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鼓吹「六個錢包」買房的人現在犯渾了……(組圖)

作者:路財主 發表:2021-12-13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2月13日訊】2021年12月10日,現任中國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北大匯豐商學院教授的樊綱表示:「現在房地產有大泡沫,我不太同意,這些年來我們70個大中城市房價每年增長1%、百分之零點幾、百分之一點幾,基本是穩定的,它沒有漲起來。」

「與此同時我們城市居民的收入每年增長5%、6%,因此住房跟收入的價格比在調整。」

看著樊大經濟學家滿面春風、擲地有聲的語調,你恍惚間以為,根本不是他錯了,而是全國人民腦子錯了:收入漲得快,房價漲得慢,所以,我們買房特容易!

不對啊,就這,還體制改革研究會副會長?

就在3年前,2018年4月,也是一個叫樊綱的經濟學家,當時還是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委員,在CCTV2《中國經濟大講堂》電視節目中提出:「年輕人不要總抱怨自己買不起房子,你父母拿出一個錢包,你爺爺奶奶拿出一個錢包,你外公外婆拿出一個錢包,你愛人的父母拿出一個錢包,你愛人的爺爺奶奶拿出一個錢包,你愛人的外公外婆拿出一個錢包,一共6個錢包買套房子的首付總是夠了吧,剩下的月供你和你愛人一起還,買房不難的。」

問題:如果房價的上漲速度只是百分之零點幾,百分之一點幾,而我們的收入漲幅卻有5%,6%,為什麼我們買房子還要「六個錢包」?

我特地找來鼓吹「六個錢包」時期的樊綱和現在聲稱房價沒有泡沫的樊綱,詳細對比了一下——確認是一個人。

曾經鼓吹用「六個錢包」買房的樊綱和現在聲稱房價沒有泡沫的樊綱是同一個人
曾經鼓吹用「六個錢包」買房的樊綱和現在聲稱房價沒有泡沫的樊綱是同一個人(網路圖片)

當然,我們不能只憑情緒說話,還是要用數據來,而且還是他自己口中的數據,來證明此人說這番話的時候,可能已經精神錯亂,所以才會睜眼說瞎話!

過去6年間,居民收入年均增長率8.1%,70個大中城市房價年均漲幅 9.1%。

真不知道樊綱說「房價沒有漲起來」這些話的時候,引用的是哪裡的數據?最近6年的數據,從來沒有出現他嘴中所謂的百分之零點幾、一點幾,而且房價的年平均增長率,明明是快於居民的可支配收入的年平均增長率。

作為全國「著名經濟學家」,引用數據卻張口就胡說八道,然後還根據自己胡說八道的數據,得出來明顯胡說八道的結論,你說這是個正常人麼?

強調一下,我這裡引用的數據,都是官方部門最權威的數據,特別是房價這塊兒。只要是個生活在中國70個大中城市的人,應該就會明白,官方的數據已經嚴重低估了房價的增長幅度。

過去6年間中國居民收入年均增長率與70個大中城市房價年均漲幅比較
過去6年間中國居民收入年均增長率與70個大中城市房價年均漲幅比較(數據來源:中國國家統計局)

9.1%的房價增幅,與8.1%的居民可支配收入增幅,看起來也沒多少區別。

但實際上,這只是個平均數,而且數據背後所隱藏的差別,才是大家真正想關注的東西。比方說,你總不能拿鶴崗這樣一個衰落中的、90萬常住人口的城市房價漲幅,和深圳這樣不斷有人湧入的、2000萬人口的城市房價漲幅做一個平均,然後,再把兩地人們的可支配收入增幅做一個平均,發現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大於房價漲幅,然後得意洋洋地得出結論,說房價其實根本沒有上漲,甚至還下跌了呢,年輕人買房並不難!

這不是傻,這是壞,而且是頭頂長瘡腳底流膿壞透了的那種壞!

北京和上海,是中國房價漲幅最有代表性城市。因為,按照當前的市值計算,這兩個城市的房地產總市值,差不多能佔到全國房地產總市值的1/4到1/5。而這兩個城市,也是中國收入最高的兩個城市,用它們長序列的房價漲幅與居民工資收入漲幅對比,最能看出房價到底是否漲了:

先看房價:2020年,上海市平均房價比2001年平均房價同比增長1427.7%,比2010年平均房價同比增長210.2%;北京市平均房價比2001年平均房價同比增長1676%,比2010年平均房價同比增長229.6%。再看工資:2020年,上海市平均房價比2001年平均房價同比增長650.9%,比2010年平均房價同比增長185.3%;北京市平均房價比2001年平均房價同比增長667.3%,比2010年平均房價同比增長175.4%

進一步地,根據樊綱的說法,中國房價沒有什麼泡沫,因為房價在跟著居民收入價格比進行調整。他的意思是,中國的房價與居民收入的水平是完全合理的……

既然如此,那麼,中央政府這幾年一直強調的「房住不炒」,就應該是錯誤的政策,也不應該對房地產商劃定「三道紅線」,居民們也應該趕緊買房炒房!

要不,我們再做個全球對比看看?

管清友團隊曾經做過一項調查:將2021年6月份京滬深的房價,對標全球其他核心城市的中心區房價、非中心區房價,從絕對值到收入比。我們不妨看一下。

2021年6月全球20個核心城市中心城區房價比
2021年6月全球20個核心城市中心城區房價比(修正後,單位:美元/平米)(來源:Numbco)
2021年6月全球20個核心城市非中心城區房價比
2021年6月全球20個核心城市非中心城區房價比(修正後,單位:美元/平米)(來源:Numbco)
2021年6月全球20個核心城市房價收入比(修正後)
2021年6月全球20個核心城市房價收入比(修正後)(來源:Numbco)

顯然:從絕對值來看,無論中心區還是非中心區,京滬深的房價均位居全球前五;從相對值來看,京滬深的房價妥妥位於全球前三。

那按照樊綱的說法:看來,全球其他國家和地區的核心城市,房價全部都是極端不合理的!

正如,全國人民之中除了樊大經濟學家,其他人對於房價的看法全都是極端錯誤的!

樊綱,這到底是精神錯亂,還是故意犯渾?或者是兩者兼而有之?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