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凸顯習近平的憂慮(圖)

發表:2021-12-11 21: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穩」是本次會議最為突出的關鍵字,凸顯習近平當局的憂慮。
「穩」是本次會議最為突出的關鍵字,凸顯習近平當局的憂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2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12月8日-10日,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穩」是本次會議最為突出的關鍵字,凸顯習近平當局對2022年中共20大召開這一特殊年份經濟形勢的擔憂。

據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中央經濟工作會議12月8日至10日在北京舉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出席會議。「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總結2021年經濟工作,分析當前經濟形勢,部署2022年經濟工作。李克強在講話中對明年經濟工作作出具體部署,並作了總結講話。」

會議要求,「明年經濟工作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積極推出有利於經濟穩定的政策」;「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保持社會大局穩定,迎接黨的20大勝利召開。」

會議共提及25次「穩」字,而2020年只提及13次。

本次會議還提到,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凸顯習近平當局對2022年中共20大召開這一特殊年份經濟形勢的擔憂。

《看中國》特約評論員唐新元指出,關於中國經濟最重要的會議,就是一年一度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今年的中共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尤其關鍵,因為面對外界不斷增加的壓力,以及中國經濟已經出現衰退的跡象,中南海如何為明年的中國經濟政策定調,就成為各界關注的焦點。

通常情況下,中南海決策層會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確定一個經濟增長目標,然後在次年3月舉行「兩會」的人大會議時公開宣布。

習近平當局正面臨諸多挑戰:中國經濟逐季放緩、房地產債務危機引發的金融風險,以及COVID-19疫情的威脅。與此同時,也將面對拜登政府在明年11月期中大選前的對中政策的不確定性,以及美聯儲(Fed)收緊貨幣政策帶來的衝擊。

渣打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丁爽說,中國可能將明年經濟成長設定在5%至6%區間,「5%將是明年底限」。

中國經濟今年第四季度的GDP年增率可能低於4%,從第一季度的18.3%暴跌,該放緩的劇烈幅度引發經濟硬著陸的疑慮。

據《21世紀經濟報導》報導,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張永軍表示,明年疫情的影響可能並不能完全消除,外部環境也存在很大不確定性,大家普遍預計明年進出口增速會回落,但回落到什麼程度事先難以準確估計。預計2022年中國經濟增速在5%左右,可能略高於5%。

據《路透社》報導,中原銀行首席經濟學家王軍認為,相較去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表述的八大任務,今年在措詞方面新意更多,諸如政策超前,跨週期逆週期調節相結合等等,財政貨幣政策的細節表述都有明顯的定向寬鬆之意,也反映出特殊年份中國要穩經濟大盤並不容易。

渣打銀行大中華及北亞首席經濟師丁爽也認為,對經濟的評價提到了「三重風險」,表明認識到了經濟的下行的壓力,而且給予足夠重視。

12月11日,中共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韓文秀在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舉辦的2021-2022中國經濟年會上表示,中國經濟發展面臨需求收縮、供給衝擊、預期轉弱三重壓力,消費和投資增長勢頭減弱,供應鏈受阻,企業生產面臨生產要素的短缺,包括缺晶元、缺電、缺貨櫃、缺工等問題。

同樣出席這場會議的中國前財政部長樓繼偉聽到前述的經濟困境,直言這些都沒有出現在統計指標中,揭露的指標竟然都「非常好」。

樓繼偉表示,由於沒有足夠的數字反映經濟負面變化,片面的數據更難評估政府目前對經濟「三重壓力」的應對方式。相比之下,美國對於經濟評估都有正數和負數。

樓繼偉直言,在疫情期間,政府吹捧企業公司和其它市場實體經濟有所增加,但並沒有公開部分事實。例如,因營運困難卻難以註銷商業登記,以及政府創造的新工作機會後,未披露這些人是否在6個月之後被解雇。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