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疫情而破產:又一家知名餐飲倒下了(圖)

發表:2021-12-20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知名連鎖餐飲品牌新元素餐廳(Element Fresh)宣布進入破產清算流程
中國知名連鎖餐飲品牌新元素餐廳(Element Fresh)宣布進入破產清算流程(來源:新元素官網)

【看中國2021年12月20日訊】在疫情不斷反覆的影響下,不少餐飲企業紛紛倒在了這個寒冬裡。如今,又一家全國知名連鎖餐飲品牌新元素餐廳(Element Fresh)宣布進入破產清算流程,並將陸續關閉所有門店。

宣布破產清算

官網資料顯示,作為一家美式風格餐廳,新元素餐廳的菜品以色拉、三明治、果汁和果昔為主,也提供亞洲美食和創意晚餐菜式。

2002年,第一家新元素餐廳在上海開業,此後新元素還與上海網球大師杯建立了長期合作夥伴關係,並在2009年至2013年獲得「中國最佳僱主」稱號,在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南京等地均有分店,還在上海被評為「最佳美式餐廳」。據瞭解,12月14日,新元素餐飲發布通知,表示自2020年1月全國發生新冠疫情至今,公司運營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巨大困難,門店經營遭受嚴重影響,這兩年來門店業績恢復緩慢和乏力,為此已造成整個公司的嚴重虧損。

新元素餐飲表示,目前公司已經處在出現嚴重經營虧損和陷入資金鏈斷裂狀態,現在按照相關國家法律規定,進入破產清算流程。

根據公司安排,新元素餐飲將陸續關閉所屬門店、中央廚房、行政辦公室運營支持部門。對於關閉的門店和辦公室支持部門人員,可簽署停工留職協議;對於在破產清算流程中還未關閉的門店,公司全體員工按業績考核和根據公司現金流的狀況來發放工資和確定發放時間。不過「公司鼓勵員工自謀出路」。

據悉,上海部分直營店的員工表示已收到該郵件通知,但尚未收到具體關店通知。大眾點評平臺顯示,截至目前,北京、深圳等地的新元素餐廳仍顯示正常營業。上海則有兩處餐廳顯示暫停營業。

今年11月初,據彭博社報導,新元素餐廳正在尋求出售的可能性,由於該公司的持有者正在評估潛在買家的興趣,所以交易還處在早期階段,據說該筆交易可能達到數億美元。而就在雙十一期間,新元素還曾推出了買1000送500的活動。

輕食遇冷?價格或是王道

對於新元素餐廳破產清算一事,不少人認為這是輕食餐飲在國內遇冷的表現。畢竟在今年11月,被稱為「餐飲界的蘋果」、「沙拉界的星巴克」的輕食沙拉品牌Sweetgreen成功登陸紐交所,並創下上市首日股價漲幅超76%的亮眼成績。

事實上,隨著健康飲食概念的普及,以低卡、低糖、低油為特點的輕食餐飲逐漸興起,近年來隨著國內供給端輕食企業的快速增加,輕食行業也得到了前所未有的關注。

數據顯示,中國超70%的新增輕食相關企業成立於2018年以後,到2019年,國內輕食消費量增長明顯。根據美團發布的數據顯示,輕食訂單量和商家數分別同比上升98%和58%,餓了麼沙拉消費量、訂單量和消費人數分別增長63%、61%和39%。

根據美團外賣今年6月的輕食銷量數據,北京、上海和深圳的輕食行業主要店舖的銷量數據都較高,其中新興品牌沙野輕食、超能鹿戰隊,在部分地區的月銷量均為9999+。超過了新元素和另一輕食品牌Wagas。

從價格上來看,大眾點評數據顯示,北京地區新元素餐廳的人均消費大約在130元左右,而Wagas人均消費在80元左右,沙野輕食的人均消費在45元左右,超能鹿戰隊的人均消費則不超過30元。

另一方面,價格處於中位的Wagas也備受資本青睞。據彭博社報導,百勝中國控股有限公司、菲律賓餐飲品牌快樂蜂(Jollibee)和漢堡王母公司RBI正考慮競購Wagas。而Wagas正在尋求8-10億美元甚至更高的估值,預計今年其銷售額將達到近12億元(1.88億美元)。此外,Wagas也引起了一些私募股權公司的興趣。

根據前瞻產業研究院分析報告,截至2020年底,中國輕食在國民的滲透率僅為40%,對比發達國家90%的滲透率,中國輕食行業的市場空間十分巨大。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