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骨質疏鬆症恐導致骨折 5招聰明預防(組圖)

發表:2021-10-28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個女人在跑步
運動能提高骨強度,保持最大的骨強度,缺乏運動會造成骨量丟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身體骨骼的骨質自出生後會隨著年紀而增加,人體骨骼中的礦物含量在30多歲達到最高,醫學上稱之為峰值骨量。之後骨質逐漸減少,女性在停經後,骨質減少的速度會加快,如果骨質流失過多,使得原本緻密的骨骼形成許多孔隙,呈現中空疏鬆的現象,就是所謂的「骨質疏鬆症」。

峰值骨量越高,就相當於人體中的「骨礦銀行」儲備越多,到老年發生骨質疏鬆症的時間越推遲,程度也越輕。所以從年輕時就開始注意預防,能大大降低年老之後骨質疏鬆的發病率。

骨質疏鬆症帶來的其中一個嚴重後果就是骨折。不少患者之發生了骨折去就診,才被發現是骨質疏鬆症,意味著骨質疏鬆症已經十分嚴重了。骨質疏鬆是可防可治的!雖然骨質疏鬆多在老年人中出現,但其實在嬰幼兒和年輕時期的的生活方式都與成年後骨質疏鬆的發生有密切聯繫。

骨頭因疏鬆而變薄、變脆弱、容易造成骨折,特別是前臂骨、股骨及脊椎骨。骨質疏鬆症最明顯的症狀,就是脊椎壓迫性骨折,它會引起背部酸痛,身高變矮,及駝背現象。

5招預防骨質疏鬆

1、均衡飲食

富含鈣、低鹽和適量蛋白質,不要過量攝入咖啡因。足夠鈣質的攝入可預防骨質疏鬆症。

2、不吸菸

無論男女,吸菸都會增加骨折的風險。

3、不過量飲酒

最好不喝酒,如果要喝,每日飲酒量應當控制在標準啤酒570ml、白酒60ml、葡萄酒240ml或開胃酒120ml之內。

4、適當運動

適當運動能提高骨強度,負重運動可以讓身體獲得及保持最大的骨強度,缺乏運動會造成骨量丟失。運動還有助於增強機體的反應性,改善平衡功能,減少跌倒的風險。

5、每天20分鐘日照

父子快樂的在野外準備野餐
經常接受陽光照射會對維生素D的生成及鈣質吸收起到非常關鍵的作用。(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大量的維生素D3依賴皮膚接受陽光紫外線的照射後合成。經常接受陽光照射會對維生素D的生成及鈣質吸收起到非常關鍵的作用。

哪些人容易患骨質疏鬆症?

有一些天生和後天的因子,會讓骨質疏鬆症較容易發生。

先天因子

1女性;身材纖細、小骨架。

2年紀大;家族中有人罹患骨質疏鬆症。

3早發性停經;月經失調。

4神經性厭食或貪食症。

5亞洲人或白種人。

後天因子

1鈣質攝取不足:缺少日照運動。

2藥物使用:如類固醇、甲狀腺補充治療,以及抗癲癇藥等藥物。

3生活形態:茶、菸酒和咖啡的過量攝取。

4壓力大時:會減少鈣的吸收,增加骨鈣分解。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