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移視線?中共吁存必需品 軍車招搖過市(圖)

作者:李木子 發表:2021-11-03 06: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部
中共商務部發《通知》每個家庭儲存生活必需品,人防部發戰備應急包,「人武部向預備役退伍軍人發簡訊」事件,軍車大白天招搖過市,網友猜疑。(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1月3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木子綜合報導)近日,中共商務部發通知,鼓勵每個家庭儲存生活必需品,某些地區人防部給市民免費發戰備應急包,官方認定為假消息的「人武部向預備役退伍軍人發簡訊」事件,各式軍車在大白天招搖過市,中共頻頻動作引髮網民猜疑。

官方通知儲備物質 引髮網民猜測

11月1日晚,中國商務部下發《關於做好今冬明春蔬菜等生活必需品市場保供穩價工作的通知》中提到,「鼓勵家庭根據需要儲存一定數量的生活必需品,滿足日常生活和突發情況的需要」。

這一罕見的《通知》引起網民各種猜疑及議論,「要打了嗎?」「去庫存?漲價?打仗?疫情?什麼情況?幾個意思?」「誰能告訴我,往年發過這樣的通知嗎?」

針對眾多網民的猜疑,中共商務部2日作出回應。

環球網消息,近日,商務部印發的《通知》中提到,「鼓勵家庭根據需要儲存一定數量的生活必需品,滿足日常生活和突發情況的需要」。一句話引起市民的關注,也存在一些過度解讀的現象。

商務部消費促進司司長朱小良稱: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各地生活物資貨源充足,供應應該完全有保障。

百度號「科技領域創作者」發文稱,因為商務部印發的這份通知裡面幾個關鍵詞,存儲生活必需品、突發情況等字眼,有網友咬文爵字,商務部是否提前釋放了什麼信號,結合這些天台海危機,有部分網友危言聳聽,認為是開戰的前奏,事實上這是很多網友誤讀了商務部的通知。

網易號「燕梳樓2021」發文稱,對此次物資儲備的提醒,如果非要解讀,無非就兩點八個字:第一,居安思危。第二,刺激消費。

自由亞洲電臺報導,江蘇宜興評論人士張建平說,中國與世界不少國家的關係緊張,才會造成國內居民部分生活必需品短缺。他還說:「如果說國際關係好的話,不應該存在這些問題。這麼多年過來了,我們的農產品供給還是非常充足的。商務部突然間發出這條通知,無非兩個原因。一是現在的國際關係很緊張,作為農產品進口的世界第一大國,搞好國際關係很重要;第二現在與周邊國家的關係也似乎很緊張,是不是這些因素,還有待觀察。」

人防部發戰備應急包 引髮網民關注

近日,山東省濟南市向市民發放人防戰備應急包的消息也受到關注。

據澎湃新聞報導,不少濟南市民在網上晒出圖片視頻,展示自己收到的濟南市免費發放的人防戰備應急包,還有市民記錄「開箱」全過程,打開應急包,滅火毯、醫藥箱、逃生繩等物資一應俱全。

有網民聯想到台海局勢,猜測是不是在備戰,有網民說「我覺得我們福建才需要這個吧!等我們發的時候才是要來大的了」。網友「天征「質疑,「官方發的儲備清單裡,有應急燈,急救哨,折疊多功能刀具,壓縮餅乾等,這些東西,真是正常的物資儲備嗎?」

報導稱,濟南市人防辦對此回應說,人防辦向濟南市1萬個家庭發放人防戰備應急包是今年濟南市政府22件為民辦實事之一,自9月15日9點至24日17點由市民報名參加搖號申領,全市共有5.3萬餘個家庭獲得有效搖號抽籤資格。

至於「人防戰備應急包」裡都有什麼物品,濟南市人防辦規劃財務處處長瀋燦飛介紹說,人防戰備應急包是人防部門針對防空襲和防災減災需要而配備的物資便攜包,包內主要配備有醫療急救包、自救互救器材和個人防護用品等應急自救物品,適用於在遭受空襲或發生地震、火災、交通事故等自然災害或突發事件時人員進行應急自救互救。

不僅山東濟南市民收到了應急包,安徽省合肥市也有市民說收到了政府發的免費應急包。

《新安晚報》報導,從視頻中看到,網友說「領到了政府免費的戰備應急包」,所配畫面是一隻綠色迷彩的「應急包」,包上印有「合肥市人民防空辦公室監製」,以及「戰時防空、平時服務、應急支援」的字樣。

合肥市人防辦公室工作人員告訴記者,「的確是我們發放的,但不是最近,是從2019年開始就陸續發放了,具體的發放工作是各區縣在做。」合肥市發放人防應急包,是希望提高廣大居民日常防災抗災、應對風險的能力。

《新加坡早報》指出,台海兩岸局勢持續緊張,中國大陸官方一些表態和動作頻頻引起輿論多種解讀。大陸商務部昨天一則「鼓勵家庭儲存一定生活必需品」的通知就被猜測為「抓緊備戰」。

人武部向預備軍人發簡訊真與假

鳳凰網2日消息,在許多網路平臺傳播著一條不同人武部向預備役退伍軍人發送簡訊,說什麼「做好隨時召回準備」的截圖。經向有關部門核實,此信息系謠言!偽造軍隊機關部門向外發送通知的行為,涉嫌違紀違法。

網友議論紛紛,「既然是謠言,為啥不揪造謠者?」「呵呵,真真假假威懾台獨!」「今天早上看到商務部叫人備用一些物質、我也以為準備解放臺灣呢!」「這算不算泄露天機?」「有人在暗處興風做浪!」「唯恐天下不亂」。

各式軍車大白天招搖過市

很多網友拍了視頻,在杭州、溫州、福州等地發現大批量各式軍車,網民也猜疑。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