數多,一定條件下甚至可能形成政權垮台的危機。示意圖。(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1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2022年始,展望新的年度,針對兩岸局勢,有經濟學家滿看好台灣的前景;還有專家表示,大陸經濟變數多,一定條件下甚至可能形成政權垮台的危機;更有中國專家擔憂,台商跟台灣藝人恐變成北京欺負的對象。

總體經濟學家吳嘉隆於臉書上表示,美中關係將持續緊張,大陸企業從美國的資本市場下市將忙一陣子;美方對大陸軍工企業制裁與禁運會持續,是技術封鎖的部分。美俄也會聯手,可能以色列與法國繼續軍售印度,讓更多製造業自大陸移轉到印。

吳嘉隆還表示,大陸經濟確實出現問題,短期有就業危機、財政危機、債務危機,長期的則有系統性的金融風險、人口危機,及不均衡發展偏差。北京已經用完了「人口紅利」與「後發優勢紅利」。

吳嘉隆認為,北京必須能找到新經濟成長動能,否則還會繼續下滑,短期停不下來。「當餅沒有辦法做大時,剩下來的一條路,當然就是大家只好來搶著分餅了。」

吳嘉隆說,半導體產業下游即晶圓代工跟封裝測試,都還會繼續掌握於台灣企業手裡,因此台灣2022年會更好。如果北京繼續挑釁台灣,逼台灣不得不採用斷然措施,則北京的金融、財政、外匯將出現大崩塌,甚至可能形成政權垮台的危機。

據《中央社》報導,海峽交流基金會顧問、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陳明璋指,由於反壟斷跟整治房地產行業等政策,再加上地方債務的風險、飆高的失業率及出口放緩的預期,大陸今年前兩季的經濟將受較大的衝擊。預計2022年北京將面對的經濟上挑戰,包含需求萎縮、景氣轉弱、雪上加霜的就業率等。

關於台灣的部分,陳明璋說,台商利潤已被壓縮,需重新建構出供應鏈,且代工模式亦受到挑戰;去年年尾又受大陸政策影響,如限電、減碳、追稅、疫情防控的封城等,台商還面臨表態壓力。

投資台灣事務所的執行長張銘斌表示,歐美市場的成本相對高,對台企不是首選,東南亞雖然較低成本,但產業的聚落不完整,再加上控制疫情不佳,形成不了動能。其次,大陸對台企的不友善及環境不穩定如對台開罰、實行能耗雙控的政策等,加速推離台商。

中央大學經濟學系的教授邱俊榮也直言,台商回台投資目前的氛圍濃厚,使GDP的成長動能有望持續到今年。經濟部日前表示,已經通過百容電子、大立光、義隆電子、高雄晶傑達光電科技等申請案,且金額高達539億元新台幣,台灣三大方案累計已吸引超過1,110家企業,以及逾1兆6,073億元。

日本《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中國問題專家矢板明夫則在臉書上發文表示,北京這兩年對台政策轉向促統,有三個背景原因:處理香港問題時已凶相畢露了,所以對台灣沒必要掛遮羞布;今年習近平要連任,提升台海對立,意圖將一切責任推向蔡英文;對台灣統派勢力的辦事不力已心存不滿了。

矢板明夫還認為,國台辦的發言人朱鳳蓮回應蔡英文總統新年談話時,所謂「斷然措施」只是說說罷了。70年來北京沒有打台灣,怕美國介入就是唯一的理由。他強調,這時候國際社會抗共保台的聲量漸大,不只美、日、澳,歐洲各國亦都在關切台海局勢,北京絕不敢冒天下大不韙而貿然動武。

矢板明夫最後提醒,在大陸的台商跟台灣藝人,恐怕將變成重點被欺負對象。台商過去只要表態不撐台獨就可過關,但今後卻要對「促進統一」有所表現,不然可能會被當成台獨勢力。台商和藝人這幾年紛紛回歸台灣了,除了越來越難賺大陸錢外,不願在刺刀下講違心話,應是另一個不能講的祕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