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動員民眾儲存物資的真實意圖是什麼?(圖)

作者:張傑 發表:2021-11-05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民眾在市場買菜
民眾在市場買菜(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5日訊】11月1日晚,中國商務部下發《關於做好今冬明春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場保供穩價工作的通知》中提到,「鼓勵家庭根據需要儲存一定數量的生活必需品,滿足日常生活和突發情況的需要」。

這一通知並沒有說明突發情況的指向,從而引起眾多網友的猜測和議論。有網友認為「突發情況」是指近來新冠疫情新增病例增加,可能會隨時封城,影響居民生活。在2020年初新冠疫情爆發時,武漢及其湖北省多個城市因交通被封禁隔離從而導致供應鏈中斷。隨著明年2月北京冬奧會的臨近,官方擔心爆發新疫情,對幾週來多地散發的確診病例採取了嚴格措施。目前中國已有600萬人被封禁,其中主要集中在西北部城市蘭州。11月2日,官方公布最近24小時新增感染71例,1日該數字為92例。中國國家衛健委新聞發言人、宣傳司副司長米鋒上10月30日在一場記者會上表示,目前的新冠疫情仍呈「快速發展態勢」,「防控形勢嚴峻複雜」。

但也有很多網友認為是戰爭準備。有留言稱:「是不是南海或者東海有點什麼事要發生。現在我們國內的菜價漲了,漲價很厲害。包括肉類和雞蛋都漲價了。青菜價格漲得非常高了,連蘿蔔都賣到三、四元一斤了。」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食品進口國,一旦中國與臺灣或者與美國及其他國家發生戰爭,糧食供應將會受到影響。新浪網民「智泉古道」留言,只有戰備情況下,才儲存生活必需品。還有人聯想到台海局勢,覺得要打仗了。我一位國內大學教授朋友也暗示,中國正在為攻打臺灣做最後的準備。

2日,官媒《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在微博發文說,商務部通知中的部分內容被一些自媒體捕捉到,「並與當前緊張的台海局勢聯繫起來,引導公眾產生這是商務部在為台海戰爭即將爆發未雨綢繆的聯想」。但胡錫進也表示,不相信中國會通過商務部通知釋放「抓緊備戰」的信號,他還表示:「在我看來,加強抵禦、緩衝季節性以及災害造成供應緊張的常備能力才是商務部寫下這句話的本意。」中國官媒《經濟日報》也就商務部通知引發的各種揣測做出回應。報導說:「網友的密切關注可以理解,但如果因此過度腦補,累積焦慮,完全沒有必要。通知的本意就是怕疫情散點突發讓人們措手不及,大家想像力不要太豐富!」通知主要是針對疫情防控,部分小區臨時封控,可能造成生活不便。從長期看,也是倡導居民提高應急管理意識,增加必要家庭應急商品儲備,作為國家應急體系的必要補充。

中國出現這樣令人困惑的情況已經很多次了。8月29日,中國官媒一窩蜂轉發一篇五毛李光滿的文章《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文章稱,從螞蟻上市被叫停,到中央整頓經濟秩序、反壟斷,到阿里被罰182億元和滴滴被查,到中央隆重紀念建黨100週年,提出走共同富裕道路,以及最近對娛樂圈亂象的一系列整治動作,都在告訴我們,中國正在發生一場深刻的變革,或者也可以說是一場深刻的革命。這是一場政治變革,人民正在重新成為這場變革的主體,所有阻擋這場以人民為中心變革的都將被拋棄。該文不僅思維混亂、邏輯荒唐,而且充滿毛澤東文革語言。此文一出也是引起輿論嘩然,很多人認為習近平即將再次發動文化大革命。

也是「環球時報」主編胡錫進出來平息輿論。他在微博上發表文章《宣揚中國正在發生「深刻的革命」,這是誤判和誤導》怒懟李光滿。他說,近日讀了一篇文章,宣揚「每個人都能感受到,一場深刻的變革正在進行」,我認為該文對形勢做了不準確的描述,使用了一些誇張的語言,背離了國家的大政方針,造成了誤導。該文宣稱,中國「從經濟領域、金融領域、文化領域到政治領域都在發生一場深刻的變革,或者也可以說是一場深刻的革命」,這是對近期國家出臺一系列市場監管措施的誤讀和曲解。該文用一種特殊的檄文口吻描述中國正在發生的變革,彷彿這個國家要告別改革開放以及十八大以來的基本路線方針政策,要形成某種秩序顛覆,真的要「革命」了,這確屬嚴重的誤判和誤導。老胡我在體制內因工作原因接觸到很多人,無論在會議上,還是在私下場合,從沒有聽說過中國正在出現該文章所描述的政治動向。我反覆得到的信息就是:中國要繼續發展,要不斷以有力且穩健的方式自我完善。所以老胡今天寫出此文,希望所有人都相信,中國的改革開放路線不會變,兩個毫不動搖不會變,十八大以來的重大方針政策一定會得到堅持。凡是對國家監管措施的極端解讀,大家都不要信。

