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收管阿里騰訊 禁敵對勢力造反(圖)

作者:李懷橘 發表:2021-10-21 17: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潘焯鴻認為,習近平在收管網絡平台及擁有大數據的科企,如馬雲旗下的阿里巴巴,其中一個原因是不可以讓敵對勢力掌握資金。(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照片)
潘焯鴻認為,習近平在收管網絡平台及擁有大數據的科企,如馬雲旗下的阿里巴巴,其中一個原因是不可以讓敵對勢力掌握資金。(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照片)

【看中國2021年10月21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上個月,北京多個部門對騰訊、網易等網絡遊戲企業和遊戲直播平台進行約談。香港時事評論人潘焯鴻認為,習近平在收管網絡平台及擁有大數據的科企,其中一個原因是不可以讓敵對勢力掌握資金,否則反習派可以造反。他解釋指,科企所掌握的大數據可以控制市場,也是財富的來源,而財富又和權力掛鉤,因此對於阿里巴巴和騰訊等科技巨頭來說,明顯不止捐錢那麼簡單,「現在國家是要收回大數據,控制整個板塊,收回私人公司壟斷的能力」。

9月上旬,中央宣傳部、國家新聞出版署有關負責人會同中央網信辦、文化和旅遊部等部門,對騰訊、網易等重點網絡遊戲企業和遊戲賬號租售平台、遊戲直播平台進行約談。潘焯鴻指,現在中央擺出姿態要求未成年人要根據規限才可上網打遊戲,不僅如此,當局希望全國人民都生活在一個中央規管的模式上,因此在打機、補習、網紅、飯糰等等方面都在收緊。

「現在(北京)發放一個更強烈的信息,就是現在中國人民的生活應該受到政策的規管,不是任由大平台經濟或任由一些壟斷型經濟板塊控制或左右國民生活習慣。」潘焯鴻分析指,當局已經留意到人民的一些生活習慣的細節,包括網上消費模式,及生活規律、乘車時間等都由大數據平台掌握,尤其阿里和騰訊這兩個大集團,包括螞蟻金服、支付寶Alipay和微信。

這些金融服務產業還掌握每個國民的信用,螞蟻金服通過支付寶收集了超過10億用戶的數據。其中包括8,000萬商戶。螞蟻金服旗下的第三方信用評估機構芝麻信用採用專有算法對個人和小企業的信用進行評分。潘焯鴻續指,另一個擁有國民信用系統的科企就是騰訊。早前傳出微信香港版、海外版要和大陸版分開,很明顯這是在跟隨支付寶的做法,支付寶的香港版和大陸版互不通用,而支付寶大陸版才有芝麻信用。如果微信香港和海外版與大陸版分割後,「在大陸版出現的一些信用紀錄系統,很可能會成為國支委和省支委的收購對象,結果又會落入國家控制範圍」。

他認為,大數據可能被逐一被從私人企業手中收歸國有,成為國家管理的範疇,這似乎是個大趨勢。對於崮中原因,他分析稱,如果習近平要維繫政權,其中一個元素是不可以讓敵對勢力掌握資金或掌握到巨大資金流,否則反習派可以造反。

大數據平台就是一個可以掌控到巨大資金流的工具,平台可以根據其掌握的個人數據,精準地令用戶購買或接受它提供的服務,從而製造它的生意營業額,營業當中製造一個比較大的量,並控制價格從而保證源源不絕的利潤。

潘焯鴻續指,當財富越賺越多時,就會形成一股勢力,「這是金權政治其中一個特色,就是當人有錢有財富時,就自然希望得到的權力」;去年馬雲公開挑戰國家監管單位,令最高層驚覺,「馬雲原來完全不放我在眼內,將來如果有個政策不合他心意,他可能甚至利用大平台經濟和對人民生活的掌握,做出一些造反行為」。

因此,習近平針對的做法是,一不准壟斷,因為壟斷會令到它坐大;二不讓阿里等科企擁有數據的控制權,藉此獲得豐厚利潤;三榨取科企的部份市場份額和利潤,這就是「共同富裕」。潘焯鴻認為,這可能是現在政權整個鋪排的做法。

他強調,現在明顯不止捐錢那麼簡單,國家要收回並控制大數據,收回壟斷能力和控制市場的能力,包括定價能力等,「將你縮做一個可控制規模,將你現在控制的,如手游板塊跌落一些中小企業手中,整個行業可能都要萎縮,對科企本身持有的一些大份額壟斷要進一步打爛,令其所佔有的份額更少,這或是未來大趨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