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越忙越胖?控制體重減少肥胖有妙方(組圖)

發表:2021-12-23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熬夜的男人
睡眠不足影響人體瘦素分泌,瘦素分泌不足,可導致體重增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專家介紹,雖然目前醫學上還沒有確切解釋「越忙越胖」產生的原因,但從各種人群出現「過勞胖」的表現看,「過勞」後之所以會肥胖,主要原因多是由工作壓力、長期睡眠不足、缺乏運動、飲食不規律等引起。

壓力大和睡眠不足易導致發胖

「人體如果長期處於緊張的工作狀態下,會引起內分泌紊亂。」專家指出,工作壓力可導致人體腎上腺激素分泌增加,從而引起食慾的增強。此外,工作壓力越大,人們越喜歡攝入甜品、奶油類食物等,這些食物可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壓力,但也在一定程度上會增加體重

上班族由於工作繁忙,早飯不吃,午飯從簡,而晚上參加應酬或加班後再去吃宵夜,暴飲暴食。晚上進食過多,又缺乏運動,造成剩餘熱量囤積儲藏,久而久之就會形成肥胖。

另一方面,科學研究證實,睡眠不足影響人體瘦素分泌,瘦素分泌不足,可導致體重增加。據悉,睡眠不足的人變胖風險比睡眠充足的人至少高出50%,年輕人睡眠不足,長胖的可能性更是高出90%。若在此情況下又缺乏運動,肥胖的發生率就會增加。

勞逸結合 遠離「越忙越胖」

對一些職場人士存在的「越忙越胖」問題,專家認為,應當盡早採取干預措施,養成合理膳食、適量運動、控制體重的健康生活方式。

飲食
改變「過勞胖」宜選擇低糖、低脂、高纖食物,多吃富含維生素的新鮮水果、蔬菜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第一,健康合理飲食。改變「過勞胖」首先從飲食做起,專心用餐,細嚼慢咽,避免邊吃邊工作。三餐定時,營養均衡,選擇低糖、低脂、高纖食物,多吃富含維生素的新鮮水果、蔬菜等。少喝飲料,適量飲水。

其次,堅持運動。將運動融入生活細節。運動是「越忙越胖」最好的解藥,既可緩解壓力,又可燃燒脂肪,塑造體形,例如上下班可改為徒步或者騎車,上下樓可以多爬樓梯、少乘電梯等。

第三,戒菸限酒。吸菸百害而無一利,不僅影響自身健康,二手菸還會影響他人健康,增加肺癌的患病率。

第四,保證睡眠,作息規律。睡眠狀態下,人體全身放鬆,能夠更好地釋放壓力,消除疲勞、恢復體力。

第五,辦公桌上擺一些小植物。辦公桌上擺一些小植物好處多多,研究發現,當室內溫度處於18℃~25℃,濕度為45%~65%時,人的身體、思維處於最佳狀態。因此,在辦公桌上擺一些植物很有好處,綠蘿、富貴竹、水仙等水生植物有助於保持濕度,在小魚缸裡養兩條小金魚伴銅錢草,自然蒸發的水汽會形成一個天然「活氧吧」,而蘆薈、小盆栽會減少電腦輻射。總之,辦公桌上可以布置的更加益於健康,緩解視力疲勞。

最後,要學會勞逸結合,享受「慢生活」。每日留出運動的時間和空間,假期回歸自然,外出走走,調節身心,減少心理壓力。定期進行心理上的自我整理。給自己做一頓好飯、看一本喜歡的書、給喜愛的花澆澆水,甚至坐著發呆,都是一種自我調節,人們可以在這些細節中感受到生活的幸福。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