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改推第3劑疫苗「混打」為啥?(圖)

發表:2021-11-18 07: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康希諾疫苗
中國將推出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混打」計畫。示意圖。(圖片來源:SERGEI SUPINSKY/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期中國疫情在嚴重失控後,官方表示,中國將推出不同技術路線的疫苗混打」計畫(接種第3劑)。但有專家指出,這在以往是完全不可想像的。因為異源加強相當於故意用不同技術路線疫苗接種,涉嫌違反醫學倫理以及操作規範。

央視17日報導,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科研攻關組疫苗研發專班工作組組長鄭忠偉表示,現階段,中國採用已接種過的原疫苗進行加強免疫,下一步將推出不同技術路線的加強免疫組合。所謂不同技術路線的加強免疫通常就是「混打」的意思。

他還表示,相同技術路線和不同技術路線的加強免疫,都能夠大幅度提高抗體水平,但「不良反應率會高一點,但能夠承受。」

針對不同技術路線進行加強免疫的問題,鄭忠偉稱已獲得了一些安全性和有效性數據。但上海疫苗專家陶黎納17日撰文指出,「這在以往是完全不可想像的。」因為異源加強相當於故意用不同技術路線疫苗接種,涉嫌違反醫學倫理以及操作規範。對於其他疫苗來說,即便是同樣技術路線的疫苗,換廠家接種也是難以接受,遑論換另一種技術路線的疫苗接種。

陶黎納認為,異源加強現在之所以能突破各種障礙被廣泛研究,還是因為疫情重壓。

中國這波新疫情自10月中旬爆發後,迅速傳播至黑龍江、吉林、遼寧、北京、河北、山東、河南、安徽、浙江、江西、湖南、湖北、貴州、雲南、四川、重慶、山西、寧夏、甘肅、青海等21個省份,截至11月16日24時,累計本土病例1327人。

根據中國外健委官網消息,截至2021年11月16日,中國全國累計報告接種新冠病毒疫苗240289.7萬劑次。但迄今仍無法防止這波 Delta變異株快速傳播。

此前中國大陸民眾絕大多數接種的2劑疫苗是國藥或科興的滅活疫苗,以及中國工程院院士陳薇團隊與康希諾生物股份公司聯合開發的克威莎腺病毒載體疫苗(只需打1劑)。但目前官方進行的第3劑接種,仍採用同源疫苗,未開放混打。

而剛剛結束的第五屆海南國際健康產業博覽會暨中國國際醫療健康產業高峰論壇上,康希諾的首款吸入式腺病毒載體新冠疫苗也正式對外亮相。康希諾官方表示,「吸入式」疫苗「像喝奶茶一樣接種疫苗」。

對此,上海疫苗專家陶黎納指出,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的一項異源加強研究表明:接種兩劑滅活疫苗後,用腺病毒載體疫苗加強免疫最好,mRNA疫苗效果接近前者,滅活或者重組蛋白疫苗的加強效果顯著低於前兩者,其中和抗體水平差異接近10倍。

陶黎納還引述疫苗臨床試驗專家朱鳳才的研究指出,如果腺病毒載體疫苗採用吸入方式異源加強,優勢更加明顯,中和抗體水平相比加強前升高250至300倍。

因此,陶黎納預測,用腺病毒載體疫苗作為2劑滅活疫苗後異源加強的策略,官方11月底前就會公佈。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由康希諾生物和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陳薇院士團隊合作研發的腺病毒載體吸入式疫苗,也受到不小質疑。

曾有網友質疑說,「那也得等臨床試驗啊,這哪能有啥火速,科學要嚴謹得,不是想快就快的」。也有人在海外社交平台披露,「當年sars時候陳薇就想搞霧化吸入疫苗,她根本不懂藥劑學,整天他們瞎折騰,當年就是個笑話,前兩天她還說打完疫苗抽煙、喝酒都可以,說疫苗是打進肌肉裡,喝酒是進到胃裡,當年她們要開發鼻噴霧的理由是鼻子離大腦進,更容易突破血腦屏障,當年那些老教授對她評價就倆字:災難!!」

事實上,這波最先在中國爆發、傳至國外,再由國外演變的各種變種病毒不容小覷。據實時病毒變異追蹤平台「NextsTrain」公佈的數據顯示,截止2021年1月,全球已經變異出近4000種病毒基因型。

《聯合早報》16日報導,武肺疫情的變種病毒Delta是全球流行的主要新冠毒株。其中,Delta的亞型變異株AY.4.2又最引人註目。世衞組織的數據顯示,AY.4.2現已傳播到至少42個國家和地區。

因此,外界不禁質疑,陳薇團隊去年研發出的這款「霧化吸入式」疫苗真的管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