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消費略回升 房地產拖累投資增長放緩

發表:2021-11-15 2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11月15日訊】中國國家統計局11月15日發布經濟數據,消費年增長率連續兩個月回升,但投資年增長率繼續放緩,並低於市場預期。其中,房地產投資增速降幅最大,對經濟前景構成壓力。

據中央社報導,10月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4.9%,增速比9月加快0.5個百分點,連續兩個月回升。

《第一財經》引述專家分析說,中國10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達到1.5%,漲幅超預期,從價格角度來看,支撐了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年增率;此外,「十一」長假也拉動了消費。

財信證券首席經濟學家伍超明則表示,第四季度消費在趨勢上可能延續弱修復態勢,疫情仍是最大變數。當前大宗商品價格持續攀升、國際物流成本維持高位和晶元短缺等問題不斷推高企業成本,加上低收入群體增收難度加大,這些因素決定了消費整體回升幅度有限。

投資趨勢方面,雖然製造業投資改善,但受房地產投資走弱、基建投資維持低位的拖累,1∼10月投資總體仍然偏弱,年增率繼續放緩。

1∼10月全國固定資產投資年增6.1%,增幅較前9月縮小1.2個百分點。基礎設施投資年增1.0%,房地產開發投資年增7.2%,製造業投資年增14.2%。其中,房地產開發投資增速比前9個月降低1.6個百分點,降幅最大。

據報導,工業產出增長超過路透社對分析師調查的3.0%增長預期,但仍是今年第2低的數據。牛津經濟研究院亞洲經濟主管庫伊斯在一份報告中表示,10月經濟動能依然疲軟,房地產低迷對行業構成壓力。

中國房地產市場的氣氛因債務危機加深而動搖,房地產巨頭恆大集團和佳兆業集團如何應對迫在眉睫的違約危機,受到各界密切關注。

財新網報導稱,投資表現低於市場預期。此前財新傳媒對15家國內外機構的調查顯示,經濟學家對1∼10月固定資產投資累計年增率的預測均值為6.3%,預測區間為6%至7%。

界面新聞引述貝殼研究院高級分析師潘浩分析認為,房企投資力度持續下降的主因一方面是部分房企信用風險暴露,金融機構對房企融資需求愈加謹慎;另一方面為銷售回款的減少。

《自由時報》引述政策消息人士和分析師透露,中國央行可能採放鬆貨幣政策提振經濟、謹慎行事,因為經濟增長放緩和工廠物價飆升加劇了對通貨膨脹的擔憂。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