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去不復返」習近平整頓地產深層政府(圖)

作者:曾慧 發表:2021-09-27 1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地產 香港經濟 香港風景 房地產 樓市 房價
中央警告香港地產商「遊戲規則已經改變」,此前風傳的「共同富裕」、「港版土改」似乎已降臨香港。(圖片來源:Ruby Tang/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9月27日訊】路透社報導中央警告香港地產商「遊戲規則已經改變」、「不再容許壟斷行為」,觸發地產股集體暴跌,此前風傳的「共同富裕」、「港版土改」不再是山雨欲來,而是急風暴雨、雷電交加。此時,港媒再報導習近平2018年在內部會議明言「香港商界影響中央治港政策的日子已一去不復返」,矛頭直指地產商。有評論指,香港儼然有一個地產「深層政府」足以左右中央對香港的管治。值得探討的是,如何影響?透過「誰」影響?新的遊戲規則又是甚麼?

選委會選舉 地產商「造王者」出局

習近平當局要整頓香港地產商非空穴來風,從剛剛結束的行政長官選舉委員會(選委會)選舉可以窺見。北京實施《國安法》後再出手「完善」香港選舉制度,重點是將投票選特首的1,200人選委會擴大至1,500人,直接砍掉民主派板塊之外,在原本的「四大界別」上加入人大政協和全國性團體主導的「第五界別」,杜絕商界過去透過中間票左右特首人選的可能;又限制大地產商家族只能派兩名成員參選,地產商「造王」揀選特首之路已斷絕。

因此,正當選委會選舉塵埃落定之際,北京不再容忍地產商「壟斷行為」、「遊戲規則已經改變」的信息幾乎在同一時間傳出,引發了地產股股災,是巧合嗎?

親中港媒《香港01》日前還引述消息指,習近平早於2018年在港澳工作協調小組內部會議上,明確指出「香港商界影響中央治港政策的日子已一去不復返」,消息人士稱習近平所指的正是地產商。

小圈子選舉才是香港土地問題禍因

商界要「影響中央治港政策」,自然是透過小圈子選舉「造王」,選出能維護其利益的「代理人」特首。特首上任後,土地房屋政策向地產商傾斜,換取連任籌碼,形成「官商勾結」的利益鏈,一直備受港人詬病。

不過,正如官媒將2019年的抗議浪潮歸咎香港樓價貴、年輕人「上車難」,來掩蓋其破壞香港法治自由的禍因;地產商能「影響治港政策」,豈不是1997年主權移交時「小圈子選舉」的政治制度設計使然?

中共過去一直透過籠絡香港地產大佬、商界支持特首,以鞏固中央對港管治。2003年50萬人上街後,國家副主席曾慶紅兼任中共中央港澳工作協調小組組長,同年9月,霍英東、李嘉誠等82名香港超級富豪及家眷上京,獲胡錦濤和曾慶紅親自接見。陸媒報導這個超級富豪訪京團的規模,有約14對父子、父女兵,6對夫妻檔,新世界鄭裕彤父子更連孫兒也帶上,風光一時無兩。

發展商如何左右香港的房屋政策?透過跟官員「摸底」,發展商提早得知政府將在何處發展新市鎮、用公帑修橋建路搞基建,便事先大量囤積土地;港府容許新界鄉事派把丁權賣給發展商的灰色操作,變相縱容囤地。數據顯示,恒基地產在新界囤地4,490萬平方呎、新鴻基地產囤地3,100萬平方呎、新世界地產1,660萬平方呎、長實1,279萬平方呎⋯⋯

政府在規劃公私營房屋供應量和發展新界時,不採用港英時代新市鎮的政府收地模式,而是跟發展商協商「換地」建屋,轉化成政府的房屋供應量;港府嚴格控制土地供應量,建屋量長期不足,造成樓價飆漲,地產商是最大受惠者,這才是地產商「壟斷行為」的實質。這套地產「深層政府」的特殊權力結構下,再多的樓市「辣稅」,也無阻香港樓價繼續節節升高,普通民眾更難負擔。

習近平談「一去不復返」有深意?

那麼,為何習近平在2018年講出「香港商界影響中央治港政策的日子已一去不復返」?2018是習近平重新當選國家主席、修憲廢除連任期限的一年,對香港而言卻是風平浪靜,反送中風暴尚未爆發,當年七一遊行人數只有5萬,創2003年以來新低。其中一件較轟動的大事,是「首富」長和系主席李嘉誠以89歲之齡宣布退休,標誌著一個時代的落幕。同樣「一去不復返」的,就是剛在前一年不再連任、提早下台的前特首梁振英。

梁振英打著反對「地產霸權」旗號上台,當年讓一些港人心存幻想。但他本身就出身地產界,也是測量師,跟地產商和新界勢力淵源深厚。在他的任內,港人對上述「官商鄉勾結」壟斷土地發展的憤怒達到了高峰。

