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施壓梵諦岡與臺斷交?外交部揭現況(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1-10-26 09: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
針對外媒報導中國逼梵諦岡和臺灣斷交一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台梵邦誼友好。(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1年10月26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義大利媒體24日大篇幅報導臺灣議題,透露中國逼臺友邦梵諦岡與臺灣斷交,轉而與中國建交,梵諦岡則向中國要求先設北京使館再談。中華民國外交部25日回應強調,臺梵邦誼友好,各項溝通管道暢通。

中國政府一向擅長通過要脅和利誘來挖臺灣邦交國的牆角,不過近日卻在教廷遇到了麻煩。《義大利晚郵報》(Corriere della Sera)24日援引梵蒂岡匿名外交高層透露,中國要求梵蒂岡與臺灣斷交以換取中梵建交。梵蒂岡則要求先在北京設立使館再談梵臺關係,中國方面並未同意,這次協商陷入了僵局。

匿名官員說,因為教廷在中國派駐使節這步一直未實現,只能持續維持現狀,希望局面不要變得更壞。報導稱,梵蒂岡內部近幾個月非常憂慮台海軍事衝突升高,認為局面「非常危急」,擔憂新冷戰一觸即發,臺灣恐因此喪失獨立自主地位。

臺灣外交部:臺梵邦誼友好 中梵協議不涉政治

臺灣中央社報導稱,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5日在受訪時表示,對於媒體援引匿名消息來源所透露的訊息或衍生的臆測,外交部向來不發表具體評論。外交部強調,臺梵邦誼友好,各項溝通管道暢通,例如疫情蔓延全球以來,臺灣政府、民間及天主教團體持續協助教廷及相關弱勢族群抗疫,展現「臺灣可以幫忙」精神,並獲教廷許多正面回應。

外交部說,今年7月教宗進行手術,有多達92國政要慰問,教廷官網感謝名單上,蔡英文總統列名首位;此外,10月臺灣雙十國慶,教宗也特別緻略蔡總統,為臺灣人民與和平繁榮祈福,這些都是臺灣與教廷邦誼友好的實證。

外交部並提到,教廷曾多次對外公開表示,「梵中主教任命臨時協議」在處理教務議題,不涉及政治事務。中華民國政府也多次說明,希望該協議及相關作為能有助改善中國日益嚴重的箝制宗教自由問題。但遺憾的是,中國地下教會近年來遭受更嚴重的脅迫打壓,中國政府的各種逼迫手段更變本加厲。對於中國宗教自由及人權狀況每況愈下,國際社會不斷表示高度關切與譴責。

外交部表示,將密切觀察中國壓迫宗教自由的情形,期盼中國能真正享有普世價值的宗教自由及基本人權保障。外交部也會持續推動與教廷及天主教會的合作,深化臺梵的長久邦誼。

此外,外交部長吳釗燮24日晚間登機前往歐洲,訪問斯洛伐克與捷克,在兩國都將有公開活動。吳釗燮出發前在推特發文表示,從天鵝絨革命到野百合學運,臺灣、捷克與斯洛伐克緊密相連,同樣渴望自由、人權和法治。「我很榮幸能夠訪問這兩國,並與其合作使世界更好。團結讓我們成為不可阻擋的良善力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