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年內中國年出生人口可能跌至400萬(組圖)

作者:古望琴 發表:2021-11-13 05: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980年代中共在大陸實行計畫生育貼出的標語。
1980年代中共在大陸實行計畫生育貼出的標語。(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看中國2021年11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古望琴綜合報導)1980年代中共在大陸實行計畫生育後,中國大陸的出生人口在1987年達峰(2508萬人),之後一直呈現下行,直到去年跌至1200萬人。《第一財經》報導稱,河南、貴陽、安徽池州等地的人口出生數據、新生兒篩查以及戶口出生登記的數據中,都發現了出生人口同比下降幅度超過一成的現象。這條消息今天登上了百度的熱搜榜,那麼更多省的類似統計數字又如何呢?《知乎》的《人口觀察》專欄披露了17個省在出生數據、新生兒篩查以及戶口登記數據中,可用的官方匯總。該專欄披露的數據表明,今年前三季度大陸17個省的新生人口同比下降的幅度,平均達到了20%。

從數據來看,江蘇、雲南、廣東、重慶、浙江和安徽這些省份中有多個地區出現了出生人數同比降低30%以上的情況,有的地區甚至高達50%以上。文章寫道,按照去年出生人口的基數來算,今年的出生人口只有900多萬,少於目前的1000萬的死亡人數,人口是妥妥的負增長狀態。文章指出,如果按照20%的出生人口同比減速繼續下去,2025年中國出生人口可能跌至400萬。

大陸17省人口出生相關數據匯總。
大陸17省人口出生相關數據匯總。(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人口觀察》專欄指出,大陸人口下降趨勢在短期的未來不可能被扭轉,因為年輕人的意願生育率依然很低。國家統計局西安調查隊6月份對西安的百位育齡青年的調查顯示,2%的育齡青年不考慮要孩子,67%的育齡青年只願意生一個孩子;23%的育齡青年願意生二胎;打算生三胎的育齡青年只有8%。看上去98%的人都想生孩子,但算下來的意願生育率只有1.37,也就是說100對夫婦即200個人中,只有生出137個孩子的願望。

該專欄的文章表示,雖然1.37的略高於七普得出的去年中國總和生育率1.3,但是意願生育率轉到事實的總和生育率仍然要打折扣,這還不算不育的因素和女性數量不到50%的因素。文章認為,從人們的生育意願上來說,尚未出現扭轉人口下降趨勢有望被扭轉的跡象。

更令人擔心的是,根據人口普查數據(2000年-2010年-2015年),大陸的不婚率一路攀升,出現了和東亞鄰國類似的不婚率升高現象,40歲之前不願意結婚。根據《福建日報》的消息,東亞地區的韓國,其30-39歲人群的未婚率在去年已經高達42.5%;日本2015年的普查數據表明,50歲以前從未結婚過的男性,比例達到了23.37%,女性也有14.06%。雖然大陸七普查的未婚率數據尚未公布,但是兩個案例說明,未婚率的升高的預期幅度完全可能超出人們的想像。

中國2000-2015的未婚率數據。
中國2000-2015的未婚率數據。(圖片來源:網路圖片)

面對高比例的出生人口下降,中央和各地出臺了一系列鼓勵生育的措施。今年7月份《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指出,要降低生育、養育、教育成本。要完善生育休假與生育保險制度,加強稅收、住房等支持政策,推進教育公平與優質教育資源供給,保障女性就業合法權益。這些中共當局幫助老百姓下定決心生孩子的政策,能否阻礙出生人口塌陷的現象,尚未可知。

海外媒體人指出,現實的情況是,大陸百姓對未來的預期不好,越來越多的人在開源節流;而生孩子是家庭的最大的開支,需要很大的養育成本;出於對專制政權下的生活感到失望或牴觸,很多人選擇了出國或者躺平,哪還有餘力和願望繼續為共產極權培養韭菜?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