染髮會致癌嗎?多久染一次才好?(組圖)

發表:2021-12-01 08: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染髮劑
染髮致癌是真的嗎?(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關於染髮這個問題,一直都有爭議,那染髮到底致癌嗎?

一、染髮劑致癌,是真的嗎?

《英國醫學期刊》曾發布一項研究,該研究共納集了美國12.17萬名年齡在30-55歲的女性護士,用以分析永久染髮劑與所有癌症風險關係。

初時,科學家先對護士進行了一份個人使用永久性染髮劑詳細情況的問卷(之後2年更新一次),累及共長達36年。期間為了確保了結果的可靠性,排除了年齡、種族、自然髮色、BMI、飲食、疾病史、用藥史等多種因素。

最終發現使用永久染髮劑,可提升多種癌症的患病率,如淋巴癌、乳腺癌、卵巢癌、皮膚基底細胞癌等,且染髮劑的使用頻率及劑量與癌症的發病率呈正相關,染髮次數越多,劑量越大,患癌風險越大。

自此,染髮劑致癌的話題就從此流傳開來。

二、為甚麼染髮劑會致癌?

染髮劑導致癌症就得從其中的化學物和原理來說起,染髮劑的成分含超過5000多種的化合物。

頭髮是由角蛋白和黑色素組成的,如果想要改變頭髮的顏色,就需要通過氧化的手段,先消除顏色本身的頭髮,而後再染上想要的顏色。

染髮劑中比較常用的化學物品有過氧化氫、對苯二胺、間苯二酚等,而這些物質都被世界衛生組織成為第三類致癌物,通俗點說就是很可能導致癌症的物質。

當然癌症的發生不是單一某個因素導致的。

目前還沒有100%確定染髮劑一定會致癌,但是還是建議大家不要過於頻繁的使用。

三、染髮劑含有致癌物,還能用嗎?

可以。但是有些注意事項,大家要先瞭解。

染髮劑的類型,目前市面上售賣的染髮劑主要分3種,暫時性染髮劑、半永久性染髮劑、永久性染髮劑。

暫時性染髮劑多採用水溶性染料,只上色於頭髮表面,很容易洗掉,對頭髮損傷小。

半永久性染髮劑多以香波的形式存在,比如、硝基氨苯酚、硝基苯二胺等,可滲透頭髮表層並以化學方式結合,所以顏色保留時間較長,可達數日或數週,不過也能洗掉。

永久性染髮劑使用人數最多,它就是我們上文中說到了,可能會增加患癌風險的染髮劑,所以對於這類染髮劑建議大家不要多量使用。

簡而言之,染髮劑可以用,但要注意兩點:第一,選擇國家合格認證的,第二注意染髮的頻率,建議一年染髮不要超過2次。

染髮
記住5個要點,安全染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掌握5點,安全染髮

1、選對染髮劑

一定要從正規渠道購買符合國家標準的合格染髮劑,即便是在理髮店染髮,也要看清品牌和標識,而染髮劑類型,少用永久性染髮劑。

2、染髮前先測試

染髮劑當中含多種化學物質,很容易導致過敏,而大面積的頭皮過敏很危險,嚴重還會過敏性休克,所以建議再染髮前最好做個皮膚過敏試驗。

3、注意頻率

長期頻繁使用染髮劑才是致癌的關鍵,所以建議大家減少染髮的次數,1年最多不超過2次。

4、不用全染

如果只是想遮白頭髮,不需要每次都整個頭全染,只需要染新長出的白髮部位就行。染髮次數增加,風險也會上漲。

5、特殊人群不染

孕婦、哺乳期女性、過敏性疾病患者、血液病患者、頭面部有傷口或皮膚炎患者不建議染髮,以免帶來嚴重後果。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