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台商會吁臺灣加入CPTPP申請案勿受中國影響(圖)

作者:鍾辰芳 發表:2021-09-23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8年3月8日,11國簽署了《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圖片來源:CLAUDIO REYESAFP via Getty Images)(16:9)
跨太平洋11國2018年3月8日簽署《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
(圖片來源:CLAUDIO REYE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9月23日訊】在臺灣政府正式遞交加入《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CPTPP)》的申請後,總部在華盛頓近郊的美台商業協會對此表示歡迎,並鼓勵拜登政府對臺灣這個舉措公開表達支持,該協會也呼籲臺灣的申請案不要受到中國的影響。一名前白宮官員也說,如果中國先臺灣加入CPTPP,那將是一個重要挫敗。

中國政府上星期(9月16日)正式遞件申請加入CPTPP,臺灣政府在不到一個星期的時間裏也做出同樣申請,臺灣行政院星期三(9月22日)說,已在當天正式向CPTPP保存方紐西蘭遞出加入這個自由貿易協定的申請案。

美台商業協會(USTBC)星期三在一個聲明中對臺灣申請加入CPTPP表示歡迎。

聲明說,臺灣在技術、投資及供應鏈方面的實力將使它成為CPTPP其他成員重要及有價值的夥伴。「作為一個領先的全球經濟,以及世界貿易組織(WTO)和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的成員,臺灣完全有權利被包括在CPTPP內,如果它能達到這個協定成員所期望的高經濟標準。」

美台商業協會認為,臺灣與CPTPP成員間已進行密集的非正式協商,應該有助於臺灣申請案的雙邊和多邊討論順利進行。

不過中國先於臺灣提出申請案引起一些擔憂,由於中國視臺灣為其領土一部分,臺灣被排除在許多國際組織外。

前白宮國安會官員中國、臺灣、蒙古事務主任何瑞恩(Ryan Hass)在推特上發文說,「北京和臺北是一前一後加入APEC和WTO的,如果北京在加入CPTPP的時程上先於臺北,那將是一個重要的挫敗。重要的是臺北必須取得任何支持中華人民共和國加入CPTPP的成員的支持。」

美台商業協會會長韓儒伯(Rupert Hammond-Chambers)也說,「中國也在最近遞出加入CPTPP的申請案,但中國的申請案不應該對臺灣的申請案有任何影響,臺灣的申請案應該由CPTPP成員依據其經濟因素來考量,不能受到任何中國的政治及軍事恫嚇與脅迫。」

韓儒伯說,美台商業協會鼓勵拜登政府公開支持臺灣申請加入CPTPP這個發展,儘管美國目前並不是CPTPP的成員,但美國的確支持臺灣被包括在不需以主權國家為條件的多邊組織,而CPTPP正是屬於這一類的組織,因此也應該得到美國政府的充分支持。

美台商業協會也在聲明中呼籲拜登政府,就足以允許美國也申請加入CPTPP的貿易政策與國會達成共識,因為「美國正在進行許多重要的亞洲倡議,包括最近宣布的奧英美三邊安全協議(AUKUS)。如果少了自由化貿易,美國在亞洲的雙邊和多邊努力將處於劣勢。」

聲明同時也呼籲拜登政府考慮擴大美臺之間已經相當可觀的商業、貿易與經濟關係,正式宣布啟動美臺雙邊貿易協定(BTA)談判,這個協定與臺灣作為CPTPP的成員有互補作用,也將進一步強化亞洲兩個最重要民主體制間的重要關係。

臺灣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星期三說,已經在當天正式遞件申請加入CPTPP,同時也知會所有CPTPP成員國尋求支持。他說,臺灣已做好充足準備,按照自己的節奏步調,決定當天提出正式加入CPTPP的申請,相關部會也將在行政院長蘇貞昌的指示下為談判的前置作業進行準備。

2018年3月簽署、當年年底生效的CPTPP共有11個成員國,包括澳大利亞、文萊、加拿大、智利、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紐西蘭、秘魯、新加坡和越南。

在臺灣的申請案之前,英國在今年二月申請加入後6月才開始啟動一個工作組的正式入會談判,也是目前唯一在談判中的申請案,中國則是在上星期正式遞出申請。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