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口出生率再創新低 中南海經濟政策大亂(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1-11-20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口危機已近,對官方經濟政策制定產生重大影響
人口危機已近,對官方經濟政策制定產生重大影響。(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11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11月20日,中國人口出生率跌破1%的數據引發輿論熱議,人口危機已近,對官方經濟政策制定產生重大影響,也與養老危機共振。

11月20日,據官媒《中國基金報》報導,中國人口出生率創新低,出生率跌破1%也上了微博熱搜榜。中國廣東省人口發展研究院院長董玉整分析,疫情讓民眾經濟壓力增加,加上對未來前景茫然恐懼,也衝擊了生育意願。

《中國統計年鑑2021》顯示,2020年中國人口出生率為8.52‰,首次跌破10‰,創下了歷史新低。同期中國人口自然增長率(出生率-死亡率)僅為1.45‰,同樣創下歷史新低。

根據年鑑,2020年相比2019年,中國人口淨增204萬人,而前一年增量還高達467萬,2018年增加了530萬人。

中國人口學會副會長、北京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陸傑華對官媒《中國新聞週刊》表示,《中國統計年鑑2021》披露的數據應該是1949年以來,自然增長率是最低的。人口負增長的腳步提前了,如果今年不增長,明年沒有回升的話,可能就這兩年的事了。

中國民眾紛紛表示,政府鼓勵生育是一廂情願,出生率應該更低,數據一定有水分。

此前在5月11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第七次中國人口普查報告前後矛盾、漏洞百出,出生人口及死亡人口等數據亦存在巨大爭議。

專家:史上最差人口普查報告 當中存在巨大水份

著有《大國空巢》的旅美學者易富賢對媒體點評這份官方報告,稱是「中國歷史上最差的人口普查報告」,當中存在「巨大的水份」。

美國克萊門森大學經濟系副教授徐家健則指,難以明白中國官方會發表這份錯漏百出的報告,無疑是變相承認「不是今日數字出問題,就是之前統計出錯!」

資深時事評論員劉銳紹則表示,北京當局「無論做數做得多仔細」,都無法掩飾中國社會當前所面臨的人口危機,特別是老齡化及少子化,已令中國的人口結構從「欖核形」變成「啞鈴形」的事實。相反,卻因為刻意想避重就輕,越掩飾就越露出馬腳來。

人口數據是經濟政策制訂的最根本依據,數據失真令中南海決策層無據可循。

中國出現人口危機與老齡化危機

研究人口發展的美國馬里蘭大學社會學系陳緋念(Feinian Chen)此前指出,未來中國生育率若持續走低,人口老齡化壓力將隨之而來,不僅經濟將面臨影響,也會衍生老年人口照料等社會問題。即便政府有意挽救生育率,但目前仍無濟於事。

對於北京當局來說,各類危機正在中國社會逐漸顯現,但是,有兩個危機卻可動搖中國國力:人口危機與老齡化/養老危機。

中國已進入深度老齡化社會,且老齡化還呈現老年人口規模龐大、老齡化進程明顯加快、老齡化水平城鄉差異明顯等特徵。

中國人口少子化和老齡化作為社會發展的重要趨勢,將成為今後較長一段時期中國的基本經濟狀態。

中國大陸媒體曾在名為《社科院報告:養老金2035年或將耗盡結余 專家建議年輕人盡早籌劃養老投資》的文章中引用了《中國養老金精算報告2019-2050》數據。文中說,未來30年間,全國城鎮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當期結余在勉強維持幾年的正數後便開始加速跳水,赤字規模越來越大,到2035年將耗盡累計結余。

文章表示:「如果按照退休年齡60歲來算,到2035年最早一批‘80後’也只有55歲,沒有到達退休年齡。也就是說,‘80後’很有可能成為無養老金可領的第一代。」

從諸多信息來看,人口危機和養老危機令中南海決策層方寸大亂。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