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飯吃太晚 小心4種病「不請自來」(組圖)

發表:2019-08-08 1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晚飯吃太晚,胃腸得不到休息,胃黏膜得不到修復,胃癌的風險就增加了。
晚飯吃太晚,胃腸得不到休息,胃黏膜得不到修復,胃癌的風險就增加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你一般幾點吃晚飯呢?六點、七點還是八點、九點甚至十點呢?白領工作壓力大,經常加班,晚飯也就耽誤,有些人公司離家較遠,下班回到家就很晚了,晚餐也不能按時吃,這樣對身體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我們的胃是非常嬌弱敏感的,晚飯吃太晚,胃會很受傷,而且會影響到身體其他臟器的功能。

為什麼晚飯不能吃太晚?一旦養成習慣,小心4種病「不請自來」。

晚飯吃太晚增加罹患4種病的風險

1、增加癌風險

日本東京大學針對胃癌患者進行的研究現,38.4%的人吃飯太晚或時間不規律。大約有4成的胃癌患者都是因為晚飯吃太晚或是吃飯不規律。我們胃部黏膜上皮細胞是需要更新換代的,一般是在夜晚腸胃休息的時候進行。晚飯吃的太晚,胃腸得不到休息,胃黏膜得不到修復,胃癌的風險就增加了。

2、導致睡眠障礙

胃腸在睡覺的時候「加班」,最直接的影響就是睡眠質量,導致失眠多夢等問題,時間長了可能會導致記憶力下降、神經衰弱等。

3、增加中風的風險

歐洲心臟學年會上的一個數據顯示,晚飯吃的越晚中風的風險越高。將晚飯時間控制在7點之前的人,中風的風險會降低6成以上。

4、導致腎結石 尿道結石

吃完晚飯後的4~5個小時是身體排鈣的高峰期,晚飯吃的太晚,排鈣高峰期的時候正是入睡的時候,尿液不能及時排出,就可能導致腎結石、膀胱結石或是尿道結石的發生。

那麼,晚餐應該什麼時間吃比較好呢?晚餐最好是在睡前4個小時前,也就是說如果晚上10點左右睡覺,晚飯最好安排在晚上6、7點鐘。如果因為加班不能按時吃晚飯,也盡量保證晚餐和睡眠時間間隔在2兩小時以上。

適合的晚餐

1、宜清淡

晚飯切記不可大魚大肉、高油、高脂飲食,口味上以清淡為宜。
晚飯切記不可大魚大肉、高油、高脂飲食,口味上以清淡為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晚飯切記不可大魚大肉、高油、高脂飲食,口味上以清淡為宜。很多上班族白天沒時間好好吃飯,想在晚飯時多吃一些補回來,這對健康更不利。晚餐可以吃少量主食,加一些蔬果,清粥小菜是不錯的晚餐選擇;也可以少量吃肉,但以魚肉、瘦肉為佳。

2、七分飽

七分飽應當是這樣一種感覺:胃裡還沒覺得滿,但對食物的熱情已有所下降,主動進食的速度也明顯變慢,而仍習慣性想多吃。可如果把食物撤走,換個話題,很快就會忘記吃東西。

當你已經吃到七分飽,就要及時放下手中的筷子,離開餐桌,以免吃太多。晚餐時可以使用較小的盤子和飯碗,有助於控制飯量。切忌邊看電視邊吃飯,三心二意容易吃太多。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