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林肯B9外長通話 力挺烏克蘭立陶宛(圖)

作者:肖然 發表:2022-01-05 03: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圖片來源:Al Drago/Getty Images)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圖片來源:Al Drago/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1月5日讯】(看中國記者肖然綜合報導)1月3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1月3日與北約東部九盟國外長通話,呼籲北約在俄羅斯增兵烏克蘭一事上採取一致立場,並強調共同力挺面臨中共經濟脅迫的立陶宛

國務院發言人普賴斯說,布林肯與「布加勒斯特九國」外長通話時,呼籲拿出「北約盟國集體防禦的團結一致、準備就緒和堅定不移的立場」。

布林肯還強調美國對《北大西洋公約》第五條「毫不動搖的承諾」。該條款要求二戰後成立、70年歷史的北約軍事聯盟聯合保衛任何一個成員國。雖然烏克蘭不是北約成員國,但10多年前就申請加入,俄羅斯一直要求北約拒絕接納烏克蘭並減少在歐洲中部和東部的軍事部署。

俄羅斯約10萬部隊集結烏克蘭邊境之際,美國總統拜登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上週日通電話,承諾俄羅斯若入侵烏克蘭,美國及盟友將做出「果斷回應」。上週四拜登在50分鐘的通話中警告過普京,俄羅斯一旦動手,華盛頓會對莫斯科實施嚴厲的經濟制裁,普京也警告,美國的制裁將導致美俄關係徹底破裂。上個月,拜登說他不會考慮美國單獨向烏克蘭派兵。

2014年,俄羅斯吞併了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西方對此提出抗議並實施制裁。美國一直在向烏克蘭運送輕型武器、彈藥以及導彈。華盛頓說,這些導彈只用於防禦。

美國和B9聲援立陶宛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發布的通話摘要顯示,布林肯與B9外長強調在中共脅迫升級之際,將合力聲援立陶宛。「他們強調,面對中華人民共和國不斷升級的政治壓力和經濟脅迫,他們與立陶宛站在一起。國務卿強調了美國對跨大西洋安全和北約第5條公約的堅定承諾。」摘要寫道。

去年立陶宛與臺灣互設代表處之後,引發北京不滿隨即召回駐立陶宛大使,並展開一連串政治、經濟制裁,立陶宛對華貿易也頻遭阻礙,引發歐美多國關切。

布林肯近日與義大利、法國、德國、英國與歐盟外長通話時,也都表示堅定支持立陶宛抵抗北京的脅迫。

「布加勒斯特9國」(Bucharest Nine,簡稱B9)由波蘭、羅馬尼亞倡議創立,包括捷克、保加利亞、羅馬尼亞、波蘭、愛沙尼亞、立陶宛、拉脫維亞、斯洛伐克和匈牙利。

12月23日,歐洲地區「福爾摩沙俱樂部」25國共同主席及核心成員致函呼籲歐盟理事會及執委會採取行動,助立陶宛反制中共的經濟脅迫。

去年底,運往中國的2萬多瓶立陶宛蘭姆酒被中方拒收,歐盟表示將評估北京是否違反世貿規則。這批蘭姆酒隨後被臺灣購買。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立陶宛最大的商業協會立陶宛工業聯合會正在尋求經合組織的幫助,與中方就港口停運和經濟脅迫進行談判。目前,約130家公司不能通過中國海關清關或重定向貨物,跨國公司也被迫終止與立陶宛合作,以免在中國海關面臨限制風險。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