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生存 我曾經打工扮人偶(圖)

發表:2021-12-13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迪斯尼人偶
迪斯尼人偶(圖片來源:Hu Chengwe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13日訊】大概在很久前,我是做過一段時間打工人偶的,雖然不是迪斯尼人偶,是一個很知名食品的擬人形象,工作就是搖來搖去和客人互動賣萌,報酬是一天120塊。

那時我大學已經畢業(三年)了,剛到上海不久,一個月工資只有七千塊左右,所以我每週末都要去做這個兼職,這樣一個月下來可以多賺一千。

能找到這個工作其實算是比較幸運的,套人偶別看沒什麼技術含量,但要求也有,首先你不能個子太高大,因為人偶是固定做好的,同時不能沒有力氣,因為在裡面扛鋼架子和舞獅差不多,很累的,幾分鐘就滿頭汗,算是為我量身定做。

這絕對是辛苦錢,外面的形象做一個小幅度動作,比如抬手,你人在裡面至少得把胳膊舉起來的力度才行。所以不管玩偶動作看著多麼憨態可掬,裡面的人永遠都是一副要死的表情,更別提夏天會中暑這些事。

一天120,當然是一個性價比不太高的工作,但窮人實在太多了,所以我做了半個月,工頭就打算辭退我。因為我只能做週末,工作日要上班,人家大概覺得有點麻煩,而且願意100做的人也很多。

在連續幾次週末沒有接到工作之後,我很憂慮,用現在的網路用語來說,我決定捲起來,所以我扮演的那個人偶,開始頻繁在客人面前摔倒,在雨天泥地裡打滾,在門口跳極樂淨土,把客人逗得哈哈大笑。

因為太賣力了,客戶非常滿意我這個「內膽」,指定每週都要我去,只有我願意在泥地裡打滾,所以那段時間我成功保住了我的工作,但我也知道,別的人偶恨死我了。

我當然能理解,因為一旦我開始在地上打滾了,他們沒辦法不滾。所以有一個人當著我的面罵我:「為一百塊錢這麼賣力,給你爹買棺材麼?」

我沒理他,第二天他就不幹了。

那段時間客人們也都知道,週末的那個人偶不一樣,會打滾。

我做了大概半年,後來我找到了一天五百的兼職,這份工作我就不做了。換句話說,我去別的地方,卷另外一批人去了。

我不做的一個月後,工頭有一天發消息給我,求求我再去,說:「大家覺得人偶不好玩了,人氣暴跌,客戶很不滿意。」我笑笑說:「六百。」他回了我一個尷尬的表情。

我說:「價開高點,總是有人願意打滾的。」

他說:「主要是你會玩兒,別的人笨笨的。」

我想說,沒有人真的笨,只是沒幾個人會為了一百塊出賣尊嚴,但我沒說出口,我就嘿嘿嘿結束了對話。

被兼職的客戶懷念,我不得不說,心裏有點小開心,看來身為皮偶的我,比作為真人的我,要受歡迎很多。但我也有些困惑,客人們喜愛的是那個皮偶,還是皮偶裡的我。

如果受人喜愛的是我,為什麼現實中我不僅不被喜愛,還要因為內卷被同事唾罵。

如果受人喜愛的是皮偶,那為什麼離開了願意在雨天的泥地裡打滾的我的皮偶,沒有人再喜歡了。

這些「靈與肉」的哲思,我自然不會去和工頭討論,我想我應該要好好的想一輩子。

我從來沒有去過Disney樂園,現在的客戶也送過我不少票,我都沒有興趣,不是轉賣就是送人。我也不知道那些人偶到底哪裡惹人喜歡,我看了覺得苦,當然我不反對別人喜歡,也許以後我也會去,但說到底,這種樂趣本身就不是我這樣摸爬滾打的底層人能理解的世界。

一些看法看過一遍,我更想問:「人們是更喜歡那層皮,還是更愛裡面的人?那層皮所有惹人喜愛的動作都是由裡面那個醜陋的人表演出來的,真的能分得那麼清楚嗎?」

我希望每個人都能有答案,反正願意去想,一定比不願意去想要好一些。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阮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