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碗有三不端 財有三不發 債有三不欠(圖)

發表:2021-11-01 14: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飯
有句俗語叫:「碗有三不端,財有三不發,債有三不欠」。

有句俗語叫:「碗有三不端,財有三不發,債有三不欠」,這句話就是老祖宗對中年人為人處世、修身養性的一種提醒和告誡,很值得借鑒。那這句話到底是什麼意思呢?

一、碗有三不端

1、親友的碗不能端

俗話說:親人要生,生人要熟。

越是親近的人,越要注意分寸,尤其是關於合夥、錢財的事,一定要分清楚。只要一個不小心處理不當,就會造成隔閡。不但會傷了親情,嚴重的甚至可能反目成仇。

人心經不起考驗。所以,想要維繫好親友之間的關係,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同財,不要有利益上的瓜葛。

2、短平快的碗不端

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穩字當頭。

千萬不要貪圖一時的快錢,而丟了自己的立身之本。

人到中年,要沉住氣,禁得住誘惑。

越高的收益,代表越高的風險。

天上不會掉餡餅,遇到不明「機遇」,一定要注意分辨,切莫上當。

3、燙手的碗不端

所謂「燙手的碗」就是指不要做自己能力範圍之外的事情。

人到中年,最怕晉升無望。這個時候,就會想去嘗試一些具有挑戰性的工作,以獲得領導的青睞。

但並非是任何工作都可以做的,這其中可能牽涉過多的利益分配,太多的人情世故,別人都不肯接,你也不要接。

一定不要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凡事都要量力而行,不然只會是費力不討好。

把自己有把握的事情做好,一步一個腳印,才是最好的選擇。

二、財有三不發

1、禍害人的財不發

古人說:「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做人要講良心。無論如何,都不能通過禍害人發財。

別人被坑了難受,自己良心也過不去。

人在做,天在看,舉頭三尺有神明。

損了陰德,早晚要受到懲罰。

元寶
古人說:「君子愛財,取之有道」。

2、借職務之便的財不能發

憑本事賺錢,乾淨明白,花的也踏實。

可要是通過職務之便去賺錢,既要接受良心的譴責,也要接受法律的審判。

3、透支三情的財不發

所謂透支三情的財,一是指依靠家人、朋友、親人的感情關係去獲取錢財,二就是違背親朋好友的意願而做出損人利己的事情。

對家人要孝、對親人要敬、對朋友要誠。

不要利用朋友、親戚之情去推銷保險、項目,別人硬著頭皮買了,錢是賺到了,關係卻也就到此為止了。

用情感去交換感情,到老了就只能後悔。

人生在世,能陪你的就身邊的家人和朋友,你不在乎他們,就只能剩你孤零零一個人了。

三、債有三不欠

1、孩子的債不能欠

生了孩子,就要對孩子負責。

對孩子的教育一定要上心,不能放任不管,聽之任之。

如果孩子的教育出了問題,到老吃苦的還是你自己。

所以,孩子的債萬萬不能欠。

2、父母的債不能欠

養兒方知父母恩。

人到中年,父母都已經步入了晚年,這個時候就應該多陪陪他們,多盡一份孝心。

趁著父母還在,盡力報答他們,讓他們有個舒適的晚年。

母親
人到中年,父母都已經步入了晚年,這個時候就應該多陪陪他們,多盡一份孝心。(以上圖片皆來源:Adobe Stock)

3、恩人的債不能欠

人生在世,要懂得感恩。

自己曾經的師長,職場上提拔自己的領導,要懂得回饋他們。

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哪怕只是一句溫暖的問候,也勝過不聞不問。

人與人之間的交往都是相互的。

一個人只有懷有一個感恩之心,別人才敢放心與之交往。

一個人懂得感恩,別人才敢信任你,才敢幫助你。

責任編輯:明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