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A新中心應對北京 專家:台灣是要角(圖)

作者:劉世民 發表:2021-10-26 16: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中央情報局
最近美國中央情報局(資料照)宣布成立「中國任務中心」,以聚焦、應對北京帶來的挑戰和威脅。專家預料台灣未來將會扮演重要的角色。(圖片來源:DANIEL SLIM/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10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劉世民綜合報導)最近美國中央情報局(CIA)宣布成立新的一個「中國任務中心」,以聚焦、應對北京帶來的挑戰和威脅。台灣專家對此分析,並預料台灣未來在針對北京文化、心理狀態等情報上分析、解讀,將會扮演重要的角色。

據《中央社》報導,7日CIA表示已經成立「中國任務中心」(China Mission Center,CMC),其目的為「應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帶來的全球挑戰,這項挑戰廣泛影響到本局的所有任務領域」。同時它還擴大招募能懂得中文、大陸各地方言之員工。18日北京環球網對此報導,中共軍隊旗下微博「鈞正平」評論指,北京要「打一場反間防諜的『人民戰爭』」,並提到著名的「朝陽大媽」、「撈銅漁民」。

台灣國際法學會的副祕書長、專長是亞太區域研究的林廷輝接受《Epochtimes》專訪時表示,美國的CIA人員過往都以前蘇聯的情報為主,直至反恐戰爭改著重在阿拉伯世界跟中東地區,所以長期忽略北京在國際社會上對於各方面的侵害。

林廷輝認為,各個國家警覺北京在滲透情報的工作上,不僅針對軍事跟政治方面,更含金融、文化跟教育等層面。如北京在全球設立「孔子學院」就是輸出共產思想到全世界,現今則是轉往半導體供應鏈。

林廷輝強調,「台灣對中共的了解程度,無論在研究中共心理、文化狀態上,會比其它國家更加深入。」由於地緣政治重心的改變,美國目前將重心轉移到印太地區,比如美、澳、日和印組成四方安全對話(QUAD),美台間未來有很大機率在「中國任務中心」密切合作,至少會建立連結。

這次為何特別針對語文的部分呢?林廷輝解析,因為中印邊界過去衝突,駐守的中共軍人是從四川、廣西、福建等省份調去支援的人員,而在通訊過程當中,這些軍方人員多用自身當地方言。「這時就必須有相應的人才來判讀、解讀其真正意圖。CIA也面臨到同樣困境,因此必須要強化這部分。」

林廷輝說,「台灣在這一方面就凸顯其優勢。」過去台灣有從大陸不同省份來的人員,因此針對搜集北京情報方面,台灣在各國的情報工作中就能夠變成一股助力。他舉列,印度就曾尋求台灣的協助,「印度方面聽不懂四川話的錄音檔,因此由台灣方面負責編譯」,等於是另外一種情報的合作。

他認為,未來這種模式將不斷地被複製,如之前日、台兩方執政黨已建立國防跟外交訊息互通的機制,主要在台灣西南的空域及周邊海域相關的軍事動態,會危及到日本自身,因此日本急迫需要台灣協助解讀北京軍事動態與戰術走向等。

林廷輝最後說,現在要補強台灣與澳洲的情報合作,尤其是澳洲為QUAD成員之一,還加入由澳英美三國組成新聯盟(AUKUS)。由於英國近期重視印太地區,加上有《五國防禦協議》背景之下,與美澳紐體系再互相結合,預料這些國家未來與台灣交流情報將不斷強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