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個花生就罹癌?5種助癌食物勸你少吃(組圖)

發表:2021-09-24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加工食品
紅肉或加工肉品會增加「脂肪肝」的罹患風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社會癌症高發,人們談癌色變,吃個花生就罹癌?5種助癌的食物勸你少吃些,為了健康,需減少口腹之慾。

1、酒

進入人體的酒精有9成從肝臟代謝,因此,過量飲酒十分傷肝。脂肪肝分成兩大類,其中一類是喝酒引起的「酒精性脂肪肝」,長期酗酒的人大約9成都有脂肪肝的問題,久之恐引起肝臟發炎,甚至肝硬化、肝癌等疾病。

歐美的研究發現,一天喝40克以上的酒精,連續喝5~10天,就會產生酒精性脂肪肝;如果連續喝5~10年,便會進展到酒精性肝硬化的階段。

美國的標準飲酒量,建議每天最多喝12克的酒精,大約是烈酒(酒精濃度40%)45cc、或葡萄酒(酒精濃度12%)150cc、或啤酒(酒精濃度5%)360cc。當然,最好不要喝酒。

2、發霉 不新鮮食物

有花生、花生醬、牛奶的早餐
種子類的花生、腰果、杏仁等五穀雜糧,較易受到黃麴毒素汙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發霉或不新鮮的食物千萬不要再吃,黴菌從開始滋生到肉眼可見約需要一星期,因此,當發現食物發霉時,整體汙染已經相當嚴重了。黃麴毒素是目前所知致癌性強的真菌毒素,為黃麴菌生長過程中的產物,1987年世界衛生組織已將其列為一級致癌物,屬於確定致癌物,是引起肝癌的主要原因之一。

黃麴毒素毒性強且耐高溫,一般烹調方式無法破壞其結構和毒性。食物只要有一部分受到黃麴毒素汙染,就要全部丟棄,不要以為肉眼看不見就沒事。

常見的食物中,以種子類的花生、腰果、杏仁、豆類和稻米、麥類等五穀雜糧,在採收、運輸、加工、或儲存過程中如果保存不當,比較容易受到黃麴毒素汙染。

油炸食品
平時要避免油炸、高油飲食習慣,以維護健康。(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3、油炸 高油飲食習慣

膽固醇是引起非酒精性脂肪肝和脂肪肝炎的重要因子。在所有的動物實驗中,只要餵食高膽固醇飼料都會發生非酒精性脂肪肝。但是血液膽固醇的變化在不同動物卻有很大的差別。但這些動物都會有非酒精性脂肪肝,可見膽固醇對肝臟的影響很大。

即使是正常人,只要攝取一餐高脂肪的食物,在其後的5小時內就能引起骨骼肌細胞的胰島素阻抗。

此外,要消除因為胰島素阻抗而產生的脂肪堆積,只靠適度節食很難發揮作用,須搭配運動才有顯著的效果。

建議平日避免過多食用高膽固醇食物(內臟),亦即膽固醇能少就少,且少吃會增加膽固醇的飽和脂肪(豬油、奶油、椰子油等)。

4、加工 醃製 煙燻肉品

紅肉或加工肉品會增加「脂肪肝」的罹患風險。紅肉加熱後會產生較多最終糖化蛋白(AGE),易逐漸引起脂肪性肝炎。加工肉品,如火腿、香腸、漢堡肉、燻肉等,含有較高的鈉和亞硝基化合物,曾被認為和脂肪肝形成,以及胰島素阻抗有關。

肉品經長時間高溫加熱,尤其是以燒烤、油炸方式處理,會產生環胺類(HCA)化合物,造成脂肪、蛋白質、核酸的氧化作用使細胞受損。

世衛組織旗下的國際癌症研究機構(IARC)將紅肉列為2A級致癌物,加工肉類則列為1級致癌物。IARC指出:每天多吃50公克加工肉品,會提高18%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每天每多吃100公克紅肉,也會提高大腸癌風險17%。

建議不要每天都吃加工肉品,例如每天早餐都吃火腿蛋土司、培根蛋吐司、加工肉漢堡排等,至於每天不超過50公克加工肉品,相當於香腸1根、長條培根2片、方形火腿2片、小熱狗3條。

5、糖

市面上手搖杯飲料店興起,吃太多糖也是一個影響健康的問題。手搖杯添加高果糖、玉米糖漿,過多糖分吃進體內會轉化成脂肪儲存在肝臟,也容易形成脂肪肝,而糖攝取過多,也會產生較多的氧化壓力,促進肝內發炎的反應。

建議喝飲料選擇無糖,不要每天常態性喝含糖飲料。還有,蜂蜜、黑糖、蔗糖、糖霜、砂糖、白糖、玉米糖漿、楓糖漿、葡萄糖等都是糖,全部不宜多吃。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