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瞄準隊友」--A10導彈攻擊趣聞(組圖)

作者:Eagle Vision 發表:2022-01-02 09: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A-10疣豬攻擊機發射AGM-65小牛空對地導彈(16:9)
A-10疣豬攻擊機發射AGM-65小牛空對地導彈(圖片來源:維基)

【看中國2022年1月2日訊】一提起攻擊機的對地導彈攻擊,不少人就會想像著戰爭遊戲中的畫面:戰機對著目標俯衝,飛行員將導彈鎖定目標,然後導彈呼嘯著向目標飛去,將其擊毀。可是,資深軍迷會發現實戰中彷彿與遊戲場景相差很大。有傳聞甚至說:A-10疣豬攻擊機在發動攻擊前,其主要對地攻擊裝備--AGM-65小牛空對地導彈是瞄準著編隊中的隊友的。難道真有這樣「奇葩」的事情嗎?

近日,一位前A-10飛行員向Quora網站證實,這樣的傳聞是真的。

AGM-65小牛空對地導彈是美國研製的一種為近距離空中支援而開發的空對地戰術導彈,能有效地打擊各種戰術目標,包括裝甲車、混凝土工事、機庫、炮兵陣地、地面飛機、防空設備、艦艇、地面運輸部隊及燃料儲存設施等。小牛導彈具有射後不理技術的能力。最早型的小牛導彈依靠的是電視影像導引。導彈的導引頭是一組可以轉動,焦距200毫米的攝影機。導彈發射前,攝影機會將影像傳遞至駕駛艙,飛行員鎖定目標射出後,導彈電腦會記憶影像,並會透過計算攝影機的俯仰角、導彈的運動方向,將這些參數誤差補正讓導彈得以準確地朝鎖定的物品飛去,其圓周率誤差最佳可達1.5米。小牛導彈的後續發展型以不同的瞄準硬體替換了電視影像機,但基本原理並無變化。

挂載在FA-18C大黃蜂式攻擊戰鬥機上使用激光導引的小牛導彈
挂載在F/A-18C大黃蜂式攻擊戰鬥機上使用激光導引的小牛導彈(圖片來源:維基)

大部分美軍戰鬥機、攻擊機,如F-15E打擊鷹式戰鬥轟炸機、F-16戰隼戰鬥機、F/A-18E/F超級大黃蜂式攻擊戰鬥機和A-10疣豬攻擊機,都可挂載AGM-65小牛空對地導彈。在沙漠風暴行動中,美軍發生了超過5000枚小牛導彈,命中率約為80%,在摧毀伊拉克重要的軍事力量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海灣戰爭中,A-10疣豬攻擊機發射了約90%的小牛導彈。

小牛導彈的導引頭位於導彈前部的玻璃圓頂後方,其攝像頭在載機急轉彎或大過載機動時會出現偏移。為了保證導彈攻擊精度,載機飛行員需要在第一次飛往目標區域時,完成導彈導引頭的「視軸」校準。這很像狙擊手對自己的狙擊槍「校零」(rifle zero)。而且攻擊機的打擊目標一般是前方地面目標,飛行員更希望發射武器時可以使用更淺的俯衝,而不是將機頭直接指向目標。這樣,飛行員會將小牛導彈導引頭的視軸調校在飛機中心線下方有幾度俯角的範圍內。

前A-10飛行員林恩泰勒(Lynn Taylor)介紹說,在飛行中如果嘗試利用地面參照物進行導引頭校準是很困難的,因為該目標仍會相對於你的飛機是移動的。所以飛行員會選擇一個「相當靜止」的目標進行校準。這時,編隊中的另一架飛機就是導引頭校準的最佳參照物了。A-10攻擊機的飛行員一般會在駕駛艙的監視器上觀察自己的隊友,然後將小牛導彈的導引頭鎖定在隊友的飛機上,這樣就很輕鬆地完成了導引頭校準。

泰勒補充說,這樣做其實是很安全的。因為導彈戰鬥部並未激活,在實戰中飛行員還需要通過一系列操作才可以在瞄準目標後發射導彈的。

最後,他開玩笑的說:「我們真的是在空中用導彈瞄準隊友的。」

責任編輯:李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