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餐攸關你的體重和壽命 謹記3個原則(組圖)

發表:2021-10-11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飲食 晚餐
民以食為天,掌握日常飲食原則,讓你健康又長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人生活節奏加快,越來越多人來不及吃早餐,午餐也是叫外賣,或草草解決,因為長期久坐,運動不夠,體重上升,乾脆以不吃晚餐減肥。不吃晚餐有利於健康嗎?其實,晚餐對於體重和壽命都很重要,堅持3個原則,這樣吃晚餐,健康又長壽。

不吃晚餐反而不利健康

很多人不吃晚餐的理由是為了減肥和養生,在佛教中有個規矩叫做「過午不食」,也叫「不非時食」,就是不能在規定的時間以外吃東西,而這個時間指的是從正午到隔天的黎明。有些人覺得出家人往往比較健康長壽,認為不吃晚餐是養生的一種方式。

其實,這句話本來是用約束僧人嚴格管理自己,且僧人們每天的活動量少,古代到了晚上也沒有方便的照明設備,大多數人睡得很早,所以中午過後不吃東西,到入睡時也不會覺得特別餓。

但是,過午不食並不適合現代人的生活習慣。因為現代人的生活,晚上是工作、學習、娛樂的最佳時機,如果不吃晚餐,能量消耗大,反而會對身體產生傷害。

不吃晚餐對身體造成的傷害

1、傷害腸胃

不吃晚餐首先是會傷到腸胃,由於長期空腹,胃酸會傷害和腐蝕胃黏膜,久之會引發胃炎、胃潰瘍等疾病。

2、更容易發胖

晚上不吃晚餐,身體會因為得不到及時的能量補充而放慢新陳代謝的節奏,能量消耗更慢,肌肉減少,此時和以前吃同樣的食物卻更容易長胖,所以並不利於減肥。

3、影響睡眠質量

如果長期不吃晚餐,睡覺的時候飢餓感特別強烈,容易失眠,或影響睡眠質量,第二天就沒有精神了。

4、易導致營養不良

長期不吃晚餐,而早餐攝入的營養類型有限,只靠午餐來補充營養是不夠的,多數人中午時間比較匆忙,晚上下班後可以悠閒的吃一頓營養均衡的晚餐。如果長期不吃晚餐,容易導致某些營養素缺失,長期下來可能出現營養不良,甚至貧血。

健康吃晚餐 牢記3個原則

1、種類豐富

一家人去市場買菜
晚餐蔬菜應以綠色葉菜類為主,可以平衡膳食營養。(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晚餐的主食可以吃米飯或雜糧粥,養護脾胃的同時也補充了微量元素和膳食纖維。晚餐蔬菜應以綠色葉菜類為主,可以平衡膳食營養。肉蛋類食物要根據白天的飲食量而定,如果白天已經食用足量,就可以省略不吃。白天的奶製品和水果攝取不足的話,也可以在晚上補充。

2、吃7分飽

晚餐吃得太多不容易消化,人體入睡後新陳代謝減慢,能量消耗少,晚餐吃太飽很容易導致肥胖。還有,晚餐最好細嚼慢咽,一口飯咀嚼20次左右,可以減少食量,有利於胃部消化。

3、別超過晚上8點吃

晚餐應該盡量早一些吃,一般在睡前4小時把晚餐吃完為宜。因為我們的胃需要差不多3小時來消化食物,如果晚餐吃得太晚,到入睡的時候胃還在消化食物,不僅容易傷胃,長期吃飯後立即躺下還會導致胃食管反流,建議晚上6~8點之間吃晚餐比較合適。

研究表明,晚餐吃的太晚,或長期吃宵夜,容易對刺激胃黏膜,增加胃癌的發病率。且長期吃晚餐或宵夜後立即入睡,還會增加中風、高血脂、糖尿病的風險。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