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個信號警示你 十有八九是肝癌找上門了(組圖)

發表:2021-09-27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食慾不振的女人
出現食慾不振的症狀可能和肝癌有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們都知道人體有五臟,而其中的肝臟被視為「賊」。為什麼這麼說呢?肝病總是在不知不覺中發展、惡化,好比賊一樣悄悄偷走患者的健康。不僅是病毒性肝炎、肝硬化,即使發展到肝癌之後,患者也難以察覺早期的症狀。

這是因為肝臟本身沒有痛覺神經分布,所以發病隱匿。且肝臟還具有十分強大的代償能力,所以在肝癌的發展中,患者往往沒有典型症狀表現,即便是有出現症狀,也容易和其他疾病混淆。

長期罹患病毒性肝炎、肝硬化、經常酗酒、有肝癌家族史等人群,即為肝癌的高危者。如果近期有以下4個症狀來敲門,更要當心是否為肝癌發出的信號。

肝癌發出的4個警示信號

1、黃疸

黃疸是肝膽疾病中最常見的一種現象,也是肝癌患者普遍出現的症狀之一,如果觀察到皮膚出現黃疸,就要提高警覺。

此因肝臟是人體代謝膽紅素的器官,而膽紅素又是合成膽汁的主要色素。當肝癌持續發展,破壞了肝臟功能,或是侵犯肝內膽管、癌腫或腫大淋巴結壓迫膽管以後,就可造成膽汁生成和排出的障礙,大量膽紅素在人體內淤積,進而發展成為梗阻性黃疸,患者可出現皮膚發黃、鞏膜發黃等一些症狀。

2、食慾不振

食慾不振可以減肥?可不一定是好事,如果最近沒有刻意減肥,本來也沒有慢性胃病史,卻莫名出現厭油噁心、食慾不振等症狀,尤其是面對油膩的食物時,更是沒有進食的慾望。

當心了,這並不是上天讓你減肥的好機會,而可能和肝癌有關。因為在肝癌發展中,肝臟分泌膽汁和儲存營養的能力都會受到影響;還可合併門靜脈高壓、胃底靜脈曲張,導致腸胃功能紊亂,加重了消化道的反應,當病情發展到一定程度之後,患者還可能出現腹脹、腹瀉等症狀。

3、肝區疼痛

雖然人體的肝臟並沒有疼痛神經,但是一旦肝癌發展到一定階段以後,同樣也會出現疼痛的症狀。

因為肝臟表面有包膜覆蓋,又有適量交感神經分布。隨著病情逐漸嚴重,肝臟受到癌症的影響加大,癌腫又不斷增長,就會導致肝包膜被過度牽拉,進而出現右上腹鈍痛、牽拉痛等不適症狀。同時,疼痛出現的初期可能會隨著體位、勞累的程度變化而減輕或加重。

4、乏力和消瘦

開車的女人很疲倦
肝硬化和病毒性肝炎患者在發展期,以及肝癌患者都會出現乏力、疲勞的症狀。(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肝硬化和病毒性肝炎患者在發展期,以及肝癌患者都會出現乏力、疲勞的症狀。

出現這種現象的原因和肝癌影響營養吸收、儲存有直接的關係,人體會陷入異常營養不良的狀態。且肝癌發展也需要大量的營養維持,所以患者會變得越來越瘦,持續存在乏力感,即使經過長時間的休息,乏力感也不會消失。

如果以上幾個症狀出現,都可能是肝癌在發出的警示信號。特別是對於肝癌高危人群來說要特別警惕,如果出現類似的症狀,應該及時就醫進行全面檢查。萬一確診為肝癌後,更要積極配合醫生的治療,以免病情進一步發展、惡化。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