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公務員大減薪後 中紀委鼓勵下班開滴滴送外賣?(組圖)

發表:2021-12-10 01: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滴滴 公務員 降薪
近日傳出中紀委鼓勵公務員下班後開滴滴、送外賣。示意圖。(圖片來源:GREG BAKE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2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中國苦日子真要來了!歲末年終,在中國多省傳出公務員悄悄降薪20%至30%之時,又傳出中紀委鼓勵公務員下班後開滴滴、送外賣。此舉是否「違紀違規」引發爭議。

各地公務員降薪 警察軍人優先照顧

據大陸門戶網站網易12月2日報導,近來許多公務員證實了降薪的消息。目前,廣東某些地區已開始緩發補貼,只保障基本工資發放。此前亦有報導,深圳早年推出的落戶本科生有2.5萬元補貼、碩士生有2.5萬元補貼,如今已統統取消。

其實,公務員降薪早已不是秘密。今年4月開始就陸續傳出多地公務員、教師降薪,「這次疫情是對全行業的衝擊,沒有任何一個行業能置身事外,公務員和事業單位也一樣,只不過傳導速度慢一點。」

本月初,浙江一名女公務員在微博披露,杭州財政部門在未公佈具體原因的情況下,宣布裁減公務員績效福利,她的薪水驟減25%,約5萬元人民幣。另有江蘇網友爆料,江蘇、浙江及上海公務員多項績效獎被「砍」,年收入從30萬元降到20萬元,有的從20萬元降到15萬元。

對於這次再辭傳出中國地方政府公務員大幅度減薪,湖南時事評論人李昂對自由亞洲電台指出,這與中國經濟不景氣、政府財政收入減少有直接關係。

「毫無疑問是經濟下行,而且是一年不如一年,我相信明年的情況比今年還要差。有內因也有外因,主要是內在因素。減薪的力度如果大了,肯定反應也會大一些。此舉也是政府無計可施了,因為現在國家財政難以為繼。」

李昂還說,在他所居住的小區,政府警察拖欠街道辦等基層公務員工資,「去年過年的時候,他們工資都沒發。」除社區的公務員外,教師前年就已發不出工資。不過,「警察、軍人國家會優先照顧,其他的可能就照顧不了,財政部門有錢就發,沒錢就自己想辦法。」

紀委鼓勵公務員下班後開滴滴、送外賣?

面對降薪帶來的極大謀生壓力,公務員們抱怨連連,此時河南商報微信公眾號發帖稱,中紀委答複查詢時稱,公務員下班後開滴滴、送外賣等,「原則上不算違紀」。

公務員 滴滴
河南商報微信公眾號發帖稱,中紀委答複查詢時稱,公務員下班後開滴滴、送外賣等,「原則上不算違紀」。(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不過,翻查資料發現,2016年安徽黃山歙縣王村鎮副鎮長洪昇因在滴滴網絡約車平台註冊成為車主,在上班時間進行營利活動而遭舉報。官方當時指,介於洪昇身為國家工作人員,在上班時間多次進行營利活動,違反《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務員法》有關規定,因此給予其行政警告處分,處分期6個月。

但到2019年一位名為「樂樂」的網友在揚州市政府網站留言諮詢公務員周末送外賣是否違紀問題。官方回應稱,公務員如因生活困難,利用週末時間送外賣,原則上不構成違紀。

滴滴 公務員
2019年一位名為「樂樂」的網友在揚州市政府網站留言諮詢公務員周末送外賣是否違紀問題。(圖片來源:網絡圖片)

這種前後矛盾的說詞令民間感到困惑不已。有分析指稱,由此可見目前中國經濟、金融市場等領域形勢非常嚴峻。

隨著相關消息持續發酵,網友留言嘆說,「我第一次看到這個消息的時候,都驚呆了,公務員作為鐵飯碗中的鐵飯碗,竟然要降低待遇呢?真是讓人不知所措!」、「同情一下苦逼的基層公務員:據我所知,現在大多數基層公務員的收入並不高(特別是相對於近年來連續暴漲的房價),工作壓力很大(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害死人),也沒有灰色收入,更沒有福利分房(部分地區、系統可能會有集資建房,但其實跟企業團購房一個性質),開滴滴送外賣也是生活所迫!」

根據中國國家公務員局11月數據,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2年度公務員招考,共有212.3萬人通過資格審查,報名過審人數首次突破200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