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到中年:碗有三不端 财有三不发 债有三不欠(图)

发表:2021-11-01 14: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吃饭
有句俗语叫:“碗有三不端,财有三不发,债有三不欠”。

有句俗语叫:“碗有三不端,财有三不发,债有三不欠”,这句话就是老祖宗对中年人为人处世、修身养性的一种提醒和告诫,很值得借鉴。那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呢?

一、碗有三不端

1、亲友的碗不能端

俗话说:亲人要生,生人要熟。

越是亲近的人,越要注意分寸,尤其是关于合伙、钱财的事,一定要分清楚。只要一个不小心处理不当,就会造成隔阂。不但会伤了亲情,严重的甚至可能反目成仇。

人心经不起考验。所以,想要维系好亲友之间的关系,最好的方式就是不要同财,不要有利益上的瓜葛。

2、短平快的碗不端

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稳字当头。

千万不要贪图一时的快钱,而丢了自己的立身之本。

人到中年,要沉住气,禁得住诱惑。

越高的收益,代表越高的风险。

天上不会掉馅饼,遇到不明“机遇”,一定要注意分辨,切莫上当。

3、烫手的碗不端

所谓“烫手的碗”就是指不要做自己能力范围之外的事情。

人到中年,最怕晋升无望。这个时候,就会想去尝试一些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以获得领导的青睐。

但并非是任何工作都可以做的,这其中可能牵涉过多的利益分配,太多的人情世故,别人都不肯接,你也不要接。

一定不要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凡事都要量力而行,不然只会是费力不讨好。

把自己有把握的事情做好,一步一个脚印,才是最好的选择。

二、财有三不发

1、祸害人的财不发

古人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做人要讲良心。无论如何,都不能通过祸害人发财。

别人被坑了难受,自己良心也过不去。

人在做,天在看,举头三尺有神明。

损了阴德,早晚要受到惩罚。

元宝
古人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

2、借职务之便的财不能发

凭本事赚钱,干净明白,花的也踏实。

可要是通过职务之便去赚钱,既要接受良心的谴责,也要接受法律的审判。

3、透支三情的财不发

所谓透支三情的财,一是指依靠家人、朋友、亲人的感情关系去获取钱财,二就是违背亲朋好友的意愿而做出损人利己的事情。

对家人要孝、对亲人要敬、对朋友要诚。

不要利用朋友、亲戚之情去推销保险、项目,别人硬着头皮买了,钱是赚到了,关系却也就到此为止了。

用情感去交换感情,到老了就只能后悔。

人生在世,能陪你的就身边的家人和朋友,你不在乎他们,就只能剩你孤零零一个人了。

三、债有三不欠

1、孩子的债不能欠

生了孩子,就要对孩子负责。

对孩子的教育一定要上心,不能放任不管,听之任之。

如果孩子的教育出了问题,到老吃苦的还是你自己。

所以,孩子的债万万不能欠。

2、父母的债不能欠

养儿方知父母恩。

人到中年,父母都已经步入了晚年,这个时候就应该多陪陪他们,多尽一份孝心。

趁着父母还在,尽力报答他们,让他们有个舒适的晚年。

母亲
人到中年,父母都已经步入了晚年,这个时候就应该多陪陪他们,多尽一份孝心。(以上图片皆来源:Adobe Stock)

3、恩人的债不能欠

人生在世,要懂得感恩。

自己曾经的师长,职场上提拔自己的领导,要懂得回馈他们。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哪怕只是一句温暖的问候,也胜过不闻不问。

人与人之间的交往都是相互的。

一个人只有怀有一个感恩之心,别人才敢放心与之交往。

一个人懂得感恩,别人才敢信任你,才敢帮助你。

责任编辑:明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