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出生人口暴跌 網民一吐為快(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1-11-21 00: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
近日《中國統計年監2021》顯示2020年人口出生率創43年來新低,引爆網路。(圖片來源:NICOLAS ASFOU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官網公布《中國統計年監2021》,顯示2020年大陸人口出生率為8.52‰,首次跌破10%,創43年來新低。消息一出,引爆網路。

據《中國統計年監2021》顯示,2020年人口出生率為8.52‰,首次跌破10‰,同期人口自然增長(出生率-死亡率)則為1.45‰,皆創下1978年以來的歷史新低。

根據年監,2020年相比2019年,中國人口淨增204萬人,而前一年增量還高達467萬,2018年增加了530萬人。

中國2020年人口出生率創43年最低的消息一傳出,很快衝上熱搜,僅幾個小時,竟獲得70多萬點讚數,大陸網友一吐為快,「兒孫自有兒孫福,不生兒孫我享福」,「勞動法不跟進,別說生育率了,以後自殺率猝死率都得破新高。」,「錢留給自己花不香嗎!」,「內卷如此嚴重,不生也罷,自己都過得苦不堪言,何必讓孩子也飽經風霜呢。」,「還會繼續跌下去的。」

有網友說「孩子少就是結婚人口少了,不是結婚率問題,我這邊三線城市從我周邊就知道,從10年前我這邊就開始小學中學關門的關門,合併的合併,十幾年後結婚的人數可想而知。」

有分析認為,結婚人數下降對出生人口必然帶來不可估量的影響。

據中國民政部統計,今年前三季,中國結婚對數為588.6萬對,比2019年同期減少了124.5萬對,降幅達17.5%。

中國新聞週刊報導,中國人口學會副會長、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陸傑華表示,這是1949年以來,自然增長率最低的,「降得比較厲害」。

中國人口專家、廣東省人口發展研究院院長董玉整分析,疫情讓民眾經濟壓力增加,加上對未來前景茫然恐懼,衝擊生育意願。

而即時中國網認為,壓在年輕人頭上的高昂教育、生活成本及住房這「三座大山」,這些往往成為諸多中國年輕一代不願、不敢生育的原因。

《人口觀察》專欄指出,大陸年輕人的意願生育率很低,人口下降趨勢在短期的未來不可能被扭轉。國家統計局6月份對西安百位育齡青年調查顯示,2%的育齡青年不考慮要孩子,67%的育齡青年只願意生一個孩子;23%的育齡青年願意生二胎;打算生三胎的育齡青年只有8%。

評論人士文小剛對外媒表示,表面上大陸人口多市場大,但是底層民眾收入少,李克強不是說大陸六億人月收入在千元人民幣以下,人們只能溫飽,哪來的錢消費,這樣一個市場並不像西方大公司想像的那樣,市場雖大,但沒有消費能力,沒有潛力。

值得一提的是,大陸今年出生人口增長前景也不樂觀,依然要呈下滑之勢。7月21日,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新聞發布會上,中共國家衛健委副主任於學軍稱,根據對2021年上半年人口出生監測的情況來看,今年的出生人口和生育水平仍然會呈現走低的趨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