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五家國企巨頭從紐交所集體退市?(圖)

作者:張傑 發表:2022-08-19 06: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紐約華爾街
紐約華爾街(圖片來源:看中國/美一)

【看中國2022年8月19日訊】8月12日,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中國人壽、中國鋁業、上海石油化工股份等五家大型國有企業相繼發布公告,稱將美國存托股從紐交所退市

中國石油表示,公司已於美東時間8月12日通知紐約證券交易所,公司將根據1934年美國證券交易法等相關規定,申請自願將其美國存托股份從紐交所退市。中國石油預計8月29日或前後向SEC遞交退市申請,存托股在紐交所的最後交易日期為9月8日或前後。

上述五家企業的退市解釋較為一致,主要是因這些公司在美國的存托股佔公司H股及總股數比重很小,交易量與公司H股全球交易量相比較低,以及公司維持美國存托股在紐交所上市和該等存托股及對應H股在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註冊並遵守證券交易法規定的定期報告及其他相關義務所涉的較大行政負擔和成本。

中國證監會對這五家企業退市做出回應稱:「上市和退市都屬於資本市場常態。根據相關企業公告信息,這些企業在美國上市以來嚴格遵守美國資本市場規則和監管要求,作出退市選擇是出於自身商業考慮。這些企業都在多地上市,在美上市的證券佔比很小,目前的退市計畫不影響企業繼續利用境內外資本市場融資發展。」

目前,在美國上市的中國央企僅剩8家,相信其餘的三家公司不久也都會從紐約所退出。

中國五家央企集中退出紐交所顯然是中國政府做出了決定,它表明中美關係繼續惡化。目前正值中共北戴河會議期間,五家央企退市決定又透露出中國政局怎樣的變化呢?

第一、美國證券監管迫使中概股退市

公開資料顯示,1999年之前,赴美上市的中概股以國有企業為主。1992年10月,華晨汽車登陸紐交所,開啟了中企美股上市的先河,這也是第一家中國國有企業概念股;1993年,上海石化在紐交所、港交所和上交所上市,成為第一家在香港、上海、紐約三地上市的公司。此後,有上海二紡機、上海輪胎橡膠、深房集團、馬鞍山鋼鐵、華能國際等多家國企赴美上市,2003年上市的中國人壽是最後一家在美國上市的大型國企。進入2000年,中概股開始以網際網路企業為主;2010年至今,中概股上市的主角是各類民營企業。

根據美中經濟和安全審議委員會的數據,截至今年3月,有261家中國公司在美國上市,總市值約為1.3萬億美元。

2020年5月20日,美國參院通過了《外國公司問責法案》。這項由共和黨聯邦參議員肯尼迪和民主黨聯邦參議員範霍倫提出的議案在參議院一致通過。根據這項法律,美國公眾公司會計監督委員會(PCAOB)必須能夠檢查在美國市場上市的外國公司的審計情況。包括親自前往公司所在地檢查所有工作底稿,並對相關公司的會計師進行監管。如果中國企業連續三年無法提供審計記錄給美方檢查,這些中資企業將退出美國證券交易所。

《外國公司問責法案》的提出與中國在美上市公司普遍賬務造假有關。例如中國咖啡連鎖店公司瑞幸咖啡。2019年5月,瑞幸咖啡在美國首次公開募股(IPO)就籌集了5.61億美元。在納斯達克掛牌交易之初股價就飆升了50%。2020年4月2日,該公司財務造假醜聞被披露。在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提交的文件中,瑞幸董事會宣布已對其首席運營官可能偽造了3.1億美元銷售額進行內部調查。2020年5月15日,瑞幸咖啡接到納斯達克的除牌通知。

美國監管機構一直要求獲得在紐約上市中國企業的全部審計工作底稿,實質上就是審計財務報表期間匯總在一起的文件,但是中國當局以國家安全擔憂為由拒絕提供。

2021年初,美國紐約證券交易所曾宣布,根據川普(特朗普)總統於2020年11月簽署的一項針對中概股的法案,對中國移動ˎ中國電信和中國聯通啟動摘牌程序。上述三家中資企業已被停止交易,並將於2021年1月11日開市前完成退市。

蹊蹺的是,紐交所於1月4日晚宣布,基於「美國財政部外國資產控制辦公室的指引」,不再推動對中國電信、中國移動與中國聯通的下市摘牌程序。消息傳出之後,三家中國公司的港股分別大幅反彈7%到8.5%。

但以上紐交所的變化並不能改變已於2020年12月生效的「外國公司問責法」,中概股如無法遵守美國審計標準將難以繼續在美國上市。在此前提下,中企撤出美股、回香港或中國上市將難以避免。

第二、中國乏力的經濟反制

中國國企面臨美國證券監管和中國政府國家安全監管的雙重壓力。中國認為,美國《外國公司問責法案》涉嫌美國監管方跨境執法,掌握中資企業商業核心秘密危害中國國家安全,一直對美國的監管要求持牴觸態度。

今年初,英國《金融時報》曾透露,美國上市公司會計監管機構中國監管機構一直在進行接觸,中國政府有意做出妥協,以避免中概股全面退市,準備出臺分類制度,目的在於確保中國公司能夠遵守美國規定,讓美國監管機構檢查這些中國上市企業的審計文件。

今年4月初,中國證監會表示,擬修訂境內企業赴境外上市相關保密和檔案管理規定,明確企業信息安全責任,減少不必要涉密敏感信息進入工作底稿,並為開展包括聯合檢查在內的跨境監管合作提供便利。

路透社分析指出,這一修訂釋放出中美審計監管合作的積極信號,懸於中概股頭頂的濃重陰霾似有雲開霧散的跡象。

但佩洛西訪問臺灣顯然激怒了中國領導層,決定不再妥協,如其讓美國證券監管部門將中國國企踢出紐交所,不如主動集體退場。所以,央企巨頭的集體謝幕應該也是中國政府反制美國的有限措施之一,儘管軟弱乏力。

第三、習近平已擺脫政治老人的控制

據悉,中共北戴河會議剛剛結束,五大央企從紐交所退市應該是中共政治老人與習近平政權博弈的結果。我們似乎可以捕捉到以下信息:

一是,與美國關係不再妥協

如果政治老人能夠控制習近平,應該會緩和中美關係,為不斷升級的中美對抗降溫。但五大央企所為,顯然表明中共已經放棄了妥協策略。

二是,中國將會繼續對外開放,但不再以美國為中心

由於中概股在美國上市不僅涉及到募集資金,而且也標誌著中國公司服從國際貿易規則和法律規範。五大央企集體退出紐交所意味著中國經濟政策已經發生重大轉變,鄧小平改革開放政策已經終結,習近平以政治安全為中心,內循環,國企為主體,民企為輔助的經濟體制呼之欲出。

三是,習近平二十大連任應無懸念

北戴河會議是二十大前中共權力分配最重要的一次非正式會議,但顯然中共政治老人已無力撼動習近平的權力。

綜上所述,中國五大央企集體退出紐交所既是面對美國證券監管的無奈之舉,也是中國對美國經濟的軟弱反制,同時也透露出中國政治變局信息。隨著北戴河會議的結束,中共二十大權力爭奪已告一段落,習近平大概率將進入第三個任期,中國從後極權向極權回歸將會全面展開,一個更加黑暗的時代即將到來。

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議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