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士丹利:全球與中國脫鉤可能持續下去

發表:2021-12-09 0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2月9日訊】隨著中國經濟成長的趨勢即將結束,摩根士丹利首席全球策略師Ruchir Sharma指出,中國經濟出人意料地快速走緩是一個重要的警訊,中國經濟發展牽動全球經濟可能不像以前那麼重要。過去大多數經濟體都與中國經濟同步成長,但近年來,這些聯繫減弱了,而且在疫情大流行期間崩潰。

Ruchir Sharma分析,全球與中國的脫鉤可能會持續下去。數字化革命、應對氣候變化的策略和商業新冷戰很可能持續更久,並可能預示著新興世界新崛起的時代。過去新興市場國家的繁榮主要靠向中國供應零件或原物料,借由中國工廠走向世界,但現在,新興國家有更多的選擇。

雖然中國對全球經濟仍重要,因為中國仍然是更多國家的主要貿易夥伴,也是全球主要的大宗商品買家。但如果為了減少巨額企業債務,尤其是房地產行業的債務最後崩潰告終,其影響力將是全球性的,但較小幅的震動可能就不再那麼重要了。當中國跌倒時,世界不再隨它倒下。

經濟成長速度明顯低於新興市長

首先,中國與其它新興市場國內生產總值成長間的相關性,自2015年以來從近乎完美的超過0.9數值,下降到幾乎沒影響力的低於0.2。今年第2季,中國經濟成長速度為30年來首次明顯低於其它新興市場,這或許是經濟大國衰退的前兆。

此外,北京鎖國遏制疫情大流行,並以其它政府都無法比擬的侵略性策略打擊經濟關鍵產業和民間企業,更削弱其國際影響力。

新商業冷戰中國製造與西方脫鉤

第二,中國正進行一場新的商業冷戰,中國持續轉向內部經濟治理,將外貿驅動的成長模式轉變為國內消費者驅動模式。統計數據來看,出口佔中國GDP的比重從2010年之前的35%以上,下降到目前的不到20%。

2015年,北京當局發起中國製造2025,這是一項通過在國內購買更多用品、和開發更多技術來實現自給自足的運動,但在美國前總統川普(特朗普)的領導下,美國努力與中國脫鉤。從那以後,拜登政府與歐洲其它領袖也都採取類似的抗中立場,西方積極從墨西哥、越南和泰國等中國的商業競爭對手購買更多供應品。在疫情大流行期間,中國約佔全球GDP成長的35%,但這一比例在2020年大幅下降,現在約為25%。

此外,Ruchir Sharma提醒,中國目前面對人口萎縮和企業巨額債務的拖累下,中國未來幾年的經濟成長速度可能比其它新興市場更慢。

數字經濟與半導體科技成長不敵臺灣韓國等國

最後,中國在數字經濟時代下的競爭力已落後臺灣與韓國等先進新興市場出口國,尤其在提高對半導體和其它高科技產品的需求。而且在網路技術大幅改變落後市場國家的經濟下,包括印尼和印度等國在過去4年中,這些國家的數字經濟收入佔GDP佔比增加了2倍多,競爭力慢慢趕上中國。

數字經濟成長大部分來自線上服務,無論中國如何管控國內數字經濟產業,線上服務在所有新興市場都在快速成長。一般而言,全球數字移動技術約佔國家收入成長的10%,而且這些收益在新興市場的成長速度更快。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