為什麼中國會出現如此輿論混亂的局面呢?瞭解中國政治運作的人讀懂亂局背後的邏輯並不難,只需理解習近平的一句「名言」就會明白。目前,很多分析人士只關注了2009年2月11日習近平在墨西哥會見華僑的名言:「有些吃飽了沒事幹的外國人,對我們的事情指手畫腳。中國一不輸出革命,二不輸出飢餓和貧困,三不去折騰你們,還有什麼好說的。」習近平12年前的這句話注定了中國今天的戰狼外交。但另一句「名言」,則少有人關注。那就是2013年下半年,習近平對監管網路的官員說:「這事不幹也得干,甭管有什麼陰招、損招,都給我使出來。管不好,提頭來見。」這句話反映了習近平的執政風格:一是為了達到統治目的,可以違反法律和程序;二是為達目的不折手段,以結果為導向。三是上下級之間是主僕關係,而非工作關係。今天中國出現的亂局和全面流氓化都可以從這句話中找到答案。

李光滿呼喚文革的文章和胡錫進的文章都是中共高層的授意,目的是用陰招、損招對中國人溫水煮青蛙,讓社會慢慢接受習的想法。官媒集中轉發李光滿的文章即使不是習近平的直接授意,也應該是網信辦揣摩聖意的結果,肯定是符合習的心思意念。習近平希望通過這樣的陰招、損招在網路上集中轉發,避免改革派的阻攔。一是試探民意,檢驗一下今年以來對民企、飯圈打壓和提出共同富裕的民間反映。當發現民意對二次文革反感牴觸時,便讓網信辦授意胡錫進反駁,讓事件平息下來。

這樣的試探已經進行了多次,如2018年中國人民大學教授周新城在《求是》專欄《旗幟》微博上發表文章宣稱:共產黨的理論可以概括為一句話,那就是要消滅私有制。同年9月12日,吳小平《私營經濟已完成協助公有經濟發展應逐漸離場》的文章引爆大陸輿論場。儘管習近平隨後召開座談會對民營企業家進行安撫,但事實證明,他就是按照這個路子堅定不移地推動「第二次公私合營」。

現在,我們來回答觀眾朋友的問題:為什麼商務部要發出如此通知?我的看法是,商務部本意所指的就是發動對臺灣的戰爭,其目的在於:一是,通過民間傳遞戰爭信息給臺灣民眾,造成社會恐慌。二是試探民間對於武統臺灣的反映。三是溫水煮青蛙,讓老百姓慢慢接受戰爭即將爆發的現實。通過商務部傳遞這樣的信息,進可攻,退可守,這就是習近平的陰招損招。

習近平對於兩岸關係越來越焦慮,他意識到在他的武力威脅下,武統臺灣夢想正在破滅。臺灣軍力不斷增強,美國對於臺灣安全做出了明確的承諾,國際社會正在孤立中國。習近平窩在家裡已經21個月了,臺灣卻忙碌地走向世界,又是歐洲國家議院組團來訪,又是在臺建代表處,臺灣外交部長吳釗燮本週出訪斯洛伐克、捷克等國之後訪問布魯塞爾,以視訊方式在羅馬舉行的「對華政策跨國議會聯盟」會議上發表演說,隨後拜訪歐洲議會議員等。而習近平從要與美國分治世界,到今天足不出戶,心裏是啥滋味,那叫拔涼拔涼。於是商務部心知肚明採取陰招損招製造戰爭氛圍。

現在我們做個總結。為什麼中國商務部要鼓勵老百姓存儲生活物資,目的就是通過這種模凌兩可的信息製造戰爭氛圍,恐嚇臺灣民眾,同時對中國老百姓溫水煮青蛙,在反覆的輿論衝擊下,漸漸接受對臺灣發動戰爭的動員。但這種陰招損招是兩面刃,恐嚇臺灣作用並不大,破滅中國人歲月靜好作用巨大,使他們更加焦慮不安,認識到搭便車、讓抱薪者凍斃於風雪,最終的結果是不得不面對災難。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議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