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以呂洞賓的話題詞 令人嘖嘖稱奇(圖)

作者:德惠  發表:2021-12-22 07: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清新市鎮劉王廟,大殿內劉錡像。   
德清新市鎮劉王廟,大殿內劉錡像。(圖片來源:貓貓的日記本/維基百科)

明朝古籍鹿苑閒談》記載了一則道家修煉故事:明朝蘇州府常熟縣有位書生名叫金竹,字「子虛」,別號「默齋」。他曾經住在當地李姓大戶人家一段時間,因為住所靠山,常常登山吟嘯,又對人世間很多世情不了解,或不屑於了解,因此人送一外號「痴秀才」。一天,他受邀為供奉南宋初年名將劉錡的廟宇題詞。

住在常熟福山的金竹,受到當地劉神廟道士徐壺隱之囑託,為建成的劉神廟宇的廳堂題詞。這一位受人供奉的劉錡,正是曾協助岳飛北伐,為朝廷立了不少功勳的武將。

金竹答應了題詞的要求,為了構思磨了三次墨,思想漸漸進入「游神物外,了不經思」的狀態中,徐道士見他靜下來許久,便再次請求他題詞。頓時間,金竹恍如從睡夢中清醒過來一樣,精神百倍,按照韻律以「壺、中、日、月、長」這五個字為開頭作詩,手不停書,很快就寫完了。五首詩內容為:

「壺內豈無天,漠漠在波影;欲辭塵世尋,知與利名冷。」

「中峰插天秀,下界一粒小;披氅問漁者,古道人不曉。」

「日落煙波淼,魚龍正愁渴;趺坐已多時,不覊天地闊。」

「月是萬古魄,片影落空江;鶴背吹簫者,泠泠別有腔。」

「長沙草芊芊,歲歲生客愁;惟有洞天寬,夜醉呼青牛。」

「壺中日月長」本是道家仙人呂洞賓常說的話,金竹以此五字為開頭寫的詩中也充滿了道家意韻,例如「歲歲生客愁;惟有洞天寬」一句就是把自己比喻為客居人間的遊子,道家洞天仙境才是他要返回的故鄉。見者人人稱奇。

嘉靖年間倭寇被平定之後,人們就沒有再見到金竹了,誰也不知道他去了何處。又過了數年,有常熟人到雲南滇中服役,服役期滿將要回來的時候,某天在道旁見有一草庵,便上前乞求借宿。好客的主人問明情況後讓他入內,只見裡面還有一人,主人熱情的指著那人說:這位是常熟金秀才,你們是同鄉應該認識啊。

他一看正是失蹤數年的金竹,於是倆人說起話來,他告訴金竹:你的兒子目前很好,都已經是個青年學子了。金竹則說:不肖兒何足掛齒,然後就請他到附近餐館飲酒去了。喝完酒回到草庵,倆人同住一間房。那人睡下後,見到金竹張開雨傘,用手轉個不停,雖心中奇怪,但酒勁上頭,只好就此睡下。

似睡非睡間只聽耳邊傳來陣陣風聲、波濤聲。第二天清晨醒來一看,他已經到鎮江閘口,離家不遠了,一夜之間竟從雲南到鎮江,距離數千裡地。金竹也消失不見了,只留下了那把雨傘,細看傘托,上面有幾行字,大意是告訴家人不用再尋找他了。見此神跡,人們才知道金竹已經成仙了。

故事中雖然沒有記載金竹是如何修行,如何成仙的。但從記載中看,他對人間名利、交際並不太感興趣,從給神廟的題詞可以看出他是信神敬神之人,渴望修煉之人。

責任編輯:云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