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原因和早期症狀 一道藥膳預防便秘(組圖)

發表:2021-11-06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飲食
現代人經常外食,餐點大都是重油、重口味。

近年來,大腸癌高發且有年輕化趨勢,什麼原因呢?現代人經常外食,餐點大都是重油、重口味,甚至可能摻雜一些防腐劑、塑化劑之類的添加劑。飲食不當,加上工作忙碌,便秘的情況越來越多,可說是一個重要因素。根據日本網站《いしゃまち》整理,歸納出罹患大腸癌的6種原因。

罹患大腸癌的6種原因

1、飲食習慣西化

本來以米食為中心的亞洲,因為受到西方飲食文化的影響,經常吃大魚大肉和高油脂的餐點。攝取過多蛋白質以及熱量,使糞便在大腸停留的時間延長,出現便秘現象,也導致引發癌細胞的物質停留在大腸內的時間更久,容易誘發大腸癌。

2、抽菸

抽菸不僅會危害肺臟、胃等消化器官,也會影響大腸。雖然大腸不會直接接觸到菸害,但是藉由消化器官,將有害物質傳送到大腸,就可能會誘發大腸癌。統計指出:吸菸者比非吸菸者得到大腸癌的機率多出7成。

3、飲酒過量

一群女人一起喝酒吃飯
飲酒有害身心,過量更容易引發潰瘍,進而引發大腸癌。

酒是穿腸毒藥,飲酒有害身心,過量更容易引發潰瘍,導致大腸更脆弱,進而引發大腸癌。

4、運動不足

根據美國國立癌症研究所的報告表示,適度運動可以降低罹患大腸癌的風險,尤其是長期久坐的上班族,如果沒有堅持運動,罹患大腸癌的機率就會比其他人還高。

5、肥胖

肥胖會導致許多疾病,尤其男性肥胖和大腸癌息息相關。BMI指數在27以上者,罹患大腸癌的機率也會上升。

6、遺傳

許多人因為家族遺傳,罹患大腸癌的機率也大為增加,例如有一位吃素20年的婦人就是這種情況,並非改吃全素就可以避免大腸癌找上門。

大腸癌9種症狀

雖然大腸癌發生的部位不一,但是患者的症狀可以歸納為下列9種症狀:

1、血便

2、肛門出血

3、持續腹瀉或便秘

4、糞便細長

5、排便時不順暢

6、肚子易脹氣

7、腹部絞痛

8、貧血

9、體重減輕

由於大腸癌的症狀和排便息息相關,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非常重要,並且要把握每天排便的狀況,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預防大腸癌藥膳:薏米粥

預防大腸癌,重要的一點就是養成良好的排便習慣,不要便秘。每天都要運動,運動可以促進腸胃蠕動。中國古代名醫華佗就提倡「戶樞不蠹,流水不腐」,他講的是關節肌肉,其實腸胃裡也有很多肌肉,所以腸道蠕動好的話,排便就會順暢許多。

薏仁
一個預防大腸癌的簡單藥膳:薏米粥。(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介紹給大家一個預防大腸癌的簡單藥膳:薏米粥。方法很簡單,就是把薏米煮成粥。煮好之後,可以根據口味加少許冰糖或鹽。

薏仁有利濕的作用,便秘或是大腸癌患者,一部分人是屬於濕熱體質,薏仁就可以幫助化解,恢復腸道健康。不過薏仁會利尿,所以有些便秘者在吃薏仁時,最好加上增液湯,增加腸道水分。

增液湯的材料是生地、元參、麥冬和薏仁一起煮粥來喝,既可以保有水分,又可以潤腸通便。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