梁振英競選之初,獲二線地產商撐腰,但未獲得長實李嘉誠等一線地產商支持,唯當初提名唐英年的新世界集團鄭家純公然「跳船」支持。梁振英上任後,竟繞過公開招標程序、直接把「星光大道」活化計劃等批予新世界負責;香港《成報》2016年揭發梁振英介入的元朗橫洲發展,明益在公屋旁持有土地的新世界集團,讓其乘政府以公帑為公屋範圍興建道路及接駁電纜、水管之便,發展私人住宅項目。

梁振英任內「官商鄉治港」達高峰

梁振英上台後做的一件大事,就是加速推動《新界東北發展計劃》,推倒從九七前港英時代一直到前特首曾蔭權時代發展「新市鎮」的模式,不再由政府收回土地再公開拍賣,改為「公私營合作」,即地產商與政府閉門商議土地契約修改條款及補地價,在原址換地建屋,當年引起巨大爭議。皆因幾大地產商都在新界囤積了大量農地,梁振英提拔心腹親信陳茂波任發展局局長負責《新界東北發展計劃》,陳茂波卻被揭發在發展區內囤積了農地1.8萬呎。

以「橫洲公屋發展項目」為例,政府原計劃在農地及工業用地上興建1.7萬個公屋單位。在梁振英政府兩次與代表鄉紳地主的鄉事派「摸底」之後,竟大減建屋目標,改為在綠化帶興建4,000個單位,引起全城譁然。恰巧在同年2016年8月,梁振英到天水圍出席論壇時遇民眾抗議,竟發生「江湖大佬」屏山鄉事委員會主席曾樹和率領一眾疑似黑幫成員到場、恐嚇和追打示威者一幕。梁振英任內出現的「愛字頭」維穩力量如針對法輪功的「青關會」、2014年雨傘運動頭毆打市民的黑道力量,都被揭有新界鄉黑背景。

在這場「官商鄉勾結」風暴中,梁振英被揭發自上任以來,「幾乎每星期都主持跨部門會議,推動二、三十個中、長期大規模土地開發項目」,又成立特首主持的跨部門小組,原本由財政司司長曾俊華領導的土地供應督導委員會也被架空。

地產商揭「曾慶紅做過梁振英學生」

梁振英的特首仕途,提早在2017年嘎然而止,輿論普遍認為與梁振英的派系背景有關,促使習近平出手阻其連任。

2016年12月,《明報》觀點版作者應正亮曾引述《明報》及《星島日報》於2007年7月13日的報導:「曾慶紅做過梁振英學生」,爆料者是地產商恒隆集團主席陳啟宗。陳啟宗在一場回歸10周年論壇上透露,有次與曾慶紅及梁振英吃飯,曾副主席說「20多年前,我就聽過梁振英講課!」陳啟宗當時在論壇上大讚梁振英有先見之明:「振英兄真聰明,那麼早就懂得去內地講課!誰知道聽你講課的有天會是誰?」

其後梁振英在論壇上侃侃而談自己在內地講學的經驗,指他在1980年代加入專業人士促進現代化協會,之後便到深圳向內地官員講地產制度。香港《端傳媒》2016年曾報導,梁振英把香港「限期出售使用權」的土地模式教給大陸。報導中提到,「1986年9月,一支上海考察團奔赴香港,成員來自規劃、土地、社會科學院等部門,由時任上海市委常委的曾慶紅任顧問。」1987年年底,深圳、上海相繼出台土地管理改革方案,其中上海聘請了7名香港顧問,最主要的正是香港仲量行主席梁振英。

應正亮的文章寫道:「難道梁特的『一課之恩』,就埋下他踏上特首路的伏線?」梁振英的無法連任,是否「還是那『一課之恩』驟然變成『屠狼之根』呢?」

「遊戲規則改變」實為權力交接

梁振英2012年7月上任特首,習近平2012年11月「當選」總書記,對長期是曾慶紅利益地盤的香港管治插不上手,梁振英代理的自然不是「習中央」利益。到習近平2018年完成第一任期時,已在香港拿下了江派白手套肖建華、阻止梁振英連任,說出「香港商界影響中央治港政策的日子已一去不復返」。接下來的香港再無平靜日子,2019年爆發反送中風暴,成為習近平當局掌控香港事務話語權的契機;2020年的《港區國安法》和2021年的「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革除地產商的「造王者」地位,也是社會運動爆發與否、也早已寫好的劇本。

習近平在進入第三任期前,終於明示香港地產商「遊戲規則已經改變」,下旨要他們「支持北京利益」和解決房屋短缺。「遊戲規則改變」,說白一點是昭示權力的交接,要地產商認清誰是話事人。放在前面的所謂「北京利益」,也自不是以升斗市民「人人有屋住」、「告別劏房、籠屋」為優先。中央9月初剛剛公佈將前海合作區總面積擴大逾7倍;港澳辦副主任8月來港宣示香港要配合十四五規劃,進一步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掃清對這些發展佈局的障礙,相信才是「北京利益」所在。

到這一步,地產商應已心領神會。特首林鄭月娥再講白一點:發展商持有私人土地,政府在「有需要」時可運用公權力收回。地產商未來的日子不會好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